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股市大跌 美将对中国产品加税、意大利危机蔓延

亚太股市大跌 美将对中国产品加税、意大利危机蔓延
2018年05月30日 09:45 新浪财经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三,亚太股市普遍大跌。沪指低开低走,收盘跌超2.5%。恒指收盘下跌1.4%。欧元区政治动荡发酵令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白宫29日称,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

  美股盘前,多头尝试收复失地。截至北京时间18:00,三大股指及罗素2000指数基金涨幅在0.5%附近,昨日暴跌的标普500金融板块(XLF)回弹约1%。MSCI欧元区指数基金(EZU)涨0.85%。美国20年以上国债基金(TLT)跌1%。美元指数基金(UUP)下跌,欧元(FXE)、英镑基金(FXB)反弹。跟踪“恐慌指数”的VXX跌3%。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盘前行情

  隔夜,道指重挫近1.6%,金融股(XLF)领跌,因利率大幅下跌。意大利政治危机蔓延,富时意大利MIB指数跌2.65%,因担忧意债违约,欧洲银行板块(EUFN)重挫逾5%。欧元区STOXX 50指数跌1.63%。欧元兑美元周二跌0.74%,续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

  美国国债受避险资金追捧大涨,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则创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华尔街的“恐慌指数”VIX周二飙升28%至17.02。点此查看市场快照

  【亚太股市】亚太市场普遍大跌 沪指跌超2.5%

  A股上证综指报3041.44,-2.53%;深证成指报10105.79,-2.35%;创业板指报1726.22,-2.67%;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605,-2.16%。

  今日沪深两市有接近200只股票跌停。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已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跌。

  在行业板块方面,多数板块下跌。信息技术159939)、金融地产159940)跌幅超过3%,能源、医药跌幅超过2%。可选消费159936)一度跌幅达到3.76%,但尾盘拉升收涨2.18%。

沪深市场主要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1、美国白宫官网29日发表声明,美国将加强对获取美国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于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关措施,之后不久将正式实施。

  声明还称,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产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将于6月15日之前公布,稍后将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中国商务部随即表示,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国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

  2、年内第三只、也是深市首只独角兽——宁德时代300750)今日进行网上申购。宁德时代本次IPO发行价为25.14元,拟发行不超过2.17亿股,募集资金54.62亿元,为创业板有史以来首发募资规模新高。 

  宁德时代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给国际车厂配套的动力电池企业。2017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26%;净利润分别9.51亿元、30.89亿元及42.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2.39%。

  3、中国证监会信息显示,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等六家基金公司上报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引起行业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基金可能是参与中国存托凭证(CDR)投资的公募产品,专打“独角兽”。随着CDR脚步临近,未来普通投资者或可借助公募基金参与独角兽回归带来的投资机会。

  4、5月29日,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希望做频繁、小幅度的纳入调整,而是希望每次调整都会涉及更大百分比的A股纳入,往后的步伐会走得更快。

  在回应中小盘股的纳入是否有时间表时,费尔南德兹表示,中盘股确实在MSCI下一步的考虑之中,当然这肯定在两个纳入过程结束后。未来有两种选项,一是提高大盘股的权重,二是把中盘股也加入到纳入比例中来。点此查看48小时后A股正式入摩 MSCI高层抵京解答五大热点问题

  本月15日,明晟(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同时揭晓6月1日起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EEM)的A股名单。根据公告,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纳入因子为2.5%,今年8月还将会提升至5%。因此,本周迎来被动型指数基金经理调仓窗口期。点此查看数据: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底牌”逐渐曝光

  5、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元,昨日净投放500亿元。前天,央行上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至2.85%,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55%与上次持平。分析人士称,本周到期逆回购较多,且资金面面临月末考核、企业所得税清缴等扰动,预计月底前央行将继续开展适量的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对冲。点此了解公开市场操作。

  港股:恒生指数收盘下跌1.4%。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大跌,日经225指数(EWJ)下跌1.5%。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道指大跌近400点 金融股重挫

  美股:道指(DIA)391.64点,或1.58%,报24361.45点;标普500指数(SPY)跌31.47点,或1.16%,报2689.86点;纳指(QQQ)跌37.26点,或0.50%,报7396.59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美股周二大幅收跌,银行板块领跌。意大利重新进行大选的可能性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最新发展令市场承压。

  据“ETF精选”数据,周二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几乎全部下跌。金融XLF)大跌3.34%,跌破200日均线。通过“阶段涨幅”功能,可查看、对比特定时间窗口的累计涨幅;通过“相关系数”计算器,可查询不同投资标的之间的价格走势相关性。

