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投资受挫 基金“价值投资”转向“价值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4:25 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年初,一个新的词“价值发现”代替了原来的“价值投资”,成为基金经理们谈及投资理念时的口头禅。但是,当时人们并没有充分意识到“价值发现”的意义。经历了本轮下跌的洗礼,基金净值普遍出现下跌,不少基金的跌幅甚至超过大盘。不少基金经理开始检讨和反思以往的操作思路。“价值发现”成为基金的新纲领。南方基金第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在结构性调整过程中,市场指数已不再具有重大意义,投资的关键在于价值发现。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基金经理表示,价值发现是对价值投资的深化。那么,什么是价值发现呢?通俗来说,价值发现就是发现那些内在价值被低估的投资品种(股票、债券),低价买进,等到价格回升后再卖出从而从中获利的行为。

  基金反思集中持股

  截至7月21日,所有证券投资基金公布了季报。根据对119只基金的统计?第二季度内?基金的净值增长也随股市的下跌普遍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虽然大部分基金取得了正的投资收益,但是今年基金净值普遍下跌却还是让基金受尽了责难。由于我国股市的大盘蓝筹股票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行业,去年以来基金的“价值投资”也导致了其过度投资这些少数行业。基金开始对去年流行的集中持股模式进行反思。如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为充分分享市场机会,年初即采取了相对集中的行业配置,但在二季度市场逆转时,其持有的大量紧缩行业股票却无法大比例减持。基金经理意识到,这种集中投资不仅加大了非系统性风险,还有不能及时减持变现的缺点。

  正因为如此,自4月份开始,中融景气行业、招商安泰、湘财合丰等基金已经开始主动降低持股集中度,转向适度均衡的资产配置模式。

  加仓价值低估股票

  日前,各基金管理公司陆续公布了旗下基金的2004年第二季度季报。从季报来看,基金的仓位变化不大,但从基金的加仓股却可以看出,基金投资有了一些新动向。

  去年五朵金花盛开时,五朵金花所代表的行业内所有个股基本上都有着极大的涨幅。但到了2004年,景气的行业也难以掩盖行业内的分化走势,而基金对五朵金花行业内的有价值可供发现的股票加仓,对其他股票则开始撤退。比如说电力行业,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收购集团公司以及拥有新的电力机组投产运行,所以,受到了基金的青睐,而仓位有所提升。但是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火电股则有明显的基金减仓迹象,石化股中的成品油也因为毛利率的提升出现了基金加仓迹象。

  江苏天鼎秦洪表示,基金在二季度对美的电器、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大举加仓,这显示在投资品之后,优质消费品公司开始纳入到基金投资的法眼中。从目前已公布的基金投资组合报告来看,质变型或有望质变型的股票开始受到基金的青睐。其中福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最为典型,该股得益于前两年对武汉房地产市场的前瞻性预期,大举杀入到当时处于洼地的武汉房地产市场,从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在其公布的半年报股东中,不仅仅有东吴证券、广发证券等诸多券商的加盟,德盛小盘精选基金、普丰基金等基金新建仓的迹象非常明显。

  基金投资思路出现新变化

  秦洪表示,从基金投资动向来看,基金的投资思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方面关注着价值投资思路的演绎;另一方面在经济结构大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开始关注质变型的股票,希望以此能够抵消宏观经济波动给基金净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秦洪称,基金在随后的操作思路中,虽然可能还会继续坚守价值投资理念,但也可能出现微妙变化,至少不再过分拘泥于行业的投资思路,而可能向资产重组的理念转移。这不仅仅是对基金投资思路的一个考验,而且对市场也是一个考验。(商报记者 傅乐乐)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