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推倒了多米诺骨牌(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9:00 《资本市场》

  经济全球化和羊群效应——危机的助推器

  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十年,是信息技术突破性发展的十年,也是全球经济更加一体化的时期。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内在不稳定性共同促成了投机资本有机可乘的条件。东亚经济在危机前的腾飞过程以显著的外向型为特征,既是国际贸易快速增长的主要受益者,又曾得益于这一期间国际金融的一体化。

  然而,在这种一体化进程中,东亚经济体就像一个被时势裹挟前行的孩子,充满了积极的姿态,却并不具备基本的自我防护能力,在面对别有用心的庞大资金冲击的时候,突然地束手无策起来。

  全球市场一体化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使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快捷而几乎不受阻隔地自由流动,国际游资得以在各国市场上兴风作浪,由于其动员和撬动的资金量相对于东亚各国的中小型规模而言十分巨大,金融市场才会在其冲击下迅速逆转。

  另外,从金融行为理论分析,金融危机还主要是一种羊群效应。它可能是羊群中的一只羊确实感知到危险,也可能仅仅是一种心理上的恐惧,一只羊的突然逃跑引起了整个羊群的恐慌和四散奔逃。在危机愈演愈烈的时候,很难判断最先是由哪一只羊的逃跑引发了共振效应,也很难通过使某一只羊镇静而确保羊群不再陷入整体恐慌。因此,投资信心的普遍丧失或许可以解释,危机为什么会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扩散到囊括东南亚、远涉欧美股市和俄罗斯经济的如此广大的范围,又在如此漫长的十年里时时令人警醒。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