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TP必将成撬动世界经济新杠杆

2016年09月07日16:05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莫开伟

  建立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即在全世界中小企业之间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用商业驱动,真正设置一套为小企业解决问题,为年轻人就业解决问题,为小企业解决问题的共享平台。

 

  9月6日早上,新华社披露G20杭州峰会公报有一专段表述:“我们支持采取有关政策,确保企业特别是妇女和青年企业家、女性领导的企业和中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能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并鼓励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在更高水平、更多附加值上参与全球价值链并向高端移动。

  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对加强数字贸易和其他工作的兴趣,注意到其关于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提出的eWTP正式获得参与G20峰会各国重视和首肯,也即将付诸实施。

  显然,建立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即在全世界中小企业之间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可以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用商业驱动,真正设置一套为小企业解决问题,为年轻人就业解决问题,为小企业解决问题的共享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让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而建立这样一个平台,除了必须超越国家意志和传统跨国公司权力诉求、实现平台共享共治之外,还必须具备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全球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多元化服务的能力,只有具备超级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和运作能力,未来平台的落地和可持续也才能成为可能。

  从目前看,这样的条件已经具备并成熟:一方面,建立eWTP平台,无论是贸易发展本身还是世界经济发展都需要更新颖、更灵活的商业物流模式来弥补传统的国与国之间贸易往来的不足,尤其是当下世界经济疲软,在各国进出口贸易增长缓慢情势下,eWTP更是积极而有益的补充。一句话,世界各国已离不开这个新型的世界级商品物流贸易平台。

  另一方面,以互联网技术为标志的科技水平为建立eWTP提供了可能和奠定了基础。如在信息流层面,阿里巴巴早已布局拓展全球市场,旗下的淘宝海外、天猫国际、速卖通等则早已完成全球多频信息交易技术;在物流层面,全球率先利用互联网技术的菜鸟网络,最近两年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物流服务商,已经具备了打造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技术和运营能力;在资金流层面,支付宝早就具备打通在线跨境资金流通的能力,蚂蚁金服则近两年陆续入股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Paytm、泰国支付及小贷公司Ascend

  Money等,其普惠金融的系统业务布局,更为未来全面服务全球中小微企业、消费者打下了坚实基础。再一方面,马云已为此作足了功课,2016年上半年马云已经跑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谈eWTP。在24小时通关、税收优惠等层面推动世界各国支持中小企业基本达成了共识,为建立eWTP扫清了政治及其他方面的障碍。

  尤其,目前建立这样一个世界性的eWTP平台,既是对世界传统物流贸易的自我否定,即通过打破原有传统贸易边界、通过以互联网为载体的贸易技术和手段,形成全球贸易新动力,对全世界贸易产生颠覆性影响;同时通过eWTP的辐射功能,带动全球贸易便利化和普惠化,为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创业提供了契机,可有效缓解世界就业危机,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首先,eWTP真实目的就是为了打破世界贸易壁垒,实现世界贸易便利化和一体化。而eWTP所倡导的贸易精神,正符合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及其民众的贸易愿望,是顺历史潮流而动的新事物,其发展内在动力及其潜能将是无限的,一定会为打破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壁垒和封锁发挥巨大作用,使全球成为一个无障碍贸易物流平地,促进世界贸易飞速发展。

  而且,目前世界经济疲软,贸易增长放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全球性、由民间资本力量自发参与的电子商务贸易平台,而eWTP建立不仅可填补国际物流贸易舞台短缺的空间,更可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蓄积能量和注入新活力。

  其次,eWTP平台具有灵活、便捷、投资小、物流速度快、止险能力强等特征和优势,远非传统物流及贸易所能比拟;它克服了传统物流及贸易机制体制僵化、投资大、参与者少、物流速度慢、止险能力弱等诸多缺陷;它一旦投入运行,必将获得世界各界政府及民众的欢迎和积极参与,在很大程度上会形成强大的自我推广和渗透能力,将形成世界经济发展新舞台,为世界贸易及物流突飞猛进插上“翅膀”。

  再次,eWTP平台矢志不渝的追求就是支持中小企业及妇女、青年企业家和女性领导的企业创业与发展,使其在全球价值链中受益;并支持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并向高端移动。这种企业追求充分显示了企业扶弱助小的崇高情怀,这种企业生存与发展价值观,一定能博得世界各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及经济落后国家政府与民众的热烈响应。

  因为一,目前中小企业参与世界经济话语权不强,陷入贸易壁垒、资金短缺等方面困难,发展遭遇了瓶颈;但其在各国经济发展中又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就是如此,由此把扶持中小企业当着eWTP义不容辞职责,充分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性,一定能引起世界各国重视对中小企业困难的解决及其发展的支持,一定能帮助各国走出经济发展误区,使中小企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而成为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力军,使世界各国经济更加脱虚向实,夯实经济增长基石。

  因为二,充分调动全球民间资源参与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实现合理配置全球贸易资源最大化,实现全球商品自由流动最大化,使全球中小创业者通过平台购物和销售顺畅;且这个平台为更多缺乏雄厚资本势力企业或个人提供了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和分享全球经济价值链的契机,将有效拓展更广阔的创业空间,充分带动各国就业增长,为增加各国民众收入和确保各国社会稳定做出贡献。因而,eWTP将不可避免地肩负重启世界经济的重任!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物流 全球贸易 中小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