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EO丹-阿克森:通用汽车新斗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00:23  新浪财经

  9月1日,61 岁的阿克森正式履新,这是过去18 个月以来通用汽车的第四位CEO。据通用汽车董事会人员透露,阿克森的任命将是一项长期安排,董事会期望他能在任3 到5 年,并期望他能培养下一任CEO。

  业内人士称,在作风强硬、直言不讳的阿克森领导下,通用汽车将变得更为好斗。

  9 月1日,61岁的阿克森正式履新,这是过去18 个月以来通用汽车的第四位CEO。今年底,阿克森还将从惠特克手中接过董事长的帅印。

  据通用汽车董事会人员透露,阿克森的任命将是一项长期安排,董事会期望他能在任3 到5 年,并期望他能培养下一任CEO。

  和来自AT&T 的前任惠特克一样,阿克森也是一位出身于电信行业的企业家。《纽约时报》因此评价说,“从这个角度而言,人们的观感应该不会有太多改变。”上任前,阿克森表示,在对通用汽车的根本看法上,他与惠特克之间颇有共识。

  阿克森也是连续第二位直接升任CEO 的外部董事。2009 年7 月,阿克森和AT&T 前CEO惠特克、另一位私募人士大卫·邦德曼作为美国政府方面的代表加入通用汽车董事会。当时,阿克森的身份是私募巨头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全球收购业务负责人,邦德曼则是得克萨斯州太平洋投资集团合伙人及发起人之一。

  上任第二天,阿克森出现在美国劳动节的欢迎会上,并向通用在美国和加拿大的8 万名工人致辞。这也是阿克森首次以通用汽车CEO 的身份公开亮相。

  分析人士称,在通用IPO 前夕更换CEO,阿克森必须尽快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加快推进通用汽车的IPO 进程,为持股61%的美国政府提供退出的机会。外界普遍预计,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通用汽车有望在11月重新上市,融资规模高达160亿美元,这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IPO。

  “门外汉”接班

  8 月12 日,通用汽车披露第二季度财报。在与华尔街分析师的电话会议快要结束时,惠特克出人意料地宣布,他将于9 月1日卸任通用汽车CEO,年底再卸任董事长。接替他的是加入董事会刚刚一年的阿克森。当时,阿克森本人并不在场。

  惠特克表示,辞职是他个人的决定,与大股东美国政府无关,“帮助这家公司重现辉煌是我的公众职责。很明显,我们已走上正轨,所以我可以放心地在这个时刻作出辞职的决定。”

  然而,事实并非完全如此,68岁的惠特克早已过了正常退休年龄。据彭博社报道,在今年六、七月的每一次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上,准备认购通用IPO的投资者都会询问惠特克这个问题:他想在通用CEO 的位置上呆多久?公司有无管理层过渡方案?但惠特克每次都不明确回答。

  在通用汽车8 月2 日的董事会会议召开前夕,律师告诉惠特克,在提交给政府的IPO 文件中,他将不得不透露他的在任期限。在随后召开的董事会上,董事会成员希望他做出决定:或者呆到明年,或者现在就离开。让一些董事会成员意外的是,惠特克选择了离开。

  过去8 个多月,在惠特克的领导下,通用汽车正逐步摆脱困境:公司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并于8 月18 日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注册文件,申请在近期发行股票。

  在IPO 前夕更换CEO让通用汽车董事会很为难。当时,少数几位董事会成员建议在外部寻找一位新CEO,但大多数人对此持反对意见。因为这将耗费很多时间,并且有可能无功而返。此外,在外部寻找CEO 将中断董事会的原定计划,并将让通用汽车在秋季IPO 的计划延误。

  很快,董事会的讨论就转移到另外一位作风强硬的董事会新成员上,这就是61岁的阿克森,他被美国财政部认为是符合CEO的最佳人选。据两位参与谈判的人员介绍,一开始获知这个消息,阿克森迟疑了,因为此举意味着他必须把家从华盛顿搬到底特律。那时在华盛顿市郊,他正在修建一幢新的别墅,供自己和妻子及三个已经长大的孩子居住。但3 天后,他同意了。

  和他的前任惠特克一样,阿克森也从未掌管过一家重工业公司,更不用说像通用这样的全球性制造企业。阿科森曾在一系列电信公司担任过高管,最近则在为私募巨头凯雷工作,任务便是寻找交易的机会。对于如何找到目标、如何展开调查、如何推动运营和财务领域的变革,阿克森非常在行。

  “他的管理风格和老的通用形成强烈反差,对我而言,很难想象还有比他更适合的选择。” 美国政府援助汽车业特别行动小组前领导人、“汽车沙皇”史蒂夫·拉特纳表示,像通用这样官僚主义盛行的大公司需要一位强硬领导者,指引通用的未来。

  “ 通用的问题在于它的文化,”援助汽车业特别行动小组另一位成员表示说,“他们缺乏紧迫感,缺乏以消费者为中心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意识。我们需要一些在私募股权行业有经验的人,他们比较注重股东价值。”

  电信业的明星

  阿克森出生于加利福利亚,在密里苏达长大,他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受父亲的影响,中学毕业后,阿克森考入美国海军军官学校。1970年毕业后,他在旧式驱逐舰“杜邦”号上呆了5 年。此后,他离开部队,在美国菲利普斯石油公司找到一份工作。1979年他获得进入美国电信运营商AT&T 工作的机会,在那里,他的军人背景和该公司的刻板文化很契合,他得以进入公司的管理者培训项目。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4 年后,阿克森离开AT&T,转战电信业的后起之秀MCI 通信公司。据阿克森在AT&T 的一名同事后来回忆:“在AT&T,阿克森没有获得很好的晋升机会,很明显他觉得在MCI 晋升机会更多。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9 年之内,阿克森先后成为MCI 的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在MCI,阿克森充分展现了他的商业天赋。为了从AT&T手中争夺客户,阿克森推出“朋友和家庭促销计划”,即MCI 的用户与自己的亲朋好友打电话可以享受话费折扣,此举让MCI 在与AT&T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等到1993 年阿克森决定离开时,MCI 已经成长为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运营商。

