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张图看懂中国经济再平衡

2016年09月07日11:30    作者:IMF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imf 作者 Longmei Zhang(基金组织亚太部经济学家)

  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工作正在推进中。经济在进行再平衡调整,但信贷仍是“阿喀琉斯之踵”——如果不果断实施公司重组和国有企业改革,对非金融私营部门的信贷很可能继续上升,使出现破坏性调整的风险增大。

六张图看懂中国经济再平衡六张图看懂中国经济再平衡

  “再平衡”一词往往用于描述中国的经济转型。但它是什么意思?中国的再平衡调整进展程度如何?基金组织最近的一份文件力求回答这些问题。

  1.记分卡:进展不均

  中国经济就像一艘巨大的高功率轮船,仍在快速向前航行,但已出现倾斜,偏向一侧,有水进来。“再平衡”是指使这艘经济大船更平稳、航程更均衡、增长更可持续的结构性转型。这一经济转型有四个相互关联的方面:外部、内部、环境和分配。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总体进展喜忧参半——外部再平衡(即经济增长驱动力从外部需求转向国内需求)进展显著,而其他方面进展不均。经常账户顺差已从危机前占GDP 10%的峰值水平下降到近年的3%左右,出口已不再对经济增长起驱动作用。

表1表1

  2.消费者的重要性在提高

  外部失衡的这种缓解反映在内部失衡的加剧上,大规模财政刺激使投资对GDP比率进一步升至更高水平,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1年。图1显示了这种转换。但自2012年起,从投资向消费的内部再平衡调整取得进展,2015年这一过程明显加速——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目前超过了三分之二。

图1图1

  3.去工业化:快速转型

  在从工业转向服务业方面,中国已经取得显著进展。转型速度与国际经验一致。

图2图2

  4.信贷: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

  但重要的是,在降低对信贷的依赖程度方面,进展滞后。例如,信贷密集度(每增加一单位产出的新增信贷)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上升了一倍多。

图3图3

  5.污染与不平等:较为严重

  尽管产出的能源密集度已经下降,城市空气污染依然严重。

  同样,收入不平等仍然严重,尽管GDP的劳动收入占比在上升。

图4图4
图5图5

  6.储蓄下降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以及社会安全网的预期增强,家庭储蓄预计将逐步下降,消费将上升。这是好的现象,因为这会使投资放缓,同时维持经常账户差额基本稳定。服务业的重要性很可能会继续提高,这有助于缓解环境压力并提高劳动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

图6图6

  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工作正在推进中。经济在进行再平衡调整,但信贷仍是“阿喀琉斯之踵”——如果不果断实施公司重组和国有企业改革,对非金融私营部门的信贷很可能继续上升,使出现破坏性调整的风险增大。

  (本文作者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再平衡 宏观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