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监会走马换将 八部门主任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原副主席李伟的调离,拉开了银监会新一轮人事调整的序幕。近日,银监会在内部公开了会领导的重新分工。

  银监会一人士称,银行监管二部原主任南京明已赴汇金公司上任,原副主任楼文龙升
任主任。合作金融监管部原主任张功平退休,其职已确定由黑龙江银监局局长臧景范接任。银监会于10月28日新设的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也将由政策法规部原副主任李伏安担纲。

  截至目前,银监会高层领导名单几经调整,八个部门主任相继换将,五个地方银监局负责人也有所调整。

  而变动还没有结束。

  高层微调

  10月26日,一纸调令,让

银监会原副主席李伟走到了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第一副主任的岗位上。

  目前尚无确切消息表明谁将接任副主席一职。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宣布,李伟分管的四个部门将分别由银监会四位高层领导接管。其中,刘明康接管政策法规部,副主席唐双宁接管合作金融部,纪委书记胡怀邦接管办公厅,主席助理郭利根接管财务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并未涉及副主席史纪良。而银监会目前呈现的是“一正两副一纪委书记三主席助理”的领导班子架构。史纪良现年60岁,目前任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曾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尽管银监会在今年新设立了车迎新、郭利根、王兆星三位主席助理,但目前的领导班子似乎仍不如两年前“齐备”。2003年银监会成立之初,其高层格局为一正(刘明康)、四副(阎海旺、史纪良、李伟、唐双宁)和一纪委书记(王松鹤)。

  但在今年,王松鹤调任吉林省委组织部部长后,监事会工作部原主任胡怀邦升任纪委书记,并由陈方清调任监事会工作部主任。而阎海旺退休后无人接任。

  部门主任履新

  实际上,银监会多个部门的新主任才刚走马上任没多久。

  距离现在时间最短的一次职位调整是,专司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商业银行的监管合作金融监管部主任张功平正式退休,其职已确定由黑龙江省银监局局长臧景范接任。臧景范原为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副行长。而黑龙江银监局领导班子也随之作出了调整。

  在银监会方面,10月,银行监管二部原主任南京明赴汇金公司上任,副主任楼文龙升任主任。银行监管二部负责监管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合作信用社。汇金公司虽是央行下属的一家投资公司,但在业内素有“金融国资委”之称,曾巨额注资中行、建行和工行,并在券商重组等重要事件中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时间倒推到今年6月。人事部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郭利根就任主席助理后,仍兼任人事部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银监会目前尚未确定人事部新主任人选。同一时间,银行监管三部原主任王兆星就任主席助理后,仍兼任银行监管三部主任三个月,其职现已由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徐风接任。银行监管三部负责监管外资银行、政策性银行、

邮政储蓄机构。

  此前,政策法规部原主任张元调任中国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总裁,政策法规部由副主任黄毅主持。黄毅已在近期被“扶正”。

  更早些时候,今年2月,银行监管一部原主任车迎新升任主席助理,阎庆民升为主任。银行监管一部专门负责监管国有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

  事实上,截止到10月底,银监会涉及金融机构具体监管事务的银行监管一部、二部、三部、合作金融监管部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这五个部门中,只有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高传捷没有变动。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负责监管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李伏安的新职务

  11月,于10月28日新设立的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成为银监会第六个对外的、具体涉及监管事务的部门。但该部门“一把手”并未及时出现。按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当时的说法,该部门主任人选仍需进一步商讨。

  半个月后,业务创新部负责人确定由政策法规部原副主任李伏安担任。业务创新部门筹备组负责人、银行监管三部外资银行准入处原处长段继宁升任业务创新部副主任。另一位副主任至今空缺。

  此前,今年7月银监会机关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的6个局处级职位中,包括了业务创新部主任一位和副主任两位。有银监系统人士认为,由于全球招聘一共6个职位,

录取名单仍未最后公布,另一副主任至今空缺,是否将由国际专才出任尚不明确。

  曾有银监会一副局级人士表示:“外资银行的创新应该说日新月异,而我们的监管本身就落后于市场,怎么对这些创新业务进行监管,我们感觉到水平不够,资力不强。” 他透露,设立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的初衷是为了实现“有效监管”,这势必需要在海外高薪招聘高水平的监管人员。这些人士平均工资不是个小数目。但是,以银监会目前比照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能否吸引到国际一流甚至只是国内一流的银行监管人才,这是个问题。

  目前,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的主要职责是:协调银监会各监管部门制定统一的业务创新审慎监管标准;制定业务创新监管的专业化操作规程;为银监会内部监管部门对业务创新活动的持续监管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依法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创新业务规则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