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失信行为酝酿债权违约堰塞湖

2016年12月28日16:10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莫开伟

  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其实是由企业故意违约及企业家失信行为酝酿的风险“堰塞湖”,失信已成市场经济社会的“毒瘤”,应下决心彻底切除;否则无法重振中国企业家信心,无法使中国经济走出低谷。

  近几日,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持续发酵,闹得不可开交,让投资者无所适从;尤其,浙商财险与广发行之间的“萝卜章”事件,让不少投资人对赔偿的效力产生了担忧。

  综观该事件,来龙去脉其实已一目了然,作为债券违约偿付保证第一责任人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自始自终都没有任何表示,因为侨兴电讯、侨兴电讯发行10亿元私募债,其实际控制人为吴瑞林,据权威专家观点,债务人在失去偿付能力时,担保人应负赔付义务;尤其在吴瑞林还签署了一个效力很强的不可撤销的、负无限连带担保责任的担保合同,更意味着吴瑞林个人的赔偿是没有额度限制的,名下的一切资产都要承担还款义务。

  这其实也是“韭菜伴豆腐”一清二楚的事,而以吴瑞林身家逾百亿资产,偿还3.12亿元到期债券也不在话下;且还有浙江财险给广大投资者买了保险,起到第二道赔付屏障,广大投资者权益根本无任何风险可言。

  可就是这看似简单而又不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更不会让广大投资者愁肠刮肚的侨兴债券,却最终出了幺蛾子,这实在让人有点百思不得其解。但稍加梳理便会发现,这其实是由企业故意违约及企业家失信行为酝酿的风险“堰塞湖”。

  笔者这么说,并非要丑化哪家企业或哪个民营企业家,而是明摆着的事实无须雄辩。一方面,侨兴集团作为债券发行企业实际控制人,当发债企业出现资金困难无力偿付债券本息时,应义不容辞地拿出资金给予偿付,以熨烫广大投资者的心;可侨兴集团自债券违约事件发生之后,一直置身事外,未见有任何声明,更罔谈实质性赔付行动了。这种企业集体失声的现象凸显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诚信观念的淡薄。

  另一方面,吴瑞林作为一个拥有资产逾百亿的民营企业,有偿付违约债务的能力;而其宁愿花掉百万元在媒体上发软文来为自己辩护或逃避赔付责任,也不愿用钱来给投资者进行赔付,这足以表明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诚信意识是何等的弱智!也难怪,这与一个民营企业家与身俱来的劣根性不无关系。

  据媒体披露,吴瑞林董事长掌控的三家上市公司因深陷虚假转移公司资产、欺骗投资者等“造假门”事件,有两家公司被强制摘牌,一家公司已停牌5年有余。如此,就不难想象侨兴集团在侨兴债券违约事件中的所作所为了。当然,这与一个捐巨款建寺庙、以慈悲为怀,并集团赞助羽超联赛公益的企业家,似乎有点格格不入了。

  同时,还有一个问题指出,据媒体曝出侨兴集团在广发行惠州分行有9亿元的巨额贷款;且浙商财险25日晚间公布的证据显示,10亿元侨兴私募债,其中7亿元被用来偿还银行贷款,且大部分流向了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显然,侨兴电讯、侨兴电信为还贷而发债,为了能保证债券顺利发行和销售,愿意通过广发行为其提供反担保,还过只是侨兴集团上演的又一出“拆东墙补西墙”的闹剧,这更表明侨兴集团“骗贷之术”炉火纯青、让人刮目相看了。

  诚信是市场经济基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企业诚信观念淡薄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突出,使银行背负了几万亿元不良贷款包袱,更使银行濒临破产边缘;近十几年经社会合力治理有所好转,但还没有从根本扭转;这次的侨兴债违约及近年发生在金融领域的债务违约事件就是最好说明。侨兴债违约事件虽然反映的只是个别企业,但可肯定地说,目前企业及企业家失信还大有人在;失信已成市场经济社会的“毒瘤”,应下决心彻底切除;否则无法重振中国企业家信心,无法使中国经济走出低谷。

  为此,从侨兴债违约事件开始,当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应有所作为,对拒不履行担保赔付责任的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所有财产应排除一切阻力依法予以冰结,并进行变卖偿付违约债券本息,并追究其法律责任,以儆效尤,增强对债务违约的法律震慑力,为企业直接融资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同时,也要对广发银行在反担保函问题上的“出尔反尔”或弄虚作假行为进行深查细究,严厉追究高管及当事人责任,严肃金融纪律,堵塞金融内控漏洞,让金融业为全社会信用有序运转保驾护航,避免故意违约行为再危害社会。

  当然,还有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作为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不能总躲在幕后,应该地勇敢站出来,积极筹集资金中变卖资产,主动承担偿付责任,避免事态进一步向不利方向转化,以求得参与侨兴债发行各方及广大投资者的谅解,以平复相关机构及广大投资人的心中怨气,尽快化解侨兴债违约风波。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债券 浙商 广发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