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通用将其发行规模扩大31%,定价为33美元,普通股发行量大约4.78亿股,通用此次发行普通股与优先股的融资总额将达到231亿美元(计入超额配售),从而超过中国农行的221亿美元IPO,成为世界最大规模IPO。[评论][滚动][行情图]

调查

IPO能否帮助通用汽车走出困境?
不能
不好说
你是否看好通用在中国的发展?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视频:通用汽车IPO

不支持flash
视频:通用IPO上市 新浪公布财报

美股周三开盘后,三大指数在昨天的点位小幅波动;CPI上升幅度小于上个月。

视频:通用汽车年底开始偿还政府债务

11月16日,通用汽车计划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偿还67亿美元美国政府贷款,到2011年偿还完毕。

相关介绍

通用CEO丹-阿克森介绍
通用CEO丹-阿克森介绍

61岁的作风强硬、直言不讳的阿克森正式履新,这是过去18 个月以来通用汽车的第四位CEO。

通用汽车公司简介
通用汽车公司简介

总部位于密歇根州汽车之城底特律,迄今在全球35个国家建立汽车制造业务。

美国《破产法》第11章
美国《破产法》第11章

公司可继续运营,其股票和债券也可继续交易,通用发展申请破产,依据的是美国《破产法》》第11章。

清算破产与重组破产
清算破产与重组破产

经过重组以后,企业有可能度过萧条期,产生出丰厚的利润来。

通用汽车IPO图文报道

外媒评论

《商业周刊》:通用汽车将重获新生
《商业周刊》:通用汽车将重获新生

通用销售虽在持续回升,但惠塔克重新规划企业经营方向的重任才刚开始。

《巴伦周刊》:通用汽车在复苏
《巴伦周刊》:通用汽车在复苏

GM若在今年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那它有望成为今年最热的IPO。

Marketwatch:通用汽车IPO不是金矿
Marketwatch:通用汽车IPO不是金矿

这家浴火重生的汽车公司是希望投资者能够想到Google这家互联网搜索巨头IPO的成功先例。

Marketwatch:GM重新上市路漫漫
Marketwatch:GM重新上市路漫漫

曾经惨不忍睹的GM显然是希望投资者相信,他们将如自己所许诺的,重新成为行业当中一个富有竞争力的玩家。

华尔街日报:影响GM股价的变数何在
华尔街日报:影响GM股价的变数何在

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打磨一新、然后送回股市的投资银行家真像是二手车经销商。

纽约时报:通用汽车重生的最大功臣
纽约时报:通用汽车重生的最大功臣

尽管私募股权行业声名不佳,但是他们的贡献是不容否认的。

新闻解读

通用IPO中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通用汽车称,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行使可能将通用汽车的IPO交易总额推升至最高231亿美元,从而超过农行221亿美元的IPO交易规模,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那什么是超额配售选择权?又是在何种情况下行使呢?
    “超额配售选择权”就是绿鞋机制,由美国波士顿绿鞋制造公司1963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时率先使用而得名。绿鞋机制主要在市场气氛不佳、对发行结果不乐观或难以预料的情况下使用。目的是防止新股发行上市后股价下跌至发行价以下,增强参与一级市场认购的投资者的信心,实现新股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的平稳过渡。

通用IPO的中国筹码

通用IPO的中国筹码

在华尔街公司争相与中国发生业务关系的当下,通用汽车这一次的IPO之旅,也不例外地希望把自己染上中国红。11月18日,通用汽车将正式在纽约和多伦多同时上市交易。上海汽车入股通用成为一大亮点。上海通用为曾经濒临破产的通用走出泥沼贡献了很大的销量和利润。

通用欲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

上周三,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件显示,通用汽车已经与中方企业五菱集团达成协议,五菱集团将向通用汽车转让10%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通用汽车将向五菱集团支付5100万美元现金(约合3.4亿元人民币)并提供技术服务,直至2013年。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利润为20亿美元,中国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贡献11亿美元。

上汽确定购买约5亿美元通用股票 持股1%

上汽集团购买通用汽车公司价值约5亿美元股票的计划取得进展,将持股通用1%,正在等待相关部门对该交易的批准。对美国财政部来说,外国投资者在通用汽车IPO中购买股票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担心引发政治上的反应。

