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兴业聚酯前董事长刘连琏过堂 祸起首任王军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37 证券导报

兴业聚酯前董事长刘连琏过堂祸起首任王军文

  坊间流传,刘连琏之所以引起检察机关注意,缘于刘连琏的大学同学,老上司,兴业聚酯第一任董事长王军文。

  本报记者 吴仕博

  5月9日,原海南省国资委副主任、海南兴业聚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下
称“兴业聚酯”)前董事长刘连琏案在海南省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从“双规”到“开庭”,历时20个月。而刘的海南经历,则过了11年。就在庭审当天,兴业聚酯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证券简称变更为“ST聚酯”,此前的公告称,公司2004年度和2005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刘连琏其人

  5月9日,在海南省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检察机关对刘连琏提出三项指控,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起诉书称,刘连琏在担任海南兴业聚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聚酯”)董事长、海南翔业科技开发公司董事期间,侵吞翔业公司公款人民币20万元;在兴业聚酯

股票即将上市发行时,刘连琏与江苏省太仓市对外贸易公司商谈申购股票事宜,并谈妥所得利润平分。事后,刘连琏先后非法收受太仓外贸公司送给她的现金人民币400万元。另外,刘连琏不能说明来源是合法的财产有人民币204万元、美元224万元、港币192万元、英镑335元、日元100万元。

  翻开刘连琏的简历,其历任纺织工业部生产司工程师、综合计划司技改处副处长,海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海南兴业聚酯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海南华顺实业公司总经理,海南翔业科技开发公司董事,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海南省三届人大代表。可算一时风云人物。因涉嫌贪污罪,在2004年9月随团去南美考察归来的刘连琏,一下飞机,在海口美兰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就被中纪委工作组带走“双规”, 2005年7月19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以刘连琏涉嫌职务侵占,提请省人大常委会许可对刘连琏采取强制措施,于2005年7月30日实行逮捕。

  “刘已年过五十岁,但外表很年轻,而且气质极好,一看就是成功的女强人。”记者的同事曾多次在兴业聚酯股东大会上见到她。对她的评价是“精明能干”。她头上也有过不少光环:多次被评为全国纺织系统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及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

  遭举报

  提起刘连琏,就不得不提兴业聚酯,不得不提刘的前任王军文。坊间流传,刘连琏之所以引起检察机关注意,缘于刘连琏的大学同学,老上司,兴业聚酯第一任董事长王军文。

  1995年的夏天,刘连琏应同毕业于华东纺织学院的王军文之邀来到海南,当时刘连琏的身份是纺织工业部综合计划司技改处副处长,王军文的身份是海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下称海南省纺的总经理和党委书记。来到海南后,刘连琏成为了王军文的副手,任海南省纺的副总经理。

  王军文于1997年离开了兴业聚酯赴海南省经济合作厅就任代厅长,在呈送中纪委的举报材料中,许多王军文的涉嫌犯罪行为在其已经卸去兴业聚酯董事长一职之后完成,而王军文先后卸去兴业聚酯董事长及省纺织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职务后,其接任者均为刘连琏。

  刘连琏最早和“犯罪”一词连在一起,则缘于同事兴业聚脂副总李庆普的举报(2001年李庆普由于涉嫌贪污被检察机关调查,2003年海南省高院对李庆普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嫖宿幼女一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的裁定)。据李庆普的举报材料透露,兴业聚酯总股本为14340万股,其中内部职工股2460万股,每股1元,这笔内部股除了给兴业聚酯职工、股东单位职工、业务单位以及留给新职工的股票以外,有近380万股由王分配的内部职工股不知所终。有传言,王文军这380万内部股涉及到了刘连琏。而事后中纪委的一份举报材料证实了这一说法,该材料显示,在王军文分配的职工内部股中有50万—60万股,便被转入了由刘连琏直接控制的汇业公司。

  或许是一个巧合,几乎在同时另一位王军文和刘连琏的举报人也遭遇了牢狱之灾,因贪污被判入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