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即摘牌 董事长精准套现800万机构小散惨遭闷杀

2016年06月17日 08:51  作者:读懂新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读懂新三板

  A先生没有意识到的是,就在他买入这家公司股票后半个月,S公司就开始阴云密布,接二连三出现不祥的兆头。A先生抱怨:“这样合理吗?根本没有给我们小股民选择的机会,主办券商今天晚上提示风险,第二天开盘公司就停牌,这种风险提示和没有有什么两样?包括之前银橙传媒的事,这让我们以后还怎么敢在三板上投资?”

作品名称 : Owl's Head,Penobscot Bay,Maine 艺术家 : Fitz Henry Lane作品名称 : Owl's Head,Penobscot Bay,Maine 艺术家 : Fitz Henry Lane

  在新三板做市指数已经大幅下跌之后,A先生发现一家业绩还不错的挂牌公司(以下简称为S公司),经过相关机构的推荐,3月上旬,A先生花了几十万买入了这家公司的股票。

  但A先生没有意识到的是,就在他买入这家公司股票后半个月,S公司就开始阴云密布,接二连三出现不祥的兆头。最后,在一再延迟2015年年报披露日期的情况下,S公司突然停牌,不久又宣布将摘牌,直接将A先生和众多机构股东闷杀了。

  “这样合理吗?根本没有给我们小股民选择的机会,主办券商今天晚上提示风险,第二天开盘公司就停牌,这种风险提示和没有有什么两样?包括之前银橙传媒的事,这让我们以后还怎么敢在三板上投资?”A先生对读懂君这样抱怨。

  1、买了十几家新三板公司,就这家公司最糟心

  今年以来,新三板可以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很多新三板公司的股价都跌到白菜价了。于是,在今年三月份,跃跃欲试的A先生开了新三板的账户,准备买入相关新三板股票。

  花了六七十万,A先生从二级市场买了十几只新三板的股票,其中,有2/3是浮盈的,但唯独S公司最令A先生感到糟心。

  “当时,我参加了某券商筹办的一次线下活动,认识了一家搞新三板投融资服务的机构。在筛选公司的时候,他们告诉我S公司不错,我看了后觉得业绩确实不错。到现在,我认为这家机构也是无辜的,他们自己的员工也持有S公司的股票。”

  公开转让书显示,S公司这两年的财务数据不错,毛利率都在50%以上,2014年的收入更是接近1个亿,净利润3000万以上。公司的客户主要是一些医药企业,这些医药企业在2013-2014年占S公司主营收入的七成以上。

  于是,从3月7日至3月14日,A先生通过交易软件,陆续从二级市场买入S公司股票,总共1.4万股,价格区间在16-17.5元/股。这里面绝大部分是A先生自己挂单定价成交,一小部分是信息服务公司提供的交易编号。

  但没想到的是,入手没多久,票还没拿热,这家公司就公告年报延迟披露,紧接着,公司董事长就抛了60万股。一周之后,S公司的主办券商发布年报难产的风险提示,第二天,公司就立刻宣布停牌。

  当然,停牌也不一定是坏事,也有可能是重组或另谋高就。A先生想着,便耐心等候S公司复牌。没想到,复牌没有如期而至,却等来一个摘牌的噩耗。

  那么,事情的原委究竟是怎么回事?且听读懂君为您慢慢道来。

  2、停牌前董事长精准套现800万

  S公司在2016年1月挂牌。

  不过,公司挂牌后两个多月没有任何公告。但在4月1日,也就是A先生买入这家公司股票后半个月,S公司召开挂牌以来的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将原来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为什么更换会计师事务所?S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原来的事务所聘期届满,且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老股民都知道,一般来说,一家公司不与原来的会计师事务所续约,更换其它的事务所,往往不是好兆头。

  但这个迹象A先生显然没有注意到。

  紧接着,一个更大的不祥之兆来了。

  4月11日,这家公司公告,因工作时间安排原因,为确保财务报告质量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将年报披露日期从原定的4月11日延期至4月26日。

  也就是说,在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之后,这家公司的年报依旧难产。

  但不祥之兆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10天之后,也就是4月21日,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同时也是董事长,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60万股,套现约800万元。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当天公司股票成交额为970万元,成交量为70万股,大部分是这位董事长的“跑路盘”。

  公开资料显示,挂牌前,S公司的大股东持有2481万股,但在4月21日的权益变动报告中,大股东持股数从2348.9万股减少至2288.9万股。

  因此,A先生向读懂君分析,“大股东应该是挂牌时就走掉了132.1万股,但公司没有公告这个事。也就是说,大股东两次减持,有一次还没有公告。”

  4月26日,公司又将原定当日的年报披露期延期至4月27日。

  于是,更大的不祥之兆扑面而来,只是业务繁忙的A先生可能根本没有注意到。

  4月27日,S公司放量暴跌,以12元的价格成交了200万股,成交额达2400万元。

  当天晚上,S公司公告,由于年度审计、年报编制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公司预计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2015年年报,申请延期至6月30日之前,并自4月28日起停牌暂停转让。当晚,主办券商也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但这个风险提示来得太晚了。

  第二天,也就是4月28日,S公司停牌。即使这个时候A先生意识到了,也没有出逃的机会了。

  20多天后,S公司宣布终止挂牌,并于5月底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正式通过摘牌的决定。

  A先生的出逃之路彻底被封死了。

  不过,由于公司停牌并摘牌,一家中小板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也许因此避免了更惨的悲剧。

  根据S公司的公告,4月中旬,公司曾想通过定向增发,涉及金额2166.4万元,引入两名债权人作为股东,即债转股,其中一个就是一家中小板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但是,这个事项最终没有进一步的公告。

  3、股价涨跌是常事 但为什么不给我选择的机会?

  A先生告诉读懂君,S公司还有一些机构也在减持。

  2013年10月,浙江一家知名上市公司旗下的创投机构耗资2003万元,以每股4.67元的价格增持S公司429万股;同月,深圳一家老牌创投机构,及其控股的另外两家创投机构总计耗资4007万元,以每股4.67元的价格,分别持有S公司320万股、218万股、320万股。截至挂牌时,这些知名机构股东都还在。

  原本,在S公司停牌期间,A先生也曾想,是不是公司要转板申报IPO?如果是那样,必然会再复牌的。于是,A先生稳稳的拿着S公司的票,至今一股未出。

  作为一名A股股民和新三板投资者的基本素养是,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即使收益诱人,但也得承担股价涨跌的风险。

  “但现在这种情况,我完全接受不了。我感觉主办券商也没有发挥有效的督导,首先年报出不来,其次风险提示不到位,最后竟然停牌后直接宣布摘牌。公司方面既没有复牌给我们这些投资者一个退出的时间,也没有提出回购之类的安排,这让我们这些中小股东毫无选择的余地,想走也走不了。”A先生感到愤愤不平。

  (本文作者介绍:读懂新三板是新三板垂直媒体,由资深金融人和媒体人创办,微信公众号:ddxinsanban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