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油股份遭否别成“IPO扶贫”的形象工程

2016年09月21日16:3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希望“IPO扶贫”的相关细则能够早日出台。一方面是要让来自贫困地区的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做到规范透明,同时自觉地、充满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监督,让“IPO扶贫”政策以及来自贫困地区企业上市过程阳光化。另一方面也需要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

  在9月14日的发审委上,克拉玛依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油股份”)的首发申请遭到发审委委员们的否决。虽然这已是中秋节假期之前的事情了,但在节后的股市里,这件事情还在发酵。

  对于当下的股市来说,IPO公司上会被否,这已算不上是什么新闻了。日前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58家企业IPO申请中止审查,同时,年内还有32家企业IPO申请被终止审查。所以,新油股份首发上会被否决,这在股市里原本只是“小儿科”而已。

  这件事情之所以受到关注,实在与当下的“IPO扶贫”背景有关。今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为此“IPO扶贫”就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成为当下股市最热门的焦点话题。而新油股份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上会的,甚至有希望成为“IPO扶贫第一股”。因为新油股份来自于新疆,这是一个需要重点扶贫的地区。

  但新油股份似乎并没有沾上“IPO扶贫”的光。虽然有“IPO扶贫”政策出台,但新油股份的上会仍然被否决了。发审委会议提出了两大主要问题。一是请发行人代表结合报告期发行人所属项目部及其服务井口的增减变动情况、具体工作量和价格变动情况、发行人的收入及所对应的合同和获取业务的方式变化以及2016年以来的经营情况,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对中石油及其下属子公司的业务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发行人所处的行业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且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和结论。

  二是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2016年上半年稠油注汽服务业务收入增幅3478%的原因及可持续性,新港公司在油价下行的情况下仍将开采稠油并履行与13号流化床注汽站相关合同义务的判断依据,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是否已经或可能存在暂停的风险以及无法实现收益的情形,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和结论。

  这两大问题可以说是抓住了新油股份的两大死穴。实际上,新油股份完全就是一家寄托于中石油的“寄生公司”。 预披露显示,2015年,新油股份来自中石油集团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高达88%。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新油股份的创始人黄健峰原本就是中石油的一名干部,上个世纪90年代下海创业,创立新油股份,依靠他和他的一帮出身中石油新疆系统的同事,他成功地把昔日东家转化成了大客户,公司依靠中石油巨额订单迅速成长。因此,新油股份对于中石油的依赖问题一直是其绕不过去的坎,中石油的兴衰也决定着新油股份的命运。因此,发审委提出新油股份的两大问题,也确实表明发审委会议并没有手下留情。表明“IPO扶贫”优惠的只是流程,但IPO审核标准没有降。

  这其实也是“IPO扶贫”政策所着力强调的一件事情,即“IPO扶贫”不降IPO审核标准。但市场还是对此充满了担心。毕竟IPO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了,因此对来自贫困地区的企业在上会时,审核宽松一些倒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也正因如此,这就使得新油股份IPO上会被否尤其引人关注。它仿佛为证监会的“IPO扶贫”政策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大使。一些投资者及业内人士对“IPO扶贫”的相关担心仿佛成了一种多余。

  应该说,新油股份IPO首发上会被否,让市场确实看到了发审委没有因为“IPO扶贫”而对新油股份手下留情,这是让投资者非常欣慰的事情。但投资者也非常明白,新油股份被否并不等于未来发审委就不对来自贫困地区的公司手下留情了。所以并不希望新油股份被否成为证监会“IPO扶贫”政策的一个形象工程,而是希望这种从严审核能够一直坚持下去。

  所以,这就希望“IPO扶贫”的相关细则能够早日出台。一方面是要让来自贫困地区的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做到规范透明,同时自觉地、充满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监督,让“IPO扶贫”政策以及来自贫困地区企业上市过程阳光化。另一方面也需要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

  比如“IPO扶贫”政策规定: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 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如果来自贫困地区的企业在有关条件方面弄虚作假,或者不履行“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承诺,那又该如何处置呢?在这方面,相对应的监管措施必须走在前面。比如,可以作出明确规定,凡弄虚作假的,以及不履行相关承诺的公司,一律作强制退市处理,并由发行人、控股股东、保荐机构等责任人回购全部发行在外的股份份额。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