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正实施存款保险制度 还需解除刚性兑付

2015年04月02日 09:28  作者:王永利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王永利

  要真正施行存款保险制度并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首先,需要在解除金融机构“刚性兑付”,以及相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上做出配套改革。其次,要处理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与中央银行、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关系。再次,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规和制度。

存款

  国务院3月31日发布第660号国务院令,公布《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施行。《存款保险条例》明确,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合作社)都要交纳存款保险费。

  存款保险覆盖的范围,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存款,也包括企业和其他单位存款;既包括存款本金,也包括存款利息。但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机构的存款不含在内。

  存款保险费由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交纳,而不是存款人交纳,实行基准费率与风险差别费率相结合的制度,费率标准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制定和调整,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各投保机构的适用费率,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确定。

  存款保险在符合规定的情形下对存款人进行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存款人的存款本息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我国从1993年就提出要推行存款保险制度,但却迟迟没有推出。现在,《存款保险条例》的发布,终于使这项酝酿了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落了地。但要真正施行存款保险制度并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还需要配套推进和做好相关的工作。

  首先,需要在解除金融机构“刚性兑付”,以及相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上做出配套改革。

  存款保险制度之所以迟迟难以推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一是我国长期维持金融机构的“刚性兑付”(即使金融机构破产清算,政府也会出面协调,筹集资金对个人存款本金全额兑付);二是我国保持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存款准备金制度(2003年之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最高时达到21.5%,在全世界独一无二)。

  “刚性兑付”使存款保险制度失去必要性,而存款准备金制度则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存款保险的作用(“存款准备金”本意上就是准备在存款兑付出现困难时动用的资金)。因此,要实施存款保险制度,需要在这两方面相应作出调整。

  在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准率)之后,目前大型银行人民币存准率仍高达19.5%(中小银行低3.5个百分点左右),冻结了商业银行很大规模的资金,其利率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1.62%,远低于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的平均成本,更低于商业银行向央行[微博]拆借资金的利率水平,与商业银行贷款平均利率相差更大。

  另外,商业银行的外币存款还要缴纳5%的存款准备金。这种情况如果不改变,再要求商业银行交纳存款保险费,即使按照0.05%(万分之五)的一般标准,商业银行至少需要交纳保费500亿元以上,将额外增加商业银行的财务负担。因此,有必要在施行存款保险制度的同时,适当下调存准率。

  其次,要处理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与中央银行、银监会等监管机构的关系。

  《存款保险条例》明确,存款保险费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存保机构)负责管理,按照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与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适当分工、各有侧重的原则,赋予存保机构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的职能(投保机构平常要按照要求向存保机构报送信息和资料,接受其核查和检查等)。

  也就是说,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商业保险公司,它也拥有一定的对投保机构监督管理的职能。这就需要科学合理地划分和明确存保机构、中央银行、银监会等各自的职责范围,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减少职责重叠,减轻商业银行的负担。

  再次,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规和制度。特别是要尽快明确和公开存款保险费率标准和对各个投保机构适用费率确定的具体办法。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王永利)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存款商业银行投资改革银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部委打响楼市救市第一枪 是时候告别煤炭了 谁在股市高潮时离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银行是弱势群体?全国人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