  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周二报17.02,涨幅达到28%。

  银行板块KBE)周二大跌2.53%,主要受累于投资者对环球市场信贷萎缩和利率下跌的担忧。高盛(GS)、摩根大通(JPM)、花旗集团(C)、摩根士丹利(MS)和美国银行(BAC)等大银行跌幅均超过3%。

  摩根士丹利下跌5.75%,为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该行财富管理部门联席主管Andy Saperstein周二表示,3月份零售客户交易活动放缓,4月、5月也维持放缓,来自交易业务的收入明显受到影响。

  大公司财报方面,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提供商SalesforceCRM)周二盘后公布了截至4月30日的季报。该公司营收30.1亿美元,预估为29.4亿美元;每股收益0.74美元,预估为0.46美元。订阅和支持业务营收为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销售云、服务云业务营收分别为9.65亿和8.48亿美元,市场和商业云业务营收为4.22亿美元,云业务(SKYY)均获得增长。分析师预估,Salesforce第二季度的营收也极有可能超出预期。该公司周二盘后涨幅为4.67%,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达到24%。

  惠普公司HPQ)周二盘后发布了截至4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季报显示,惠普净营收为140.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高于分析师预估的135.6亿美元;净利润为10.58亿美元,同比增长89%;每股收益0.48美元,与预期持平。该公司周二盘后股价上涨0.23%。

  经济数据方面,5月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8,略低于市场预估的128.2。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三的美国一季度GDP(第二次读数),5月ADP非农业就业人数变化;周四的中国5月制造业PMI,欧元区5月CPI,美国4月成屋签约销售,4月份PCE价格指数;周五的财新中国5月制造业PMI,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NFP),美国5月ISM制造业PMI。

  将披露财报的大公司包括,周三的亚德诺半导体(ADI),周四的好市多COST)(盘后),“一元店”美元树(DLTR)等。

  欧洲股市: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下跌1.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下跌1.2%;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4%。

  欧洲股市周二继续走低。投资者担心意大利重新大选可能导致的风险。有媒体报道,意大利可能7月29日重新大选。富时意大利MIB指数跌2.65%,银行板块(EUFN)大幅受挫。欧元区STOXX 50指数FEZ跌1.63%。

  随着债券价格下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跃升至3.19%,而两周前还略低于2%;2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前一天的0.84%跃升至2.71%。意大利债券收益率飙升被认为是市场对违约风险的重新定价。意大利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利差一度扩张至约280个基点,达到近4年来最高水平。德国国债通常被认为是欧元定价的避险资产。

  当前意大利政府负债达2.3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132%,在欧元区中仅低于希腊。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意大利应继续作为欧元区的中心。让我忧虑的是意大利债务问题,必须加以控制。”

  而日前试图联合组阁的反建制政党的政策主张之一是要提高政府开支,这引发投资者对这个本已债台高筑的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危机外溢的担忧。市场已出现金融危机可能再度爆发的争论。

欧元区19国负债率及赤字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欧元区19国负债率及赤字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周一,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授权前IMF官员Carlo Cottarelli组建新政府。彭博称,选择在财政问题上以严格而闻名的Cottarelli出任临时总理,料将进一步激化意大利政坛分歧。民粹主义领导人已经在抨击总统导致组阁计划失败,并试图将责难进一步指向欧盟。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和RAI广播消息,意大利力量党和其他中右联盟党派、五星运动党(M5S)将不会支持由经济学家Cottarelli组建的政府。

  此前,反建制政党的总理提名人孔特(Giuseppe Conte)在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会面后宣布放弃组阁授权。

  路透社28日报道称,由于马塔雷拉否决经济部长人选萨弗那(Paolo Savona)的提名,意大利两大反建制派政党放弃了组成联合政府的计划,以示抗议。现年81岁的萨弗那被视为“疑欧派”,曾提出意大利应该退出欧元区。

  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迪马约(Luigi Di Maio)甚至表示,总统马塔雷拉“违背国家”应该被弹劾。马塔雷拉被认为是“亲欧”(pro-EU)的总统。

  西班牙政局也出现危机。据外媒报道,西班牙议会同意本周对首相拉霍伊进行不信任表决,因为一批被裁定贪污等罪名成立的商人和官员都与执政党人民党有关。拉霍伊表示,他将击退不信任投票,并完成四年任期。

  【汇率欧元本月已大跌4.5%

  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4207,贬值186个点子(pips),连续五日下调。

  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北京时间10:00,报6.4280。

  据新浪外汇数据,美元指数(美元兑6种货币贸易加权指数)(DXY)(UUP)北京时间10:00,报94.94。

  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周四收于94.90,涨0.4%。周二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快速拉升,读数一度突破95。欧元基金(FXE周二下跌1.09%。点此查看外汇基金行情

