当前股票市场涨势意犹未尽

2015年04月07日 09:08  作者:王汉锋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汉锋

  做多热情仍在,须防波动加大。近期市场单日成交持续成交在万亿之上,并呈现出大小齐涨的格局。我们观测的市场情绪指标A股周度账户活跃度在近期达到了22.3%的水平(历史均值10%左右),连续两周在20%的历史警戒水平之上。

当前股票市场涨势意犹未尽当前股票市场涨势意犹未尽

  一周回顾: “一带一路”继续发酵,地产放松加码,指数继续攀升。 上周末的一带一路规划继续在市场发酵;央行[微博]等部委联合宣布加码地产放松政策,虽然并未明显刺激地产相关板块走势,但传递了“政策呵护”的信号,也强化市场做多热情,市场呈现大小齐涨的格局。其中,一带一路、京津冀、新能源汽车等主题表现领先,前期涨幅不大的医药板块也开始追涨,而银行、地产、食品饮料等板块则相对落后。

  市场展望:意犹未尽。做多热情仍在,须防波动加大。近期市场单日成交持续成交在万亿之上,并呈现出大小齐涨的格局。我们观测的市场情绪指标A股周度账户活跃度在近期达到了22.3%的水平(历史均值10%左右),连续两周在20%的历史警戒水平之上;

  周度新增开户也达到169万户的水平(历史均值约24万户),是2007年五月以来的新高;融资融券余额突破1.5万亿水平;基金的发行节奏也明显加快,近期公募基金单月募集规模都在700亿或以上,显示市场情绪已经在极度亢奋的水平。

  散户的蜂拥入市虽然使得似乎放大风险承受能力就能赚钱,但也使得短期走势预测变得困难,短期的波动将加大。

  从实体经济来看,未来两周将陆续披露三月份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预计数据仍将显示经济增长并无起色,仍需要更加积极的政策支持;从上周的房地产政策来看,政策姿态的确已经比几个月前更加积极,这也将为近期市场提供一份“看多期权”;近期需要关注政策后房地产市场成交的走势来判断放松对实体经济可能的影响。

  改革层面上,建议关注京津冀协调发展规划以及国企改革的进展,关注两会后“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的落实。总体上,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做多热情仍在,但须防范波动加大。

  操作及行业建议:关注京津冀主题、落后的二线白马蓝筹、第四批新股。

  1)京津冀发展规划可能于近期公布,京津冀相关的基础设施、原材料、地产等个股将受益;

  2)近期部分落后的白马蓝筹股开始补涨,如大市值医药股。建议继续关注;

  3)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等主题投资机会;

  4)第四批新股将于下周开始申购,募集资金总额约160亿左右,资金冻结高峰期在4月15日。

  快报&年报业绩:上游行业业绩拖累整体增长。目前约有2000家公司披露业绩快报或年报,数量和市值占比均在80%左右。已披露业绩整体增速7%,其中非金融1%,金融11%。电气设备、航空机场及证券全年业绩较前三季度有明显提升;有色、钢铁、石油石化、煤炭行业业绩负增长。

  近期关注点:1)三月份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地产成交数据;2)国企改革:各地陆续推进,央企层面也有可能会在近期有进展;3)“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等在两会后的落实。

  (本文作者介绍:在中金和高盛等金融机构从事市场和经济研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市场股市京津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日美欧为何盛行“中国经济悲观论”? 拿什么阻止亿元贪官时代? 日狗大法被理解为兽交:电击治疗网瘾的新时代翻版 A股中的奇葩:市场更喜欢业绩差的公司?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