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渐近并非市场波动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1:10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近期,上证指数一度从6000点以上跌至5000点附近,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许多投资者担忧市场调整是否与股指期货渐近有关,市场是否会受其影响持续低迷。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快速上涨后带来的估值压力以及近期的资金紧张局面,是造成股市调整的主要原因。而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对市场影响甚微。

  随着A股市场的一路走高,进入10月份,A股市场静态市盈率一度超过50倍,前所未有的估值压力和不断积累的风险,使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纷纷套现获利了结,成为驱动市场下行的主要力量。同时,目前市场主要由资金推动,任何资金面上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市场的波动和调整。因此,央行年内将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中石油回归A股冻结巨额资金,便为面临估值压力的市场雪上加霜。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和中石油IPO的挤出效应,成为市场下跌的导火索。

  但此次调整后,市场动态市盈率回落至38倍左右,市场风险得以初步释放,并使长期牛市格局更加坚实。目前,人口红利奠定了

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经济增长方式也不断向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转变。同时,股改推动上市公司“责权利”格局新变化,其所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已经开始在部分
股票
的股价上有所体现,但其持续的影响力可能尚未被股市所反映。因此,在
人民币升值
、人口红利等因素的作用下,尤其是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向好的格局就不会发生根本性转折。

  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会改变决定股票估值的宏观经济、公司业绩预期以及风险溢价等重要因素,因而也不会导致长期的趋势性变动,更不会改变长期牛市格局。而从短期市场来看,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目前对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关联研究的主流观点认为,指数期货的引入并没有导致现货市场波动性的增加,指数期货实质上起到了稳定基础股票市场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