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矿业迫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1:08 金融时报

  记者 周剑初

  矿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产业,发展绿色矿业是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责任。11月13日至15日,由国土资源部主办、世界银行集团等机构共同协办的200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部门在大会上表示,将推动绿色矿业加快发展。会议期间,有关中国矿业发展的一些重要新政策也披露出来,国内外投资银行和企业等机构均十分重视。

  绿色矿业:中国矿业的新目标

  中国在世界矿业发展中举足轻重。2006年中国钢、煤和10种主要有色金属产量居世界第一,原油产量居世界第五,矿产开采总规模居世界第三。近年来,我国矿产品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已经接近4000亿美元,约占全球矿产品市场贸易总额的15%~20%。由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矿业已经成为世界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有生力量。

  放眼世界,伴随着矿业的迅速发展,资源消耗过度、环境破坏加剧等突出问题已引起各国政府、企业和有识之士的普遍关注。落实科学发展,推进绿色矿业,正日益成为人们的广泛共识。人们已经意识到,要解决矿产资源供需矛盾,急功近利不是出路,矿业发展应该走一条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发展绿色矿业。

  绿色矿业,就是不再走吃子孙饭、断子孙路的粗放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老路,而是讲求可持续发展;就是珍惜资源,高效利用资源,杜绝任何意义上的浪费;就是保护矿山环境,还废弃矿山以青山绿水;就是健康、有序、安全地发展矿业经济。

  近些年来,中国矿业已经注意到矿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在这个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中国就加强了国内矿产勘查工作,突出“找新区、上专项、挖老点、走出去”,以大型、超大型矿床为重点,加大了勘查力度。整顿规范了矿业秩序,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勘查开采行为的基础上,推进了重点矿种、重点矿区的资源开发整合,促使矿山布局趋于合理,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加强了矿产资源管理,扩大了地质资源社会化服务。

  不过,这些还远远不够。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200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上指出:“发展绿色矿业符合各国的利益,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此,中国矿业要更快更有机地融入世界矿业,和世界各国积极合作,互利共赢。我国矿业“走出去”积极回馈当地社会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矿业“走出去”模式正逐渐从石油发展到金属矿,从采矿发展到风险勘探。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演讲时说,目前,除三大石油公司外,中国有色集团、五矿集团、中信集团、中国铝业公司、首都钢铁集团、紫金矿业公司、云南锡业集团等企业签订一批境外合同,实施了一批金属矿产项目。中国矿业“走出去”,逐渐从石油发展到金属矿,从采矿发展到风险勘探,从国有企业发展到多种所有制企业。2006年采矿业对外直接投资85.4亿美元,投资存量179亿美元,占全部对外投资存量的19.8%,主要是石油、

天然气开发和金属矿采选。

  中国矿业企业努力拓展境外投资,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增加当地财税收入和就业机会,促进了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汪民说,无论是来到中国的外国公司,还是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一定要有比较开阔的视野和长远的考虑,惟此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要履行社会责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扎实发展绿色矿业。矿业企业应当以环境保护、回报当地社会为己任,既要遵循国际通行做法,又要理解所在国的基本国情,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意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本地化经营,促进当地就业,增加财政收入,尊重当地习俗,保护当地文化,与所在国政府、企业和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为企业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外国公司可以多种方式来华进行资源开发

  汪民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说,中国继续坚定不移地在矿业领域实行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外国公司可以依法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到中国进行风险勘探和资源开发。

  汪民说,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健全矿业市场体系和“引进来”服务体系,改善矿业投资环境,确保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政府间的矿产资源管理交流和企业间的矿业合作。我们热忱欢迎外国公司到中国寻求更大发展。希望外国公司把眼光放长远,与当地政府、社区和企业长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加大了矿业“引进来”力度。矿业已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领域。100多家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矿产勘查,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涉及石油、天然气、煤炭、铁、铜、铅、锌、金矿等400多个勘查开采项目,许多公司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国外一些从事勘查技术服务、咨询服务和信息服务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外商、港澳台商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矿业企业达到594家。

  中国正考虑改革资源税征收方式

  资源税是以各种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为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并体现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一种税。自然资源包括矿产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等。目前,我国资源税征税品目有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和盐等。

  据汪民在会议期间透露,中国正考虑将资源税的征收方式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改革方案正在讨论中,目前已基本成熟。不过,这一税率的调整方案还需要国务院最终批准。

  据了解,我国现行资源税采取的是从量计征的方法,对课征对象分别以吨或立方米为单位,征收固定的税额,这种税制存在一些不尽合理之处。一方面,现行的资源税仅对矿产资源和盐征收,不能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因此,扩大征税范围是必然选择。此外,税率过低将导致资源价格进入市场的成本过低,不利于企业和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拟改革后的从价计征,以产品金额为单位乘以一定的税率来计算税额,此举可以将税收与资源市场价格直接挂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