通用汽车IPO历程回顾

  • 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保护 (2009年7月)
  •  通用汽车公司在签署完出售资产的文件后,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宣布已经脱离破产保护,新的通用公司因而诞生。   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当天在底特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通用来说这是令人振奋的一天,通用公司已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
  • 通用将开始偿还政府贷款 (2009年11月)
  • 曾于今年6月1日宣布破产的通用汽车昨日公布了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公司亏损11.5亿美元,较二季度的25亿美元亏损大为收窄。
    公司同时还表示,将开始偿还政府贷款,其中下月将偿还首批的12亿美元。
  • 通用最快或明年四季度上市 (2009年11月)
  • 美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称,奥巴马政府希望加快通用汽车通过IPO方式重新上市的进程,目的是减少政府所持该公司多数股份。奥巴马政府汽车任务小组的负责人罗恩·布鲁姆表示,如果通用汽车能实现其复兴目标,该公司最早可能将在2010年第四季度IPO上市。
  • 承销商服务费由财政部裁定(2010年6月)
  • 据国外媒体昨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周四发表声明称,由政府控有61%股份的通用汽车将会选择其筹划中的IPO(首次公开募股)交易的主承销商。
    并由美国财政部来决定该公司应向承销商支付多少服务费。
  • 通用汽车7月欲上市 (2010年6月)
  • 美国通用汽车近日传出消息,称公司将最早在7月份提交IPO申请,预计融资金额将达到150亿到200亿美元,这个数字有可能使通用汽车成为美国史上最大IPO。美国财政部官员也表示,在通用汽车上市后,将出售其持有的通用汽车股份,通用汽车将借此摆脱财政部的管理。
  • 新通用推迟IPO 惠特克离职 (2010年8月)
  • 有知情人士表示, “惠特克意外宣布辞职后,该公司递交IPO申请的日期可能延迟到下周。
    不过,对于通用IPO的延迟,PAC公司副总裁周方裕直截了当地表示:“这是件好事,在美国经济尚不明朗的当前,通用延缓上市是明智的选择”。
  • 通用向SEC提交IPO申请文件 (2010年8月)
  • 通用汽车周三向(SEC)提交了IPO上市的申请文件,这可能会是美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IPO交易,将把美国政府降格为该公司的少数投资者。
    通用汽车并未透露该公司将IPO发行多少股票,也并未透露具体的IPO定价区间。
  • 通用汽车预计11月进行IPO (2010年10月)
  • 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GM)董事长艾德·惠塔克10月13日表示,通用汽车预计将于11月开始首次公开募股(IPO),每股发行价在20至25美元之间。美国证交会将在未来数周就该公司IPO申请作出最后批准,之后其就可以展开路演活动。
  • 通用扩大规模 有望成最大IPO(2010年11月)
  • 通用汽车公司周三宣布,为满足投资者的强劲需求,将把其IPO的普通股发行规模扩大31%,从3.65亿股增至4.78亿股。
    通用周二将其普通股的定价区间从此前的每股26-29美元上调至32-33美元。

通用汽车IPO股权变化图解

上汽将参与通用汽车IPO历程

  • 上海汽车将慎重考虑参与通用汽车IPO
  • 董事长胡茂元8月18日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汽车将谨慎地看待通用汽车上市的进程,并慎重考虑是否参与通用汽车IPO。
  • 上海汽车表态可能参与通用汽车IPO
  • 胡茂元称,将谨慎看待通用上市进程,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上周表态,将慎重考虑是否参与通用汽车IPO,令上汽成为通用汽车机构投资人的可能性浮现。
  • 上汽有意参与通用汽车IPO
  • 上汽集团董事长近日表示,上汽可能参与通用即将进行的IPO,加强中美两大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图为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汽雪佛兰赛欧展台。
  • 上汽有意入股通用汽车10%以下股份
  • 通用汽车(GM)即将于今年秋季启动IPO(首次公开发行),作为通用汽车的重要盟友,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下称上汽)正式表态有意入股。昨日,路透社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上汽已与通用汽车接触,上汽有意持有通用汽车“个位数”的股份。
  • 上汽入股通用或不超过5% 购入价格尚难确定
  • 11月17日公布每股定价,18日正式在纽约和多伦多同时上市交易——通用汽车IPO已近在咫尺。与此同时,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有关股权的谈判也进入到最关键时期。不出意外,上海汽车的名字将出现在通用汽车持股人的名单里面。
  • 上海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1%股份
  •  收购价格约为5亿美元,双方已进入最后一轮谈判阶段,美国通用汽车(GM)即将展开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
    上海汽车(600104.SH)可能将买入约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股份。

新通用战略规划示意图

通用汽车破产之路回顾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进入了严重时期,已从金融行业扩张到了实体经济,
  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受到严重的影响。
  2008年7月,通用汽车宣布削减100亿美元的成本。
  2008年9月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进行合并谈判已寻求应对危机的出路。
  2008年12月19日,通用和克莱斯勒获174亿美元政府贷款。
  2009年2月26日,通用汽车公布,该公司2008年亏损309亿美元。
  但是,政府提供的资金,还是偿还不了到期的债务,2009年4月22日,通用表示无法偿还6月1日到期的10亿美元债务。
  2009年6月1日,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汽车重组事件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汽车2009年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汽车终止欧宝出售
通用汽车终止欧宝出售

通用汽车发表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决定保留旗下欧宝(Opel)汽车部门。

通用将悍马售给腾中重工
通用将悍马售给腾中重工

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

通用破产事件进程一览表 通用破产专题

时间
事件
2009年6月1日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2009年5月27日
270亿美元债转股计划到期
2009年5月22日
通用汽车向美国财政部再次借款40亿美元
2009年5月21日
通用汽车与UAW就削减劳动力成本达成协议
2009年5月15日
通用汽车宣布将放弃1100家经销商
2009年5月7日
通用汽车公布,第一季度净亏损60亿美元
2009年5月5日
通用宣布计划将发行600亿股新股偿还债务
2009年4月27日
通用汽车提交不申请破产情况下的重组方案
2009年4月22日
通用表示无法偿还6月1日到期的10亿美元债务
2009年4月17日
通用汽车表示,正在准备申请破产的详细计划
2009年3月30日
通用汽车CEO瓦格纳在美国政府要求下辞职
2009年3月5日
审计人员对通用继续能力表示质疑
2009年2月26日
通用汽车公布,该公司2008年亏损309亿美元
2009年2月17日
通用汽车要求获得300亿美元政府援助
2009年2月5日
通用汽车宣布全球裁员1万人
2009年1月21日
丰田超越通用成全球汽车销量第一
2008年12月19日
通用和克莱斯勒获174亿美元政府贷款
2008年12月2日
通用寻求获得180亿美元援助资金
2008年11月
通用称流动资金无法达到运营业务的最低要求
2008年9月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举行合并谈判

通用汽车全球销量分布图

前通用汽车一年来(2008年6月--2009年6月)股价走势

通用汽车历史上最经典的10款汽车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制作:海军、云涛、老张
联系方式:010-62675642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