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神华集团上市 > 正文
 

神华拟6月15日在港上市 放弃沪港同时上市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0: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郭觐 发自上海

  一位银行界人士本周二称,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6月15日在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上市,之前将在香港进行18个月来当地最大规模的公开募股活动。

  据透露,神华能源放弃了早些时候拟率先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计划。

  该公司计划发行30.635亿股股票,融资25亿-30亿美元。该消息人士称,此次发行的巡回推介活动将在周四或周五开始。

  这将是继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12月在香港上市融资34亿美元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活动。

  神华能源首次公开募股中面向散户投资者发行的部分将于6月2日至7日认购,定价日为6月8日。

  该消息人士称,同时在上海上市的计划已经放弃。

  作为神华能源保荐人之一的美林公司对此拒绝置评。德意志银行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也是此交易的保荐人。

  某欧洲经纪公司的一位分析师预计,神华能源IPO发行价可能为该公司2005年度每股收益的10至12倍。而规模较小的兖州煤业(行情 论坛)股份(1171.HK)目前的本益比约为7.6倍。

  工商东亚证券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他并不像一些投资者那样担心煤炭价格已见顶。他预计,今年的煤炭价格将保持在高位。

  根据神华能源招股说明书的草案,该公司将把此次IPO筹得资金中的55%用于资本支出计划,35%用于偿还债务,剩余的10%将被用作营运资金。

  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神华能源2004年度的净利润飙升至89.4亿元,该公司2003年和200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亿元和16亿元。2004年的收入为280.8亿元,2003年和2002年的收入则分别为176亿元和133.9亿元。

  神华能源在今后3年中的资本支出计划为130.98亿元,主要是为了将该公司的年均产能扩大47%。

  在此次IPO后,神华能源将成为产量排名第五的上市煤炭企业,若以探明储量和可能储量算,该公司将是全球第二大的上市煤炭企业。

  神华能源2004年的煤炭产量为1.013亿吨。截至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煤炭探明储量和可能储量合计达59亿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华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