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远洋首日定位在15元附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2:20 北京晨报

  刚刚于上周结束发行的中国远洋(601919),以最快的速度登陆A股市场。今日,中国远洋8.92亿A股将在上交所上市流通。

  ■基本面情况乐观

  中国远洋是中远总公司于2005年3月独家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6月,中国远洋(1919.HK)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发行22.44亿股。此次公司回归A股市场,发行17.84亿股,发行后中远总公司仍占绝对控股地位。从中国远洋的基本面看,其现有业务涵盖了整个集装箱物流链上的每个环节,公司在这条物流链上所参与的业务均能排在行业前列。

  ■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公司95%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于集装箱航运业务。2006年运价低迷造成了全球集装箱航运巨头的普遍亏损,预计2009年市场才会复苏,但一旦提前回暖,业绩增长将惊人。中国远洋的母公司中远集团拥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市场预期集团将首先注入干散货船队,将显著提升公司的价值。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景气回升将带来公司业绩的提升:2007、2008年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速,集装箱运输市场可能在2007年走出低谷。同时中远集团的干散货资产注入中国远洋将提升公司价值:2007年3月份,公司在香港市场公告正在与集团商讨收购干散货业务事项,集团干散货资产注入成为较明确的预期。资产注入将可以增厚公司业绩,降低公司业务盈利的周期性波动。

  ■首日定价在15元附近

  公司发行价为8.48元,发行市盈率为98.67倍,为近期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新股。由于近日大盘大幅下跌,加之该股发行市盈率偏高,还有公司是从香港市场回归到A股市场,昨日其香港市场价格在11.50港元附近波动,结合该股的H股价格、公司的基本面以及近期的市场情况,预计该股上市首日市场定位不会太高,估计上涨幅度在50%左右。因此,该股上市后的价格可能在15元附近。

  ■消耗市场资金约130亿

  昨日大盘深幅调整,由于加息预期增强,恐慌气氛一直笼罩着市场。而今天,中国远洋的上市又将分流部分市场资金。按15元的定位计算,8.92亿股的流通盘应消耗市场资金约130亿元。应该说,在目前十分谨慎的市场氛围下,中国远洋的上市对大盘影响为负面。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远洋的快速发行上市还给市场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接下来,市场的大幅扩容也许就将开始。而从盘面上来看,近期机构主动减仓的迹象仍然明显,因此,未来几日A股市场如果出现反弹,投资者应以减仓为主。

    江南

证券 程荣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