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国资委合推股权分置 股市猛冲千点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0: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在第二批试点企业将要推出的时候,在监管层让市场推到进退两难的时候,国资委开始正式采取实际行动予以支持。5月31日,证监会、国资委联合提出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十条意见,指出大中型上市公司要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但消息传出后,股市依然猛烈地冲击着千点大关,上周五盘中一度探低至1000.52点。

  态度一致

  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转让受到证监会和国资委的双重监管,而在现实中两个监管机构的关系至关重要。国资委管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证监会要解决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问题,二者的出发点并不一样。

  “其实,说明白点就是国资委代表了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而证监会的改革却要为流通股股东争取到更公平点的权利,二者代表了相对立的利益,因此形成了两个部门博弈的局面。”

  因此,在4月30日证监会正式祭出股权分置改革大旗之后,市场看到在这项改革中的另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国资委并无太多实际的表示,当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态,“认可时机成熟”。

  当第二批试点企业即将推出的时候,国资委站在了证监会的身边,同意大中型国有控股企业进入试点。由于股市中国有控股占绝对垄断地位,国资委在股权分置改革中有着很大的话语权,因此国资委的正式表态,将促使股权分置工作下一步的推行更顺利。

  “其实证监会希望试点中有国有大中型企业,这样国资委就自然而然要和证监会一道推动股权分置改革。但国资委本身要考虑规避风险,它更希望从非国有股的上市公司开始。”接近证监会的一位人士指出。

  4月份,证监会紧急宣布股权分置时机已成熟。之后,李荣融表示,证监会已经说了时机成熟了,我们也认为成熟了,总之我们支持他们的工作。“很显然,国资委此时有些被动了。”一位市场人士分析道,“直到第二批试点即将出来,国资委发现可能不会造成想象的那种损失,而且股权分置改革也是高层决定的事情。”

  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要大家达成共识,那今年就是证券市场的转折年”,其实已经在暗示股权分置将要进行,而得到国资委的首肯却是这个共识中的重要一环。

  “在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上,尽管国资委与证监会在态度上已经一致,但在试点工作的推进上肯定还会各有各的见解。”接近国资委的一位人士提醒,事情并不会就此一帆风顺。

  合而不同

  作为监管者,证监会当然希望股市早点活跃起来。而作为中国股市“最大股东”即2/3非流通股的最终所有者的国资委,正如李荣融所言,“国资委要做的就是管好国有资产”。

  2003年11月,在国资委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李荣融指出:我们不会放弃寻找好的办法,但能为大家所接受的好办法还没找到。国有股流通中大家都想占点便宜,都不愿意吃亏,都想得点好处。

  此言一出,股市当即跌去2%。市场人士评价,这是国资委对证监会的公开“叫板”,“你搞你的全流通、我搞我的减持。你有你的方案、我有我的意见”。

  当时有人认为,李荣融的强硬姿态说明国有股减持方案的决定权其实掌握在国资委的手中。无论是国有股减持还是全流通都绕不过国资委,其态度直接决定国有股减持方案能在多大程度上体现证监会“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利益”的原则。

  “从自身来说,国资委要解决的就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股市的流通问题根本就不在它的考虑范围之内。”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一位教授指出。

  而到了2004年5月22日,李荣融肯定了国有股的减持和流通方向是正确的,“也肯定会找到一个很好的办法,不要着急”,但他同时指出,“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制定出系统性的、市场广泛接受的国有股减持的实施方案”。

  同年7月,国资委有关人士透露,《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暂行办法》目前已形成初稿。同时国资委研究中心完成了一份报告,主撰写者杨文介绍说,将设立以现存法人股市场为基础的C股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OTC)用于减持国有股。市场顿时大惊,多空激烈对撞,股指上蹿下跳。

  但随后的2005年1月,C股市场正式诞生,伴随着股市的大跌最终被迫暂停。

  “当证监会正式宣布股权分置改革之后,高层领导也发话‘开弓没有回头箭’,此时国资委的支持态度就非常明显,而且这项改革未必损害国有股的利益,所以国资委高调表态也是情理之中的。但是在试点方案的制定上,大股东还是有着绝对的主动权,国资委在每家公司愿意补偿给流通股股东多少上,还是掌握着主动权。”深圳一家券商的高层人士指出,“所以此时国资委与证监会虽然在这个问题上的角度不同,但角力的成分已经大大减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