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房贷不能再为楼市添虚火

2016年09月21日10:49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银行自身应有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正确房贷理念。因为房贷增长到一定阶段,其结局只会吊高自身信贷和民众贷款两大胃口,如遇经济持续下行,房价暴跌,银行房贷就会有“打水漂”之虞。且靠房贷推动贷款增长最终是不牢固的。  

银行房贷不能再为楼市添虚火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4个和57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3个和6个。而进入9月,作为全国风向标的京沪深房地产市场,房价再创历史新高,与2014年末相比,深圳、北京和上海二手房价涨幅分别为66%、48%和39%。(9月20日日《上海证券报》)。

  时下,中国经济领域再现“奇景”,一、二线城市楼市进入火暴场面,如二线城市的杭州在出台“限外令”的9月18日当天,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达到5105套,创历史新高,大批上海、温州等外地房客涌入杭州买房,致使房价扶摇直上;与此同时,当地不少白领却很是受伤,因经受不了房价快速攀升主动放弃购房计划,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现象。此外,另一个奇特现象是各地“地王”频出,截止8月底全国共诞生150多宗“地王”。而为抑制楼市疯购及价格飞涨,一、二线热点城市先后纷纷重拾购限政策,并有可能进一步升级,如厦门、合肥、南京等先后出台限购、限贷政策,试图给楼市降温。

  但单靠各地限购能见效吗?回答是否定的。因为支撑目前楼市销量和价格“双涨”的真正动因是资金的逐利动机使然,而资金最终都来自于银行信贷(少数拥有资金的投机者除外)。由此,如果银行房贷政策控制不住,楼主调控效果终将会化为泡影。

  这么说,并非主观臆测:今年全国银行上半年投放在房地产开发和个人购房按揭贷款就高达2.3万亿元。另据A股18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18家上市银行上半年新增房贷2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贷款额度的45.46%。仅今年7、8两个月房贷增长就极不正常。

  据央行数据7月全国银行信贷仅增长4636亿元,而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就增加了4773亿元;8月全国银行信贷增长9487亿元,个人按揭房贷占比就高达71.2%。从这里可看出,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价格飞涨、“地王”频现,其实并非真实的购房需求推动房地产业去库存和进入健康发展轨道,而是由银行房贷催生出的楼房“虚火”。且此轮楼市上涨,与众筹买房、理财资金,以及首付贷等金融杠杆进入楼市也存在一定关系。显然,银行房贷政策倾向楼市是此轮楼市销量和价格“双升”的“罪魁祸首”。

  所谓楼市虚火,是指在当前中国经济体质虚弱、资金脱实向虚、实体经济造血机能低下状态下表现出的虚性亢奋,且这种楼市癫狂状态很大程度上是由投机冲动而诱发出的非理性现象,它对房地产业本身及中国经济危险性显而易见:会促使银行“乐不思蜀”地继续加大房贷总规模,推动“地王”频现及房地产业进入更“癫狂”状态,吹大房地产泡沫,使楼市价格调控陷入怪圈,加剧中国产业经济畸形。且持续高涨的房价将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房奴”,幸福感被剥夺;尤其会加大银行信贷风险,使更多银行将来会成为真正的“地产老板”,为房贷超常增长付出惨痛代价。

  更为严重的是,银行会越来越失去对实体经济支持兴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将成“无解之迷”,中国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将会陷入更加艰难境地。

  而为防止楼市泡沫破裂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中央高层已密切关注,先是督促职能部门出台了对首付贷封杀政策,紧接着要求各房价上涨幅度较快城市出台了限购限贷政策,《人民日报》9月12日专门刊文指出投机炒作带来的楼市“高烧”难以持续。对此,银行部门不可掉以轻心,应引起足够重视,不能再当楼市虚火的幕后推手。

  首先,银行自身应有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正确房贷理念。因为房贷增长到一定阶段,其结局只会吊高自身信贷和民众贷款两大胃口,如遇经济持续下行,房价暴跌,银行房贷就会有“打水漂”之虞。且靠房贷推动贷款增长最终是不牢固的。

  据资料,目前虽然房贷营业收入有所增加,但房企资金杠杆也大幅提高,资产负债率达65.68%,负债总额高达3.74万亿元,加上未来各种不确定因素,房贷也将是险象环生。对此,银行应树立大局观念,主动配合中央政府在房地产上的调控政策,用限房贷来促进楼市价格合理增长,确保房地产健康发展。

  其次,监管部门应树立紧迫感和责任感,引导房贷合理增长。及时对商业银行开展调查摸底,在澄清底数基础上,根据经济发展速度和防金融风险要求,制订合理房贷增长计划及严格考核措施;并加大监督力度,严防银行通过其他贷款科目发放房贷绕过监管规模,充分履行房贷监管职能,防止房贷“野蛮生长”。

  再次,政府应尊重银行房贷政策选择,为银行跳出房贷陷阱创造条件。各级政府应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放弃一切“私心杂念”,积极主动地实施房地产调控措施;减少对银行房贷干扰,让银行按照自己信贷思路和宏观调控要求决定房贷信贷投放;尤其消除倒逼银行无限增加房贷的不良行为,让银行按市场运作机制合理确定房贷增长规模,使房贷增长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贷 银行 二手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