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海口旅行社签行业公约 救旅游业还是解一时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07 证券导报

  来源:证券导报

  ○本报记者 陈雨虹

  ● 结成同盟无异于“杀鸡取卵”,因为行业同盟很有可能会引起价格同盟,导致欺行霸市现象。

  想在五一黄金周之后来海南旅游的人要考虑一下了,或许5月8日一觉醒来,海南游的价格又涨了几百元钱。因为这样的情形曾在2005年10月8日十一黄金周后出现过,不过那时候涨价是因为海南的旅游车统一管理“滚动发班”,但这一次是海南旅行社共同签署了一项公约。但也有人质疑,这样的公约不一定能维系长久。

  签署公约

  4月9日下午四点,一纸《关于实施改变海南旅行社业经营现状重大举措会议的紧急通知》放在海南五指山大众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崇高的手上。上面写着:“旅行社业到了生死存亡关头,协会决定组织大家开展自救措施,并将于4月10日下午召开会议。”落款单位是海口旅行社协会。

  4月10日下午,何崇高准时来到会议召开的地点——海口市燕泰大酒店三楼会议室。他发现,海口市一百多家旅行社的老总几乎都来了,大家互问寒暄。

  下午3:00点,名为“海南旅行社行业形势与对策”的研讨会召开。会上海口旅行社协会的会长副会长及旅行社老总竞相发言,当发言者提到“海南旅行社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我们现在宁可等死都不要找死”等言辞时,与会者给予长时间掌声。何崇高说:“就差没有唱国际歌了。”

  会议是为《海南旅行社行业经营公约》的签署做铺垫,会议最后,有八十多家旅行社签署了由海口旅行社协会起草的《海南旅行社行业经营公约》,《公约》决定,“从2006年5月8日起,共同维护海南旅游市场价格秩序,不以低于成本价组接旅游团队,杜绝零负团费。”等内容。同样,旅行社老总们签署公约的情形可用“蜂拥”二字来形容。

  之后,海口旅行社协会继续采取一系列举措。4月11日上午,海口旅行社协会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协会向海南省旅游局领导通报了4月10日会议情况。海南扬帆国旅董事长、也是《公约》起草人的邱国庆告诉记者:“旅行社业自救自律的措施得到了省局领导的支持,他们看到旅行社业的自救决心很欣慰。”

  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吴文学在会上说:“海南的旅行社,你们终于觉醒了。”

  4月12日,海口旅行社协会又向海南各个旅行社发放《海南旅行社驻外机构登记表》,对旅行社驻外机构进行登记,也是为了配合公约制定对外价格政策。

  同时,海口旅行社协会还对没有签署公约的旅行社做说服工作。截止记者发稿,海口一百三十多家旅行社共有116家签署了公约。

  内交外困

  签署这样的公约是被逼上了梁山。

  据统计,海南现有的158家旅行社,共有670个旅行社经营门点备案。而实际上,由于承包部门的出现,海南旅游市场可进行独立操作的“旅行社”不下1000家。僧多粥少,长期以来海南旅行社相互削价竞争。海王国旅的总裁助理蔡剑波说:“这个行业里面大家都在拼市场而不是拼利润。一个五天四晚的地接团的成本价应该是500元—600元/人,而旅行社之间为了抢占市场,无限压低这一价格,甚至出现了60元/人的成本价,因此,就出现‘填坑’的方式。实际上坑还不是旅行社自己挖的?”

  更重要的压力来自外界,海南港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德胜在4月10日的会议上总结,自2005年10月,海南旅游车联合起来统一调配滚动发班造成运输成本骤高,此外景点景区、酒店、购物点都形成自己价格同盟,“旅行社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海南幸运旅行社计调中心的张经理向《证券导报》记者介绍:“旅行社本应是旅游行业中的龙头老大,但在海南混到现在连孙子都不是。”他介绍,海南的旅行社在外受客源地的压价,在内旅游链条中的各个环节都形成自己的同盟来抬高价格,就连挂靠在旅行社的导游也可以随意上班,随意接团,“旅行社活的真是窝囊。”

  改变旅游格局

  海南五指山大众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崇高认为,公约签署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海南游的价格进一步提高。

  记者了解,自2005年10月份海南旅游车集中管理后,曾经活跃在海南市场三天两晚普通团的价格低不过350元,各旅行社一般报价为480元。曾经100多元、200多元的价格已难寻。而此次旅行社签署该公约则再次将海南游的价格拉上去。

  海口旅行社协会副会长王德胜也说,价格肯定是会涨的,但具体涨多少现在正在调研。

  对海南旅游产生更深远影响的是该公约的签署可能会改变海南旅游行业的格局。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此以来,海南旅游将形成几大利益集团:旅行社、导游、旅游车、酒店、景区景点和购物点。如此,原本松散的100多家旅行社有统一的声音和统一的行动。海南幸运旅行社计调中心的张经理感叹,“这样至少可以不当孙子了。”

  当然也对这个行业有积极的影响。王德胜说:“价格会上一个台阶,是行业进步的标志,与酒店、购物点等联盟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朝着杜绝零、负团费行进。”此外王德胜还认为该公约实施有助于海南旅游的升级转型。

  质疑公约能否施行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海南旅行社就自发组成各种同盟,维护自身利益。比较大的同盟体有两个:其一是同兴旅游联合会,会员单位多达30余家,但其属于松散型联盟。而海南万众旅游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则是紧密型的联盟,旗下十家旅行社都是公司的股东。但结盟后的效果都不甚理想。海南万众旅游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赵总经理说,在2004年的时候,为了抵制零、负团费,几家旅行社发起成立了该联盟,目前旗下有十家旅行社,像金椰风旅行社、春秋国旅都是会员单位。成立以来也取得一些成果,但是效果不大,虽然呼吁旅行社抵制零、负团费,但仅靠10家旅行社来做,力量远远不够。

  尽管本次签署公约的旅行社众多,但也有人士认为,这仍然不能根治零、负团费。某旅行社负责人直言,该措施只是为了解决燃眉之急。

  有结盟经验的海南万众旅游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赵总经理认为,公约只能是一个代表旅行社行业向职能部门所作的自律保证,但具体落实是关键,不一定能起到抵制零负团费的作用,必须有相应的政策。

  海南旅游界某研究人士认为,公约的实施会对未来整个产业产生影响,但可能只是暂时的。未来的发展应该避免两方面,一方面行业结成同盟无异于“杀鸡取卵”,因为行业同盟很有可能会引起价格同盟,导致欺行霸市现象;另一方面则是强而为之,有关部门用生硬的、武断的方式对行业发展的偏差“一刀切”,这样不仅降低了政府的威信,影响了实际行业者的利益,还损害了海南的旅游形象。

  另有旅游界研究人士认为,该公约仍是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非解决海南旅游顽疾的上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