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黑龙重组未果 中产经布局新闻纸行业屡败屡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ST黑龙重组未果中产经布局新闻纸行业屡败屡战

  本报记者 翁海华 上海报道

  或许对于中纸有限公司来说,ST黑龙(600187.SH)的资本运作空间并不大,截止目前,ST黑龙的重组并未“开花结果”。

  而早在今年7月份,ST黑龙就曾公告,当地国资委以及大股东黑龙集团决定引进战略投
资者中纸有限公司。

  但同时在6月间,与中纸有限公司关联的齐齐哈尔宏远物流有限公司却将ST黑龙告上法庭,出于财产保全的目的将ST黑龙的8号纸机查封。

  重组ST黑龙

  显然,中纸公司的醉翁之意并不在查封二字,8号纸机为ST黑龙所有的日产500吨胶印新闻纸生产线,是公司目前核心的资产之一,也是中纸有限公司梦寐以求的资产。

  2005年11月1日,中纸公司得偿所愿,当天ST黑龙刊登公告称,齐齐哈尔宏远物流有限公司起诉ST黑龙因物资采购代理合同纠纷一案,经过协商,ST黑龙将8号纸机抵债给宏远物流。

  查看ST黑龙的公告,其对中纸公司的介绍只言片语,只称其“是国内从事新闻纸生产的大型综合性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点在北京”。

  据记者调查,中纸公司成立于2004年6月,大股东为中产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产经,占有50%的股份),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倪日涛。

  11月初,中产经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成立中纸公司就是想整合旗下的造纸企业,做大做强新闻纸行业。

  中产经参与重组ST黑龙的时间为2004年的11月。

  在当年12月31日召开的董事会上,ST黑龙原公司总经理程德惠,原董秘李国民相继辞去职务,同时聘任李剑炜为公司总经理,陈毛四为财务总监,高永红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与此同时,李剑炜、陈毛四、李宝忠以及高永红被选为公司的董事。李剑炜成为公司的副董事长。

  从表面上看,上述四人和中纸公司毫无瓜葛,李剑炜曾就职于安阳钢铁集团公司,陈毛四曾任湖南洞庭化工厂财务处长,高永红来自中国兵器工业第二一三研究所,李宝忠现任中产经总裁助理。

  一位当时参与重组的人士告诉记者,上述4人和中纸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李剑炜早年和倪日涛一起创业,并助倪日涛掘得第一桶金,而陈毛四原先为ST吉纸的财务总监,2002年间,中产经曾经管理过ST吉纸。

  目前,ST黑龙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03年亏损2亿元,2004年更是巨亏8亿元,而按照目前的状态,公司2005年还是处于亏损状态,ST黑龙已经直面退市窘境。

  为了挽救ST黑龙,当地政府积极应对重组。据齐齐哈尔日报报道,当地国税部门也多次深入ST黑龙,支持中纸的重组。另外,当地的监管局以及国资委等机构也曾多次出谋划策。

  据悉,ST黑龙的重组工作由中产经董事长倪日涛亲自负责,副总裁李宝忠直接参与运作。ST黑龙2005年9月30日公告显示,资产租赁合同的签字人为倪日涛。李宝忠此前在金融企业工作,擅长于收购兼并。11月10日,中产经的李辉告诉记者,李宝忠在中产经公司管理投行部门,负责对外投资。

  但ST黑龙已经是积重难返,查看ST黑龙的公告,截至6月底,公司的短期借款达到4.38亿元,当期未支付的借款利息就高达5539万元。而一年到期的长期负债更有7.52亿之多。

  同时,大股东的欠款接近10个亿,2004年,同属于大股东黑龙集团控制的齐齐哈尔造纸有限公司共欠ST黑龙资金9.22亿,当年ST黑龙计提了7.81亿。

  2005年半年报显示,ST黑龙的总资产为12.42亿元,但净资产已经是亏3.19亿元,公司严重资不抵债。

  同时,大股东黑龙集团所持上市公司的股权相继被质押。“大股东的股权冻结对公司重组的影响相当大。”ST黑龙董秘高永红日前对记者表示,造成ST黑龙迟迟没有重组完成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公司的债务比较严重,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大股东占款等因素。

  涉足纸业三上市公司

  对于中产经来说,其更关注的是,上述的历史问题解决的代价是什么?而此时,中产经事实上已经掌管了ST黑龙的生产经营。2005年10月22日,ST黑龙公告,公司将全部生产性资产租赁给齐齐哈尔中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每个月的租赁费用为50万元。

