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神华集团上市 > 正文
 

H股融资200亿港元 神华能源两大悬念仍然待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0: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我们好几天没见到陈必亭董事长了。”6月2日中午,神华集团党群工作部一位职员边和本报记者说话,边等待着从网上下载即将公布的神华能源(1088.HK)招股书。

  此时,神华集团董事长陈必亭已在香港、美国、欧洲奔波了十余天,不辞辛劳地向
各地投资者推介即将登陆香港股市的集团子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华能源)。

  据招股书披露,神华能源从6月2日起正式公开招股,计划发行30.635亿股H股,每股定价介于7.25至9.25港元之间,筹集资金25亿至30亿美元(约合195亿至234亿港元)。这是2003年底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在港融资34亿美元以来,香港股市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项目。

  尽管上市之前低调而又神秘,但受益于质地优良和行业走俏,神华能源甫一亮相便获得市场追捧: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英美资源集团斥资1.5亿美元成为其战略投资者,香港富豪荣智健、郑裕彤、李兆基郭鹤年各出资1亿美元争相捧场。接下来,该股6月8日定价、6月15日挂牌交易似乎只是程序问题。

  但对神华能源来说,至少有两个关键问题至今悬而未决,而且因上市而愈发复杂:下一步母公司神华集团是否会将其余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由于未能同步发行A股,神华能源今后的扩张步伐是否会受制约?

  母公司资产去留

  用北京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张巍柏的话说,神华能源“把集团最精华的部分全拿了过来”。

  神华能源由神华集团于2004年11月独家发起成立,业务包括神华集团绝大部分的煤炭生产、运输、销售和发电等核心资产,资产总额达651亿元,涵盖5家分公司、26家控股子公司和13家参股公司。神华能源6月2日公布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04年煤炭产量1.013亿吨,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产销企业;目前拥有煤炭储量59亿吨,在全球上市煤炭公司中位居第二。此外,神华能源拥有5960兆瓦的发电装机容量、1300公里自用铁路和煤炭专用港口黄骅港,并继承了神华集团极具优势的煤、电、路、港一体化运营模式。

  将主要资产重组到神华能源后,神华集团只保留了内蒙古西三局矿区的若干炼焦煤煤矿,小规模的煤矸石发电厂,煤制油、煤化工业务,新能源投资以及融资服务、房地产、物流等企业,共10余家。对于这些存续企业,根据本报获得的一份神华内部资料,陈必亭指出,要进行改革与重组,“该发展的要尽快发展,该消亡的要尽快消亡”,目标是使其跟主业越来越接近,最后都进入神华能源。

  据记者了解,神华集团需要“尽快发展”的业务,主要是炼焦煤、煤制油、煤化工和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开发业务,其它与主业关联度较小的辅业,将通过出售、兼并、划转等方式逐步剥离。

  这一思路,与神华集团年初提出的“开疆拓土、重整河山”战略相互呼应。该集团总经理张喜武在2005年工作会议上对该战略解释说,当前,要开煤制油、煤化工的“疆”,拓金融板块和乌海矿区综合开发的“土”。“重整”,则指重组不符合发展战略的业务和资源,并进行流程再造。

  进入2005年,神华集团的“开拓”和“重整”明显加速。在煤制油方面,根据本报独家获得的最新信息,神华煤炭直接液化项目日前已从自由定义阶段转入全面实施阶段,到2005年3月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9亿元,工程进度完成11.47%;在煤焦化方面,神华集团正在对西三局公司的炼焦煤资源进行整合,并于今年1月成立了神华乌海煤焦化公司,下一步将以该公司为核心组建集团的焦煤板块;在新能源开发领域,神华集团将重心置于风力发电项目,通过下属企业国华能源投资公司,神华集团已与河北省尚义县、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及中国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签订协议,联手开发风电项目。

  对于神华集团的这些项目,在招股书中已经明确,神华能源享有优先认购权。据张巍柏预测,待这些项目发展成熟、具备商业价值后,神华集团很可能将其置入上市公司。随后,还有可能将这些项目分拆出来独立上市,从而获得更大的融资规模和长期收益。

  但记者就这一说法向神华集团求证时,未得到正面回应。

  随后的扩张路径

  不过此次神华能源的公开发行也留下些许遗憾,其中之一便是同步在国内发行A股的愿望未能实现。

  记者从接近投行的人士处获悉,直到今年“五一”长假期间,神华能源仍在准备上海、香港两地同时上市,试图成为试水“A+H”的第一股。但最终因A股持续低迷,加之证监会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而停发新股,神华能源不得不放弃A股,转而先发H股。

  由于A股未能成行,神华能源的融资额度被迫压缩。按照最初的计划,神华能源拟在香港发行19.8%H股,在上海发行7%A股,融资规模超过30亿美元。而此次发行的H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7.23%,以发售价的中间价位8.25港元计算,筹集到219.13亿港元,约合28亿美元。

  受此影响,该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凌文表示,神华能源的未来资本开支也有所减少。(参见表2)

  而据记者拿到的神华能源筹备“A+H”同时上市时编制的招股意向书草案中,神华当时预算的未来三年资本开支总额超过558亿元,其中煤炭开采、铁路、港口、电厂的投资预算分别为195.27亿元、116.15亿元、45.93亿元和200.87亿元。除港口投资有所减少外,其它项目的预算较此次公布的H股所得款用途至少高出15%。

  “尽管如此,神华能源的扩张步伐恐怕不会减缓,尤其是在主业煤炭和电力方面。”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洁认为,除了已打通的股市融资通道外,神华能源还拥有降低投资成本、规避投资风险的良好平台——神华集团。对于新开发的煤矿和发电项目,通常会由集团公司先行介入,当项目具备商业价值后,再将其出售给神华能源——这是神华能源快速扩张最为安全、便捷的路径。

  事实上,神华目前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操作新近收购的项目。4月初,神华集团与新疆国资委达成协议,对当地最大的煤炭企业新疆乌鲁木齐矿业集团(下称新矿集团)进行增资扩股,持有后者51%的股份。“未来不排除神华集团将这部分股权转售给神华能源的可能性。”6月2日,新矿集团一位高管告诉本报记者。

  同时,神华集团还在筹备在新疆建设300万千瓦电厂,并和宁夏方面探讨开发当地煤炭资源、建设煤焦化项目的可能性。此外,其在巴基斯坦塔尔地区的两座30万千瓦燃煤热电厂项目也已完成考察。这些项目在时机成熟时,都有望纳入神华能源的煤电板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华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