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里拉危机搅动市场 货币政策信号将惹关注

周评:里拉危机搅动市场 货币政策信号将惹关注
2018年08月19日 15:55 新浪财经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土耳其里拉危机蔓延全球市场

  □Fed、ECB下周公布会议纪要

  □美联储年度研讨会聚焦:市场结构的变化及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周一,土耳其里拉(lira)汇率(USD/TRY)延续上周五暴跌,市场恐慌迅速传导至其他新兴市场货币CEW)。

  随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多国央行出手干预,汇市剧烈波动局面有所缓和。查看热点汇率

  恐慌情绪同时传导至新兴市场股市。截至15日收盘,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EEM)年内最大回撤达到20.3%,技术上步入熊市区间。

  新兴市场中,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中国,股市回调更深。上证综指(000001)周五触及2665.59低位,距离2016年1月27日盘中创下的2638.3点仅约1%的空间。该点位是上一轮牛市的起点。截至17日,沪指年内最大回撤超过25%,累计跌幅为19.3%。点此使用证券风险分析工具

  大宗商品DBC)本周也大幅下挫,伦敦交易的期铜坠入技术熊市区。

  传统避险资产黄金GC)(GLD)本周跌破1200美元关口,刷新2017年1月以来低位。过去十周,金价有九周录得下跌。截至8月14日,COMEX黄金期货投机净多仓有记录以来首次转负

  上半周,市场风险集聚,推动资金流向美元、美债。周三,美元指数DXY)(UUP)触及2017年6月以来的高位96.98。当日,美国10年期国债IEF)收益率大幅回落3个基点(0.03个百分点),因债券价格(TLT)与收益率负相关。

  美国股市本周先跌后涨。周中,中美将进行副部级经贸磋商的消息提振了疲软的市场。对贸易争端更为敏感的道指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2%,该指数周五收报25,669.32,周涨1.41%,其中指数成分股波音BA)、卡特彼勒CAT)涨幅均超过2%。

  美国零售数据依然稳健。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7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超出市场预期的0.2%,也高于下修后的前值0.2%。道指成分股沃尔玛WMT)公布的季报显示,收入、每股收益、同店销售等指标均超过华尔街预期,股价本周大幅收涨8.5%。

  然而,科技股本周普遍表现不佳,拖累纳指下跌0.29%。本周两份备受关注的财报成为市场负面情绪的催化剂

  英伟达NVDA)三季度营收指引不及预期,这与财报公布前富国银行大幅调升其目标价形成预期差,英伟达本周下跌3.9%。此外,半导体设备龙头应用材料AMAT)也警告客户开支减少。两家公司对于芯片股人气产生明显打压。内存制造商美光MU)本周暴跌8%,英特尔INTC)跌3.6%。

  半导体板块(SOXX)本周下跌2.3%。今年4月下旬,由该板块触顶担忧引发了一轮纳指回调。

  恒指第一大权重股腾讯00700)周三盘后披露了不及预期的财报,本周重挫近9%,最大跌幅近14%。港股光学龙头舜宇光学02382)因业绩不及预期,市值一日蒸发24%

  科技股循环下挫大面积蔓延,以科网股为主的中国概念股(PGJ)(KWEB)跌幅尤甚。

  “BATJ”中,阿里巴巴(BABA)、京东(JD)本周分别下跌4%和10%。“FAANG”中,奈飞(NFLX)、Facebook(FB)、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分别下挫8.4%,3.58%和3%。

  美银美林(BofAML)本月上旬进行的环球基金基金调查显示,做多FAANG+BAT已连续七个月成为“最拥挤交易”。这一“反向指标”值得高度警惕。

  点此查看更多资产类别表现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三的7月美国成品房销售;周四的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8月会议纪要,欧央行(ECB7月会议纪要,7月美国新屋销售;周五的7月美国核心耐用品订单。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阿里巴巴BABA),惠普(HPQ);周五的博通(AVGO)。

  下周四,美联储、欧央行将公布新近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市场将从中寻觅更多政策信号。

  8月2日,美联储公布了7月FOMC利率决议和声明,维持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目标区间在1.75%-2%。声明对美国经济评价更为积极,罕见地使用了“strong”(强劲)一词。

  而7月下旬,欧洲央行宣布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APP)将持续到今年9月份,确认量宽(QE)将在12月底结束。维持三大政策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

  到目前为止,市场普遍认为欧央行和美联储在货币紧缩步伐上的分歧有所加大。而这对于美元、美债形成支撑,进而对全球资产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截至8月19日,据CME网站的FedWatch工具,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为93.6%,12月(年内第4次)加息概率为63.7%。美联储将于9月25日-26日召开下一次FOMC会议,市场预期该次会议将至少加息25BP,将目标利率区间提升至2.00-2.25%。

  下周四—周六,美联储将于美国怀俄明州度假胜地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召开每年一度的学术研讨会,与会者主要来自全球范围的央行。本次主题为市场结构的变化及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据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会上发表题为“经济变革中的货币政策”主题演讲。

  (线索Clues / 李涛)

  本周持仓报告:投机资金极端做空黄金、继续押多美元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非科技板块的三大颠覆趋势

  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最拥挤交易”面临考验 你还看好FANG么?

  一周腰斩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跌破30基点 利率曲线“扁平化”引起美联储重视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数据:A股周期行业估值水平大幅低于2600水平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