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铁业利润暴跌 产能剧增至全世界钢产量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1: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 北京报道

  一年一个“米塔尔”

  尽管在连续几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中,钢铁业都是排在受严格投资限制行业的首要位置;尽管中国钢铁市场产能已经过剩,并在庞大的基数上连年保持了超过30%的增长,但中国钢
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协)交出的2005年的答卷仍然让人感到震惊:钢产量3.49亿吨,同比增长了24.6%,增加了近7000万吨粗钢。后者相当于横跨欧洲、亚洲和美洲的世界头号钢铁企业米塔尔公司的全年总产量。

  钢协副会长罗冰生说:“中国钢产量已经占到全世界钢产量的30%,并且比第二、三、四的总和还要多。”

  但1月27日,钢协在新年的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上说,这个年产量增长率保持25%左右的行业利润与2005年相比可能将至少减半。

  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说,2006年的行业利润比2005年要缩水一半。这还是比较乐观的估计,有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的行业利润只有100亿到200亿。

  2005年中国共有八家钢铁企业成功跨入千万吨俱乐部,此前中国只有宝钢和

鞍钢的钢产量超过1000万吨。八家企业中,除了沙钢以外都是国有企业,而沙钢本身的所有制性质也很模糊。在500万吨到970万吨的十家企业中,建龙钢铁是唯一入围的民营企业。

  一年增加了一个米塔尔,罗冰生对此的解释是市场拉动,他说:“中国钢铁业仍具有明显的市场拉动特征,仍处于稳定的发展阶段,2006年不可能出现20%的增长,但是10%没有问题。”

  照此推算,2006年中国钢产量将增加4000万吨左右,总产量接近4亿大关。

  过剩的产能正在吞噬世界的

铁矿石和中国钢厂的利润,据钢协统计,2005年中国6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6%,而利润却下降了11%。在2005年11月份,当月账面亏损企业已经达到14家,亏损面达到20%。

  从1998年到2004年的6年间,钢铁业利润暴涨了100倍,是不折不扣的暴利行业。1998年,中国钢铁业的全行业利润为12亿元,2004年1200亿元,2005年1100亿元。

  众多投资者的蜂拥而至终于在2005年造成了钢材市场的供大于求,中国钢铁业的发展由此进入了一个拐点,标志性事件就是2005年10月之后的钢价跳水,一些钢材品种甚至已经跌破成本价。

  淘汰落后产能是钢协为行业止亏所开列的一味猛药,而抑制众多行业的产能过剩也是今年国家

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说,2006年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落实的情况下,全行业利润保持500亿元到600亿元是没有问题的。2005年,钢铁业利润约1100亿元。

  淘汰落后,苦难重重

  罗冰生说,国家发改委已经制定了《产业结构调整目录》,按照这个要求,2007年中国将淘汰1亿吨钢铁过剩产能。

  以西部某钢铁厂为例,300万吨的产量提供了3万个工作岗位,社区内的家属等关联人口近10万。若以此为标准推算,1亿吨钢将关系到近百万的就业岗位和数倍于此的关联人口。

  罗冰生坦言:“这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带来一部分企业的关停与失业问题,应该以市场为主,行政为辅,积极稳妥地推进,建议出台配套政策来落实。”

  至于什么样的配套政策,罗并未说明,但从全国看来,很多钢铁企业就是地方财政最大贡献者,而且牵扯就业人口众多。若关停钢厂或者实施异地搬迁,地方财政的压力如何缓解,失业工人的社会保障问题应该由哪一级财政来解决,这些都是难题。

  从技术角度来看,中国的钢铁项目“钢性”很强,一位研究人员说,中国的钢铁设备大部分就是从日本、美国等进口来的二手设备,已经不具备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可能,一旦叫停,上亿元投资的设备就成了一堆废铁。

  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虽然每个企业都知道产能已经过剩,市场已经供大于求,但还是拼命投资,拼命扩张产能。一位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的学者说,每个企业想做的不是跑得最快,而是只要跑得比其他人快就行了,这样自己就是最后的幸存者。国家发改委最担心这种局面出现,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告诉大家这个市场已经饱和,并限制新的进入者。

  国家发改委有权力叫停银行对违规项目的贷款,但是一旦叫停,银行以前的贷款也就打了水漂儿,呆坏帐的风险徒然加大。国有企业在钢铁业中比例过高,这些企业享有低廉的贷款,投资欲望自然难以控制。 另外,钢铁业的投资还有一个可怕的怪圈。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在论坛上说,钢铁项目建成之后是产出,建成之前则是需求。钢厂本身就是用大量钢材建设的,一个千万吨级别的钢铁厂以及配套加工设施的建设需要投资1000亿左右,对钢材、建材、运输等市场是一个巨大的需求。当钢厂生产的钢大部分用来建设钢厂时,这就是一场噩梦。

  面对着如此众多的困难,罗冰生仍然对淘汰落后产能表示出了信心,只不过语气要缓和了一些,他说:“期待在2006年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