  1993 年,擅长杠杆收购的私人股权公司Forstmann Little 吸引了阿克森。他被派去管理他们收购的美国通用器材公司,这是一家机顶盒生产商。

  3 年后,阿克森被美国通信业的传奇人物克雷格·麦考招至麾下。此人1983 年创立了McCaw Cellular通信公司,其曾经一度是全美最大的移动运营商。1994 年,克雷格·麦考将公司以11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AT&T,麦考就此成为AT&T 最大的私人股东。

  卖掉公司后,克雷格·麦考先后成立了Nextel 和XO 两家通信公司。1996年,阿克森加盟新成立的Nextel 通信公司,出任CEO。

  “如果你想找能不断迎接挑战的人,阿克森是个不错人选。当我想让Nextel获得更大发展时,我告诉阿克森,我相信他能做到。事实证明他真的做到了。”克雷格·麦考后来表示。

  从1996 年到2001 年,阿克森将Nextel 的销售收入从3.3 亿美元提升到77 亿美元,Nextel也从一家地区性对讲机供应商发展成覆盖全美的移动网络运营商。2004 年,在阿克森离开后的第三年,该公司以350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斯普林特。

  2007 年,合并后的斯普林特Nextel公司尝试请阿克森回去,出任新公司CEO。但当时已经在私募巨头凯雷集团工作3 年多的阿克森拒绝了。据了解此事内情的人士回忆,阿克森当时说他喜欢在凯雷工作。

  在MCI 和Nextel 之后,阿克森被认为是电信业最出色的管理者。在2007年摩托罗拉寻觅手机业务的负责人时,阿克森就曾被列为候选人之一。

  2003 年,阿克森接受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威廉姆·康威的邀请,跳槽到这家私募巨头。早在MCI 通信公司,阿克森就曾和康威共事过。

  在凯雷集团,阿克森最初的职务是投资组合公司的高级顾问,很快他就成为凯雷美国收购业务的联席主管之一,2009 年7月晋升为凯雷四大业务部门之一全球收购业务部门的负责人。

  “魔鬼代言人”

  据熟悉通用董事会情况的人士称,虽然阿克森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外来者,但他却锋芒毕露,对于那些老通用汽车身上他认为是低效能的工作方法,从来不惮于直接批评。那些曾和阿克森共事过的人戏称他是“魔鬼代言人”。

  去年,通用董事会调整了公司的广告战略,加大广告投入,尤其在提高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宣传很多。阿克森就质问负责市场方面的人士,为什么把广告重点放在提高燃油经济性上?阿克森强硬的质问风格迫使通用的管理者搞清楚,在宣传燃油经济性上,通用到底和其他汽车制造商有何区别?

  阿克森还质疑韩德胜为什么要花费超过10 亿美元在一项新的燃油引擎项目上,他们询问韩德胜和其他人,为什么通用不能从外部采购发动机,在这项投资上,他们是否有收回投资的计划。

  阿克森这种直言不讳的强硬风格也是美国财政部选择他加入董事会的原因之一。“作为董事会成员,我有责任问这些问题。现在,我变成管理者,我想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也面临同样的挑战,董事会也会问我们同样的问题。”阿克森后来表示。

  了解阿克森的人们说,他从来不惧怕挑战,尽管他现在面临的可能是如今的商业世界中最大的挑战,而且他也有愿望去做一些可以帮助到美国政府的事情。

  “ 如果我能带领通用走向成功,我就可以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这种贡献比我在海军舰队中做出的贡献更大。”就任后,阿克森如此表示。

  一直关注电信业发展的MIT 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安德森预计,在阿克森的领导下,通用汽车将变得更为好斗。“这世界上有两种人:防御者和攻击者,而通用汽车一直都是防御者的角色。”安德森表示,“可阿克森是一个攻击者,他显然会将通用汽车改造成下一个时代的攻击者。”

  阿克森已经承诺,将继续保持惠特克留下的通用文化:彻底大修通用,推进管理简单化,寻求承担更多的责任。虽然熟悉他的人表示,他和惠特克最大的不同在于后者更擅长倾听。“他和我不同,我认为他应该学会倾听,不善于倾听你就很难成功。”他的前任惠特克在离任后如此忠告。

  有一些安排惠特克已经做好了。惠特克挖来了微软CFO 克里斯·里德尔,2010 年1月1日,里德尔成为通用的副董事长和CFO,这位52岁的新西兰人拥有丰富的财务经验。惠特克还挖来了马克·罗伊斯,现年46 岁的罗伊斯担任通用北美地区总裁。媒体预测:这两人都是下一任CEO的热门候选人。

  此外,惠特克和几位前任还为未来几年的通用制定了一系列完善的产品计划。从通用IPO 计划描述的前景中,以后每年通用都花费约60 亿美元研发新车,这比福特多33%。

  在2000年,阿克森曾经成为《华盛顿邮报》一篇报道的主人公,这篇报道讲述了阿克森一个颇有典型意义的故事。阿克森曾在德国的一家医院治疗胆囊疾病,但拖沓的医生让他非常不满,他自己扯掉了胳膊上的输液管,去前台结了账,飞回到了美国的家中。看到这一切,德国的医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