  尽管美国10Y国债收益率过去7个交易日有5日报跌,并于周二创下显著跌幅,但欧元、英镑(FXB)、瑞典克朗(FXS)等欧系货币的集体大跌有力支撑了美元指数。

  欧元兑美元(EUR/USD)周二曾触及1.151,为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迄今为止,欧元本月已下跌4.5%。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创Brexit公投后最大单日跌幅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5月29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93%。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据多家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将于近期就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T+0赎回提现业务制定新的政策。新规将针对货基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实施限额管理,单只产品单日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将降至1万元。近期,余额宝(000198)宣布自6月6日起转出到银行卡的T+0快速到账额度将由每天限额5万元调整为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的T+1普通到账服务不受影响。

  业界分析认为,新规的出台将促使T+0赎回提现业务回归“普惠、小额、便民”定位,调整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无限流动性的预期,降低市场风险隐患。

  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截至10:00,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79%。点此了解DR007

  中国10年期国债(160123)收益率报3.621%。

  美东时间周二22:00,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TLT)(IEF报2.817%。

  周二该基准利率收报2.77%,与上一交易日(25日)收盘读数2.93%相比大幅回落16个基点,创下2016年6月24日英国退欧公投结果揭晓以来的最大单日基点数跌幅。受避险买盘推动,美国20年以上国债基金(TLT)周二大幅飙升2.19%。

  由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推导的美联储(Fed)年内总计加息四次及以上(每次25BP)的概率明显收缩。据CME网站的FedWatch工具,截至北京时间20:00,该概率为23.4%。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创下2016年6月24日英国退欧公投结果揭晓以来的最大单日基点数跌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创下2016年6月24日英国退欧公投结果揭晓以来的最大单日基点数跌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贵金属金价在1300美元附近震荡

  美东时间周二22:00,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主力合约报1299美元/盎司。

  周二该合约上涨0.02%,报收于1298.3美元。多重风险事件与强势美元交织,金价(XAU)周二在1300美元附近宽幅震荡。

  【大宗商品原油期货价格企稳

  上一交易日,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BNO)报75.56美元,上涨0.32%;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USO)(USL)报66.87美元,上涨0.6%

  28日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一名高级官员周日向普氏能源(S&P Global Platts)表示,经合组织(OECD)商业石油库存比5年平均水平低2,000万桶。OPEC主要产油国沙特和主要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周五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增产。

  周三,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收盘报463.9元,涨0.26%。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29日表示,自中国原油期货推出以来,其运行平稳,市场各方也给予了较大关注。截至5月25日,按单边统计,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为221.57万手,期末持仓1.61万手,累计成交金额为1.01万亿元。同时,上期能源(INE)目前已完成23家境外中介机构备案,国际交易者持仓量已占全市场的5%左右。

  最近十个交易日,国际上成交最活跃的原油期货合约当中,7月交割的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CL)平均成交量约80万手,7月交割的ICE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OIL)平均成交量约26万手,而9月交割的中国INE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单边计算的平均成交量约9.6万手。以上原油期货交易单位每手均为1000桶。

  主力合约涵盖了大部分交易量。根据主力合约成交量测算,3月26日才正式上市的INE原油期货已占据全球主要原油期货超过8%的成交量,大约两周前则不到7%。

  周二,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057点,较上一日(25日)下跌1.86%,连续九个交易日大幅下跌。该指数5月14日报1476点,为年内最高读数。有分析认为,该读数近日连续下挫,受累于铁矿石买盘疲乏等因素,船舶租赁需求不振,运费急速下挫。数据显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I1809)上周下跌了4.92%。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最近一年走势,截至5月25日(来源:CNBC、新浪财经整理)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最近一年走势,截至5月25日(来源:CNBC、新浪财经整理)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反弹近8%至7500美元附近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30日10:00,比特币(BTC)报7501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暴露于区块链行业。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避险资产获青睐 MSCI指数基金迎调仓窗口

  持仓报告:Brent原油期货投机空仓近两周已翻番

  编辑精选:

  银保监会主席、央行行长先后发声 提醒百姓理财风险

  数据: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底牌”逐渐曝光

  巴菲特重仓押注苹果的三个理由

  工业互联、智能制造加持 A股制造业新龙头即将降临

  南方基金:此次MSCI指数调整非常重要 计划这样调仓

  寻找达里奥的“圣杯” 如何查询资产相关性?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