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和银行利益存纷争 银证通叫停无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3:04 证券导报

  中国证监会“不能对是否叫停“银证通”业务或者有没有可能叫停“银证通”业务作肯定或否定的答复,”格林斯潘式的回答并没给出个明确的答复。

  本报记者 陈雨虹

  日前,一则证监会叫停“银证通”业务的消息被数家媒体争相报道。针对该则消息
,记者走访了海南多家银行和券商,但有关人士都表示,没有看到相关的文件,“银证通”业务照常办理。

  “银证通”叫停是误传

  “银证通”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与银行双方的电脑系统相互联结,投资者通过证券公司交易系统进行证券买卖,并通过投资者在银行开立的储蓄帐户完成资金清算的业务系统。俗称“存折炒股”。在这项业务中,投资者的交易结算资金存放在银行,由银行实行严格的实名制管理。由于投资者买卖股票的钱直接在银行存折上存放,投资者可以很方便地在节假日、晚间存钱取钱深受广大投资者欢迎。海南多家银行和券商都开办了此项业务。

  在“五一”期间,国内有媒体报道称“工行与华西证券合作开展的‘银证通’业务,已被有关部门叫停”,“各大银行推崇的‘银证通’业务已经接到证监会的叫停令”。这在银行、券商和股民间引起轩然大波。

  《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记者致电中国证监会新闻处核实此事,该处负责人说,我们不能对是否叫停“银证通”业务或者有没有可能叫停“银证通”业务作肯定或否定的答复,目前也没有这样的文件出台,我们只能对某个文件进行解读。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各行的银证通业务一切正常。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叫停“银证通”业务的消息,该业务照常办理。中国工商银行东方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王小姐告诉记者,没有看到要求停办“银证通”业务的文件,工行也没有取消该业务。中国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王小姐表示,开办该业务的客户比较多,因为操作方便。但是具体的交易额要通过证券公司进行了解。此外,交通银行等行也都表示,海南“银证通”业务一切正常。

  中国银监会海南监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件,要见到文件才能发表意见。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综合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还没有看到相应文件。

  记者从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等营业部了解到,虽然没有看到叫停“银证通”的相关文件,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有可能要对这一块业务进行调整。因为目前开办“银证通”的客户不是特别多,海南这一块市场已经抢占的差不多了。

  银行券商的利益之争

  “银证通”为何遭遇叫停传言,《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4月初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落实〈证券法〉规范证券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有关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必须以自己独立的交易系统为投资者提供完整的证券交易委托申报业务流程,不得通过或借助其他机构的业务系统为投资者提供证券交易委托申报;证券公司必须完整履行资金清算交收责任,不得委托其他机构代理完成全部或部分资金清算交收。而“银证通”业务与这两条内容明显不符,当时业内就有传闻可能要叫停“银证通”业务。

  广发证券李君华表示,现在基本上海南的券商都在做这一块业务。但“银证通”对证券行业的利润构成没有带来多大的好处,除非做到相当的规模,利润才可以达到平衡。

  他还表示,如果中国证监会要叫停“银证通”业务,从保护证券行业的角度来看,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券商在证券行业的角色,仅相当于一个简单的通道作用。同时,银行原先是不具备清算资格的,但是现在开办“银证通”业务之后,银行具备了这种资格,承担了部分券商的功能,而且客户的资料和最后结算都掌握在银行手中,这样发展下去券商完全处于弱势地位。

  不少券商对“银证通”业务也颇有微辞,“银证通”的佣金大约是0.12‰左右,最低的只要0.08‰,如建行的“银证通”买卖股票的基本费率为0.998‰,比券商的1. 5 ‰要优惠不少。这迫使许多券商不得不咬牙降低佣金,佣金价格大战灼伤了很多券商。而对银行来说,“银证通”业务使股民保证金的利差收入都流入银行,银行同时还掌握了客户资源。

  证监会去年底对“银证通”业务进行调查时发现,银行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规范地方。比如,有些银行不把客户资料交给券商,券商对这部分“银证通”客户的情况一无所知。一旦因交易而发生纠纷时,券商和银行的责任就很难分得清。

  可能会出现一些调整

  不少投资者都表示:“银证通”是一种代表社会进步且十分受广大投资者欢迎的金融业务。它实现了证券公司和银行之间资金的自动划转,减少了资金周转环节,杜绝了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的可能性,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一旦取消,则会给广大的投资者带来诸多的不便。

  虽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文件明令叫停“银证通”业务,但中国证监会“不能对是否叫停“银证通”业务或者有没有可能叫停“银证通”业务作肯定或否定的答复,”格林斯潘式的回答并没给出个明确的答复。有业内有人士认为,“银证通”业务出现在新的证券法规颁布前,当时并不违法,但时移事移,或将出现一些调整,以符合新法规要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即将展开“银证通”业务清理整顿的总趋势是不再开展新业务,逐步规范已有业务,取而代之的是第三方存管模式下的封闭式银证转账。在第三方独立存管未实施之前,创新类券商有可能会把客户过渡到经评审的独立存管体系下的银证转账方式。

  据了解,目前建行、工行等银行已经开发出第三方存管业务。该业务与银证通的不同之处在于,客户在炒股时需要在证券公司开办一个资金交易结算账户,客户在炒股时首先要将

银行卡中钱转到该资金交易账户中才能买卖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