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沪深交易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韩强:权证画蛇添足将引发系统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6:29 新浪财经

  韩强

  6月22日《上海证券报》刊登国泰君安证券新产品开发部权证产品工作组的长篇文章《权证的运用及其在股权分置中的优势》详细地介绍了各种类型的权证,如果是金融衍生品的知识介绍,这未偿不可,如果说“权证的运用及其在股权分置中的优势”那就让人感到是忽悠了。

  6月28日《中国经济时报》刊登了《六大悖论掣肘权证尤需慎行》,作者顾纪生开头的一段很值回味:

  近年来与多如牛毛的股市“创新”相伴生的是风烛摇曳的市场颓势,这是否在昭示,有名无实或超现实的种种“创新”非但与事无补反而毁创新之誉?!笔者对以前出现的股市“创新”曾提出过不少质疑,惟独对这次解决股权分置的伟大改革满怀信心,不仅为其大方向正确而“摇旗”,更为通过送股、缩股等对价方式实施补偿机制而“叫好”;但随着沪深证交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面对事实上已经形成的用权证方式来解决大型国企股权分置的主体思路,笔者刚被“稳定”的改革预期又被无情地“紊乱”,不禁想问:股权分置的“土病”真要靠权证这帖“洋药”才能治愈?对现阶段的中国股市来说权证究竟是强体壮身的大补之药还是饮鸩止渴的自残之药?权证的横空出世对命运多舛的7000万股市投资者来说到底是喜降福音还是续埋祸根?

  这段话确实反应了广大投资者对权证的疑问。其实,权证也不是什么“创新”,1996年以前的老股民对所谓的权证心有余悸,正如顾纪生据说的那样:1992年至1996年间,权证的价格投机狂潮惊心动魄:1995年11月,受权证交易时间延长刺激,轻工A权的价格由前一日的1.45元飙升到4.60元,当日涨幅达217%,次日复牌的中意A2更由1.10元狂飙到4.59元,当日涨幅竟达317%!“繁华”过后则是一片狼藉:此后不久的悦达A2权价格竟从最高时的10元左右暴跌到行权前一日的0.01元,令血本无归者欲哭无泪!只要权证重出江湖,谁敢保证这极其残酷的一幕不再重演?

  现在权证重出江湖了,不仅打着创新的旗号,而且号称是“为解决股权分置服务”。证券界人士估计有179家公司合乎发行权证的条件,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估计解决股权分置需4400亿权证。权证是什么?是金融衍生品,与期货有相似之处,其风险是很大的。而且象宝钢、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主力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旦权证上市交易就会引起多空双方的博弈,这不仅要消耗大量的资金,而且会引起更大的风险,甚至会出现类似327国债期货那样的风险。大家都知道巴林银行的一个交易员因为期货使一个银行垮台,中航油因为期货导致了巨大的损失。这并不是耸人听闻,因为我们这个市很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控制风险的能力很差,现在进行金融衍生品(权证)的交易,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造成机构之间的矛盾各冲突,使中小投资者受到巨大的损失。

  说穿了,深沪交易所打着“解决股权分置”的旗号,推出权证是为了谋取自己的利益,无论多空双方谁输谁盈,手续费照收不误,交易所都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提醒管理层解决股权分置要使出诚意来,用普通投资者,甚至是专业机构都很难把握的“权证”进行所谓“创新”,这不仅会引起市场巨大的风险,而且会由此引起不同利益层的矛盾,这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现在党中央已经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的证券市场也需要和谐。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出发点。证券市场是一个动态的生命系统,作为社会经济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像人的生命系统一样,应该保持它健康的生命力,也要进行调养。

  所以当前必须从和谐社会的发展观的全局看看待证券市场,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来看,股市必须把投资者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投资者服务股市才有出路。“水能载舟,亦能复舟”。我们在这里也想告诉某些证券界人士不要在打着“国际惯例”的旗号宣扬所谓的“权证”,要认真研究中国的国情,同时也要完整地表述国际市场的经验,不要再进行断章取义的大讲“外国如何如何”了。在股权分裂的情况下,所谓“权证”、误导市场,加重广大股民的负担,引发机构之间的矛盾,只会增加不安定的因素。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