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令特朗普不安的“中国制造2025”怎么投

理想与现实:令特朗普不安的“中国制造2025”怎么投
2018年04月12日 17:30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美国“贸易战”直指“中国制造2025” 

  北京时间4月4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

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来源:USTR官方网站)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来源:USTR官方网站)

  USTR在声明中说:这些政策加强了中国在其“工业计划”中所阐述的先进技术领域取得经济领先地位的意愿,如“中国制造2025”。(原文:These policies bolster China’s stated intention of seizing economic leadership in advanced technology as set forth in its industrial plans, such as “Made in China 2025.”

  因此其建议对来自中国的1300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 器 人、医药、机械等行业的产品。

  专家认为,美国这轮打击已非常直接明确地针对“中国制造2025”。 

  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

  特朗普政府所忌惮的《中国制造2025》,由国务院于2015年5月19日发布,这是中国首次将建设制造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目标提出,明确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重点,引导社会各类资源聚集,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

  工信部曾表示,实施《中国制造2025》,建设世界制造强国,是吸取错失前两次工业革命的历史经验教训,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战略选择。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10大重点发展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中国制造2025》对制造业发展形势和环境的研判中认为,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各国都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三维(3D)打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网络众包、协同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电子商务等正在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智能终端产品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建设制造强国的任务艰巨,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至少30年的不懈努力。

  对此,《中国制造2025》提出“三步走”路径

  第一步,力争用10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战略咨询委委员屈贤明曾展望,到2025年,中国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大产业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世界第一;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天装备等大部分领域和优先发展方向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也有一些行业中国与世界强国还有一定差距,如集成电路、民用航空等。

  屈贤明还表示,中国制造仍有些薄弱环节,如芯片、航空、医疗器械等,需要大量进口。如果到2025年的七年时间里,中国能够迎头赶上或接近,受制于人的因素就会大大减少,话语权也会增加。

  “中国制造2025”蕴含的主题投资机会

  “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相当宽泛、长期的概念,在证券领域涉及的股票、基金众多。对于一般个人投资者来说,通过基金产品进行一篮子股票的组合投资是一种可选途径。

沪深市场存在大量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概念板块,显示相关投资主题受到A股零售投资者追捧。(图片来源:通达信终端)  沪深市场存在大量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概念板块,显示相关投资主题受到A股零售投资者追捧。(图片来源:通达信终端)

  在开放式基金当中,有一部分产品直接在名称当中突出“中国制造2025”主题。 

  光大中国制造2025混合基金(001740)的投资目标是精选“中国制造2025”主题。截止2017年12月31日的基金报表显示,该基金规模人民币15.46亿元。当年四季度行业配置为:房地产业(47.63%)、制造业(32.22%)和信息技术(3.11%)。

  这只基金近一年净值涨幅40.23%。

  安信中国制造2025混合(004249)是一只沪港深基金。截止2017年12月31日的基金报表显示,该基金规模为1.01亿元。行业配置中,制造业占比58.76%,其他如金融业、建筑业等占比均低于10%。

  这只基金近一年净值涨幅19.57%。

  除此之外,这类基金还包括工银中国制造2025股票(002386)、建信中国制造2025(001825)、华泰柏瑞制造2025混合(001456)等。

  还有一些以“高端制造”、“高端装备”等为主题特色的基金。

  银华高端制造业(000823)是一只混合型基金。2017年12月31日,基金规模为人民币3.42亿元。行业配置中制造业占比61.47%,信息技术占比10.7%。

  这只基金近一年净值涨幅10.9%。

  这类基金还包括:南方高端装备灵活配置混合(202027)、华夏高端制造混合(002345)、广发高端制造股票(004997)、工银高端制造股票(000793)、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001060)等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有相当数量的中国“新经济”(03173)优秀企业选择了在海外上市,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微博等。

  近日,国务院已同意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试点。目的是将这些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引导回到国内。

  《线索Clues》在2017年终盘点中发现,虽然2017年上证综指(000001)、创业板指(399006)表现不振,但MSCI中国指数(MCHI)却是国际上表现最好的大盘指数之一,涨幅超过50%,这一结果令部分投资者“意外”。

  实际上,MSCI中国指数基金的上述表现,很大程度受益于指数明显的科技板块特色(权重大于40%)。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移动等位列其前五大持仓股。

  如果投资者对这些行业和公司感兴趣,可通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分散投资,减少集中持股风险。

  此外,Guggenheim China Technology ETF(CQQQ是一只聚焦中国科技先锋企业的主题基金,前十大持仓股约占60%权重,前三位为腾讯00700)、阿里巴巴BABA)、百度(BIDU),分别占比10.2%、8.6%和7.6%。

  Global X China Consumer ETF(CHIQ是另一只主要投资于海外上市公司、以中国消费为主题的基金,十大持仓股包括阿里巴巴、京东(JD)、新东方(EDU)、新濠国际度假村(00200)、好未来(TAL)等股票。

  PowerShares Golden Dragon China Portfolio(PGJ是一只聚焦于中国概念股的主题基金,其行业分布于信息技术、消费、工业等,携程(CTRP)、网易(NTES)、新东方、百度(BIDU)、微博(WB)等列席前十大持仓股。

  (线索Clues / 李涛)

  背景材料:

  一文看懂美国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2017年8月18日)

  《中国制造2025》首批配套文件发布 覆盖五大工程 (2016年8月20日)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 (2015年5月19日)

  相关阅读:

  ETF:一种让美国“80后”趋之若鹜的投资工具

  新浪财经“ETF精选”上线 为分散投资提供宏观视图

  季度盘点:市场分化波动回归常态 两个风险指标报警

  达里奥:大多数投资者要尽量回避减少主动投资

  半导体公司座次变化明显 2018年警惕芯片增长骤降

  新能源汽车市场蕴含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