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年底12月美联储加息的判断

2016年09月22日07:49    作者:徐高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徐高

  由于9月会议声明相对鸽派,美元指数回落,而黄金、美股、美债均有不同程度涨幅。我们维持年底12月美联储加息的判断;由于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相对充分,预计Q4美联储加息风险对资产价格的负面冲击相对温和。

维持年底12月美联储加息的判断维持年底12月美联储加息的判断

  美联储9月会议按兵不动,暗示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美联储9月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符合我们预期;并且暗示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点阵图和耶伦讲话均显示年内加息一次,这相比市场预期更加鸽派。

  相比前次会议的变化体现在:①委员们认为当前加息的理由增多,但暂时决定等待进一步证据显示经济接近政策目标;②点阵图对未来利率预测下修,均值预测年内加息一次;③耶伦讲话总体鸽派,其认为除商业地产外大部分资产估值尚未出现泡沫,并指出只要就业持续好转且没有重大风险事件出现,年内预计加息一次;

  ④有三位委员支持本次会议加息,较前次会议增加两人;⑤经济面临的风险由此前的“减弱”变为“大体平衡”,对经济描述总体温和,指出经济尚未过热,并下调了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由于9月会议声明相对鸽派,美元指数回落,而黄金、美股、美债均有不同程度涨幅。我们维持年底12月美联储加息的判断;由于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相对充分,预计Q4美联储加息风险对资产价格的负面冲击相对温和。

  9月会后声明、点阵图及耶伦讲话相比市场预期鸽派。相比前几次美联储会议内容,9月会后声明不如4月、6月会议鹰派(4月曾暗示今年夏季加息是合适的)。具体的变化体现在以下几方面:本次会后声明指出

  1) 委员们认为当前加息的理由增多,但暂时决定等待进一步证据显示经济接近政策目标。会后声明指出经济增长较H1提速,就业增长总体稳固;经济面临的风险由此前的“减弱”变为“大体平衡”。本次会议对经济描述总体温和,耶伦指出经济尚未过热,委员们下调了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2) 点阵图对未来利率预测下修,均值预测年内加息一次。委员们对2018年利率预测的中值由6月时的2.375%下调至2.11%;对年内和明年加息预期分别由6月时的2次和3次下调至1次和2次,对长期中性利率预测由3.0%下调至2.9%。

  3) 耶伦讲话总体鸽派,其认为除商业地产外大部分资产估值尚未出现泡沫、经济尚未出现过热,并指出只要就业持续好转且没有重大风险事件出现,年内预计加息一次。

  4) 有三位委员支持本次会议加息,较前次会议增加两人,Mester和Rosengren从七月的赞成按兵不动变为反对。

  市场反应:美元指数回落,而黄金、美股、美债均有不同程度涨幅。因会后声明不如市场预期的鹰派,美元指数下跌约0.5%;国际金价大涨1.6,油价向上突破47美元,布油和美油分别上涨2.5%和3.6%;美股三大股指齐涨;美债10年期收益率下行3bp至1.65%,不过仍高于7月初水平。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 12月会议加息概率分别上升至59.6%。

  一旦核心通胀突破2.5%的水平,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会显著上升。美国8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3%,分别高于预期的0.2%和2.2%,核心CPI同比创六个月新高。我们之前报告中指出,通胀因素是当前影响加息进度的核心因素。核心通胀2.3%的增速不构成美联储需要立即加息的条件,但是一旦核心通胀突破2.5%的水平,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会显著上升。考虑到当前通胀上升温和,美联储缺乏立即加息的迫切性,同时下半年政治事件(欧洲政局+美国大选)仍可能影响到全球金融稳定,我们维持年底12月美联储加息的判断;由于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相对充分,预计Q4美联储加息风险对资产价格的负面冲击相对温和。

  (本文作者介绍:2011年5月加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首席宏观分析师。2014年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全球经济 美联储 加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