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再融资和IPO新规则挑动券商拼抢投行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彭露

  种种迹象表明,备受市场各方关注的再融资和IPO恢复,近日已有缓缓落下的迹象。据业内人士透露,紧接着长江电力认股权证的发行过会发审委之后, “新老划断三步走”的第一、第二步在近期完成已成定局。正式的再融资管理办法和IPO新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布之后,券商投行也已经迅速活跃起来。不少投行人士表示,随着有了新规则的指引,投行对融资
开闸的准备已经不仅仅是“精神上”的了。

  提升投行销售能力

  一家券商的投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投行在迎接融资开闸的准备工作中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要提高销售能力。再融资和公开发行上市的条件放宽以后,投行的把关作用和销售能力将首先受到考验。

  平安证券的一位投行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着手提高销售能力,转变在股改业务中负责与流通股股东沟通的团队的角色,尽快将其转化为就

股票发行和再融资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的队伍。

  另一家券商的投行负责人介绍说,正在将已签订项目协议的客户按不同特点进行分类,再针对各类机构投资者不同的喜好,进行重点推介。除了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以外,公司投行目前正在尝试与私募基金等不同的投资者建立联系。

  不少投行人士提到,在新规则下,出现了附认股权证的公司债券等新品种,因此向上市公司介绍再融资新途径和向投资者介绍投资新品种也成了投行的新任务,投行的销售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

  加大项目资源的挖掘

  再融资和IPO新规则透露给券商最强烈的信号,便是业务机会的增加。国泰君安一位保荐人称,在新规则下,符合再融资及IPO条件的公司大为增加,一些在老规则下坐冷板凳的公司也迎来了翻身的日子,投行开始扩大对客户资源挖掘的范围。

  海通证券投行部一位人士称,后

股权分置时代的到来,
资本市场
的市场化程度大为提高,新近出台的融资规则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在投行“耕地”大增的情况下,与不同的公司接触和加深了解,是投行的一项新任务。该人士表示,“任何一个公司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再融资客户,不能掉以轻心。”

  不少券商的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投行挖掘再融资客户的范围已经扩大到全部上市公司,先建立联系,再根据公司的基本面和股本结构等情况量身定做再融资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IPO资源方面,投行除了对符合主板上市条件的公司抢夺异常激烈外,一个最新的变化是开始了对公开发行非上市公司的项目资源的争夺。

  一家券商投行老总透露,其所负责的投行部门已经储备了十几个公开发行非上市公司的项目,在公开发行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对接之后,这部分业务可能成为投行有别于传统承销业务的重要新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