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回购4年后将坐享巨额利润 打开并购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1:30 经济观察报

中石化回购4年后将坐享巨额利润打开并购空间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张衍阁 北京报道

  股改,打乱了中石化回购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计划。由此,整合大幕不得不提前拉开。

  2月8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的4家绩优公司——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石油大明、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同时发布了停牌提示。虽然直到2月10日这四家公司均未发布具体公告,但市场已经普遍确定此四家公司将被中石化回购整合,预计将涉及资金130亿元。

  即使这样,对于中石化而言,这依然是一桩合算的买卖——不到50亿元的溢价,而4年之后中石化将坐享其中所带来的每年12亿元之多的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石化回购整合的拉开以及此前中石油的回购,回购概念股再次成为投资者追捧的目标。在全流通之后,回购热将打开并购空间和想象。但分析人士指出,在回购概念股大幅上涨之后,其新的获利空间已经相当有限。

  中石化的回购账本

  对于此次停牌,虽然市场已有诸多传言,但中石化方面依旧讳莫如深。

  中石化董秘局的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现在只是已经确定这四家子公司进行整合,但具体情况还要等到公告出来。”

  据该高层介绍,此次停牌的四家公司中,石油大明和中原油气的核心业务都是上游业务,整合这两家公司,可以更好地打通中石化的产业链。

  对于此次私有化的具体方式和资金安排,这位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根据中石化去年中期财务状况显示,其有446亿元未分配利润,加上在去年第三季度新增174元利润,以及去年年末集团获得100亿元财政补贴。因此,面对130亿元左右的回购,其资金应该不成问题。

  事实上,中石化正打着自己的回购算盘。作为企业,回购的成本与收益正是考虑的重中之重。

  据持有该股流通股的基金经理告诉本报,中石化将以现金进行收购,同时可能会以前日收盘价为基准溢价10%-15%。

  因此,以中石化的旗下四家公司以停牌前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累计达118亿元。假定收购价格为停牌前收盘价的溢价10%为收购价,那么此次收购中国石化所需支付的资金为129.8亿元,减去四家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相应股份所累计的净资产总额,其溢价金额为68亿元,如果该项溢价在10年内摊销,那么中国石化每年的摊销金额为6.8亿元。

  但以2004年年度利润进行保守计算,这四家公司流通股2004年相对应的净利润总额为12.25亿元,因此其将在5年半内就可以回收相应的溢价。不过,特别需要关注的是,由于中石化旗下子公司分红不多,因此这四家公司未分配利润累计达84.76亿元,其中流通股东相应有18.7亿元利润未获得分配。

  因此,减去流通股东相应的未分配利润,中石化所付出的溢价仅为49.3亿元,以此计算中石化4年左右就可以收回回购所付出的溢价。而其在4年之后则可以坐享这部分回购资产所带来的每年12亿元之多的高利润。

  如此高回报,使得回购虽有难处却无怨言。

  据悉,对于四家被整合的上市公司而言,私有化后将全面融入中国石化的产业链中,从而避免以前出现的相互间恶性竞争现象,利于这些公司的自身发展。

  股改倒逼

  但,即使是一本万利,对于中石化来说,这依然是提前到来的回购行动。

  按照计划,中石化总的原则是“成熟一个,收购一个”。只是股改的压力步步紧逼,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大盘蓝筹的中石化股改已是箭在弦上。

  持有中石化流通股的基金经理透露,中石化的此次回购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替股改的全面推进开道。

  回顾股市本轮行情的启动,在2005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也曾一度探低1067点,当时中石化由3.7元开始先期启动,展开了第一波升浪,而12月6日在其又一轮上涨中还带动市场全面反弹,中石化无疑市场风向标之一。

  至今,中石化已经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5.18元,距3.7元的启动价位累计升幅达40%,中石化作为市场中最主要的权重指标股,其近期大幅上涨近29%。数据显示,中石化目前总市值4300亿,而沪市整体市值不过2.4万亿,中石化一只股票的权重即占到沪市的17.9%。

  与之相对应的是,目前市场股改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按照目前的股改进度,实行新老划断将不会晚于今年二季度。中石化的股改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

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启动,即新老划断时间的确定。

  其实,2005年12月,在国务院新闻办“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央企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于中石化股改指出:“中石化正在准备股改方案,但是股改之前要先全面整合子公司。”

  这样,中石化的提前回购成为不二选择。

  不过,此次回购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上海石化未列入其中。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指出,上海石化是中石化的主体业务,此前普遍认为会被列入此次的回购计划中。

  对此,持有中石化流通股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上海石化涉及三地上市,相关工作比较复杂,所以暂时被搁置。但该基金经理指出,在此次回购整合之后中石化应该会继续展开回购,以推进股改,但上海石化会否在短期内回购尚有较大疑问。

  殷孝东则指出,在此次回购之后,中石化很可能会直接进行股改,而其他子公司的回购将会被延后进行。

  打开并购空间

  随着中石化的回购,回购概念股再度走热,同时也打开了并购市场的想象空间。

  2005年10月底,在中石油宣布回购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立即引起市场强烈反应,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均以上涨报收。并一度激发国内证券市场石化类股票、涉及私有化概念板块的整体走强。

  由于中石化、中国铝业也面临回购问题,旗下各上市公司股价更是一路飙升。根据计算,从去年10月28日中石油决定要约收购开始之日起至今年2月9日,中石化旗下石炼化已经上涨50%,上海石化上涨35%、中国石化上涨29%、扬子石化上涨25%;而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包头铝业与焦作万方等中国铝业旗下4只A股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更达到57.56%,其中焦作万方累计涨幅高达112%。

  在2月8日中石化宣布回购之后,这些股票也普遍上涨。

  “这既是对于回购概念的升温所致,也是全流通时代并购预期所带来的刺激。”国都证券分析师吴明说。

  吴明认为,回购公告也可能会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市场效果,因为这意味着一度停滞的私有化概念“激情”会被此类个股的公告所激活,尤其是有这种预期的中国铝业旗下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等个股,这将成为市场一个鲜明的投资主题。另外,东方电气系的东方电机、东方锅炉以及也有一定私有化概念预期的上电股份、外运发展等个股都属于这一行列。

  中信证券殷孝东指出,未来这种回购随着国有企业的产业整合加剧将会越来越多。

  但他指出,对于控股股东的“私有化”来说,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而成本主要指的是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因此在回购概念股已经有过一轮的炒作,而且股价上升幅度都非常大的情况下需特别注意其中的风险。尤其值得注意的,中国铝业等旗下回购概念的公司需要回购完之后才能股改,其可以选择合适时机再进行收购也是可以的。

  事实上,从焦作万方已经开始股改就可以看出,这些回购概念股的回购并不像中石化这样如此紧迫。

  联合证券分析师范海洋则指出,在全流通时代各种各样的并购将越来越多。一是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将实现更为便捷的套利。二是部分公司当前业绩可能并不理想,市场给出的估值水平也不高,但由于存在品牌、市场、技术等有价值资源,对相关产业投资者构成吸引,从而具有了较高的并购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