  齐齐哈尔日报的一篇报道显示,齐齐哈尔中纸实业为中纸公司的关联企业,其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收购ST黑龙。

  经评估,上述租赁的资产价值为12.59亿元。ST黑龙的一位员工表示,每月50万元的租赁费根本无法抵消公司的日常开销。

  但在先期投入8000万左右后,中纸公司后面就没有再投入资金。一位接近ST黑龙的人士告诉记者,ST黑龙目前的总经理霍军日子不好过。霍军此前曾在广西平果铝业公司工作,后被中纸公司聘请到ST黑龙。

  事实上,中纸实业的大股东中产经还曾先后染指石砚纸业(600462.SH)和ST吉纸(000718.SZ)。

  当时参与收购ST黑龙的人士告诉记者,早在石岘纸业没有上市前,中产经就介入了石岘。此说法未得到中产经的证实。

  石岘纸业原为石岘造纸厂,2003年9月3日挂牌上市。第一大股东为吉林石岘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占有40.28%的股份。

  2005年5月份,石岘纸业公告称,中竹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延边州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大股东拟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中竹集团。

  早在上市后不久,中产经系的公司就通过物资供应等手段占用石岘纸业的资金。2004年3月份,石岘纸业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与上海宏远物流公司物资供应代理合同的议案。

  在2002年11月,ST吉纸第一大股东吉林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与中竹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拟将其持有的ST吉纸的国有股转让给中竹集团。

  随后不久,吉林市国资公司又将该部分股权委托给中竹集团管理。此前处于停产状态的ST吉纸于2003年1月5日恢复生产,但到2003年2月28日生产再次停顿。

  坊间的一个说法,当时中竹集团已经投资将近1个亿,但此后中竹集团退出时并没有拿回这笔资金,原因是当地政府认为,当时用于恢复生产的资金来源于石岘纸业,这笔资金理应直接归还石岘纸业(石岘纸业和ST吉纸同属于吉林省)。

  2005年9月,ST吉纸被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收购。

  记者仔细查看上市公司资料,发现倪日涛控制三家上市公司后,将公司的关键员工进行调动,掌控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的职务,典型的就是将陈毛四派到ST黑龙,主管财务工作,而陈毛四此前为ST吉纸的财务总监,而石岘纸业的总经理冯玉民,此前为青岛双鲸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另外,石岘纸业的总经理吴品标,在2005年5月被聘任ST黑龙的常务副总经理。

  背后的中产经

  在此前,中产经在新闻纸行业并没有多大名声。

  根据中产经公司网站介绍,该公司掌管总资产约100亿元,管理着下属中竹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源

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中机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宏远物流有限公司和上海海申
房地产
有限公司。 

  据记者查阅的工商资料显示,中产经成立于2002年3月12日,注册资金5亿元,大股东为雅安中竹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持有80%的股权,法定代表人亦为倪日涛。

  “中产经的主要业务为竹浆和新闻纸的生产销售。”11月8日,中产经的李宝忠介绍。

  在造纸方面,中产经搭建了两大平台,位于北京的中纸有限公司和位于成都的中竹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中产经投资1.45亿占有中竹集团29%的股权,目前中竹的年生产商品竹木浆为47万吨。

  按李介绍,目前中竹集团下辖四川雅安中竹纸业有限公司,广西柳州中竹纸业有限公司,

福建邵武中竹纸业有限公司,江西宜春中竹纸业有限公司,吉林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家全资和控股公司。

  但据记者查询,吉林纸业已为江苏苏宁环球收购,而广西柳州的项目亦宣告失败。

  与此同时,石岘纸业在2005年10月26日的公告称,截至2005年9月,公司每股收益为负0.1744元,预计全年亏损。“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最近化学浆系统已经开机。”石岘纸业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介绍。

  同时,如何化解ST黑龙的债务问题成为中产经的当务之急,而如果重组失败,中产经系公司的先期投资就可能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而中产经面临的问题并不仅仅于此,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产经的资产根本没有100亿,其资金已经相当紧张,已有银行在查其资金运营情况。

  11月8日,对于记者提出采访中产经的要求,李宝忠表示,中产经不接受采访,“好的坏的都不希望报道。”

  11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浦东的中产经办公室,但公司的员工表示,公司董事长正在出差,很少来公司,而其他高管亦均“在外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