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张旭阳+百度”?

2016年06月17日08:54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董希淼

  张旭阳加盟百度,不仅是一个个人去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代表了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的相互融合。张旭阳背后,是他熟悉的监管部门、银行资管上下游、金融机构同业;百度背后,是广大网民、联盟伙伴,代表了是广大的投贷双方。

为什么是“张旭阳+百度”?为什么是“张旭阳+百度”?

  6月16日,百度公司正式宣布,原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出任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的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

  不久前,我应邀参加中国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举行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5》报告发布会。张旭阳是这个发布会的主持人,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丝毫看不出将要离职的迹象。

  其实,自2015年以来,关于张旭阳离职的传闻络绎不绝。说得有鼻子有眼的一个消息是,他将加盟平安银行,出任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据说,平安银行连张旭阳的门禁卡都给做好了。当然,这个消息最后还是被证伪了。不过,光大银行资管部总经理助理郭新忠,已经跳槽到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任副总裁。

  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张旭阳,最后还是离开了工作近二十年的光大银行。

  为什么是张旭阳?

  毫无疑问,张旭阳资深的银行从业经历和在理财业务上的专业能力,是他得以安身立命并向上提升的关键因素。张旭阳拥有国内外的学习经历,1997年加入光大银行后,一直在这家商业银行工作。作为主要设计者,他参与开发了国内第一款人民币个人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据说,当时监管部门组织讨论新产品的名称,张旭阳提出“理财”这个叫法并被采用。2004年10月,光大银行推出该产品后,全国各家银行蜂拥而入,理财业务蓬勃发展,张旭阳也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然而,在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银行理财市场进入一个平台期。尽管多数银行已将理财业务部门升格为资产管理部,但在利率市场化的挑战下,面对各类形形色色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兴起,银行系资产管理业务如何转型仍在探索之中。数据显示,2015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规模约为47.3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5%,相比2014年约50%的增长率已明显放缓。作为寻求突破的重要方式,尽管光大银行去年3月就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但迟迟未获批准。

  从张旭阳本人的职业生涯看,他2009年8月出任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已在一级部门负责人位置上工作长达七年,向上提升的职位是光大银行副行长。然而,这样的提升存在不确定性,也不是凭个人努力就能实现的。在这种情况下,离开倒是蕴含着更多的可能。

  为什么是百度?

  近年来,各大互联网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客户资源,在监管环境较为宽松的情况下,纷纷进军金融业务并发展迅速。从市场格局看,初步形成了以百度系、阿里系、腾讯系、京东系等四大巨头,江湖人称“BATJ”。尽管2013年就开始进入金融业务,但在这场互联网金融的大战中,百度系不管是业务规模还是市场地位,都稍显低调。不过,暂时的蛰伏并不能决定最后的胜负,有时候反而往往意味着发展空间大、增长潜力快。

  百度近年来加大金融战略布局,正在快速完善金融板块业务。2015年12月,百度整合原有的金融业务,成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基本覆盖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2016年4月,在百度Q1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次谈及百度金融的发展定位:“百度将在金融服务领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李彦宏强调了金融业务对百度未来的重要性,并将金融上升为百度战略级位置。

  应该说,如果百度金融业务发力,相信将可能推动百度估值上扬。张旭阳此时加盟百度,颇有勇气和智慧。一个现实的可能是,如果百度对他进行股权激励的话,在百度金融板块发力之后,他个人拥有的那部分股份将大幅增值。

  为什么是张旭阳+百度?

  我一直比较欣赏百度金融的一点是,百度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态度是真诚和开放的。如2015年11月,百度与中信银行联手发起成立百信银行,并未谋求控股地位,而是明确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我在拙作《有趣的金融》一书中指出:“未来的百信银行,由商业银行主导,引入百度公司的互联网基因,我们有理由期待它走得更远。”

  李彦宏也曾表示,百度坚持做工具,以开放的姿态与合作伙伴合作,不绝对控股,不划分阵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不能脱离金融的本质空谈互联网金融。毫无疑问,百度这种开放包容的态度,有助于与金融机构达成良好的合作,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金融专业人才加盟。

  张旭阳加盟百度,不仅是一个个人去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代表了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的相互融合。张旭阳背后,是他熟悉的监管部门、银行资管上下游、金融机构同业;百度背后,是广大网民、联盟伙伴,代表了是广大的投贷双方。张旭阳此前不断强调要做“资管投行”,那么在互联网金融的环境下,他一手熟悉金融,一手对接互联网,这将带给他更大空间。互联网和金融的融合随着张旭阳加盟百度,开启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资管投行模式。在此基础上,百度金融将可以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加亲密,同时也让金融机构找到好的中介,更好地拥抱互联网。这样的融合,将可能带来更多的创新。

  当然,张旭阳也将面对挑战。从业务层面看,互联网金融正面临着规范发展的约束,监管套利的空间越来越小。从个人层面看,他面临着多重磨合,包括商业银行文化与互联网文化的磨合,以及一个百度新人与既有团队的磨合。这些会对其业务开展产生何种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但不管怎么说,张旭阳作为中间的桥梁,他将可能更好地连接金融与互联网,连接传统行业与创新时代。祝福张旭阳,也祝福百度!

  (本文作者介绍: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新著《有趣的金融》即将出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旭阳 百度 金融机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