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们如何面对通胀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1:07 金融时报

  记者 卓尚进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6.5%,为今年第二次(与8月份相同)站在该水平上,而且是近11年来的高位。

  今年1至10月累计,CPI同比上涨4.4%,全年预计将达到4.5%左右,将超过年初政府预定的控制目标。从最近一两年的情况来看,CPI呈现反复上升的趋势,与此相应,央行小幅多次提高利率,以期稳定币值。

  综合国内外的情况来分析,其实我国已确定无疑地进入一个全球通货膨胀的时代,不仅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及其调控要如何面对这个时代,而且市场的各类主体尤其是普通老百姓和个人投资者均不得不冷静地面对这个时代。

  

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来自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国内因素中,今年因粮食和肉禽等供求失衡而导致价格上涨,尽管肉禽供给上升将使价格增幅趋缓,但此类压力明年上半年还是不小。从下半年开始加快的石油价格及其他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使物价上行的压力有了“接力棒”。考虑到明年资源、能源价格的改革对CPI可能产生的上行压力,明年我国CPI仍将处于相对的高位。

  从国外因素来看,国际市场上石油、有色金属等矿产品、原材料价格的反复上涨,由于中国不得不大量从国际市场上进口这类产品,使得从国际上输入中国的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与此同时,在过去5年内,由于美元贬值和美元流动性泛滥,已使得全球石油、矿产资源等商品价格不断上涨,这一趋势还在演变之中,未来一段时期还看不到逆转。因此,国内和国外两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交织在一起,中国经济发展不得不面临一个全球通胀的新时代,由此国内通胀还将持续一个时期。

  在全球通胀时代,中国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面临严峻的挑战,而宏观经济调控面临的任务和要求亦是前所未有。

  中国经济从2004年进入新一轮宏观调控周期以来,经济的快速增长一直伴随着物价的反复上涨,国家对宏观经济实施了多种调控政策措施。如在过去的5年里,中央银行就先后14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7次调整存款利率、8次调整贷款利率,以缓解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势头,使货币信贷总量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对于金融宏观调控的措施、力度和成效各方有目共睹,但是,在美元贬值、欧洲主要货币升值的趋势下,如何保持金融宏观调控的内外平衡和协调,使货币政策对内调控效率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减轻,始终是一大难题。

  面对不断加大的通胀压力,近几年来,如英国、欧盟等国的央行,先于中国数次提高利率,从而在通胀面前取得了相对主动。而美联储为了减轻或消除巨大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对经济的制约作用,近几年来一直悄无声息地实施美元贬值政策(包括减息)和不断加大向市场投放巨额美元流动性,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做法已取得“成效”,美国“双赤字”在缩小,其“负担”中的一个很大部分已转移到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或由后者“分摊”。

  面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全球通胀形势,中国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宏观调控,要达到科学和高效,不仅需要及时地调整利率水平,稳定民众通胀预期,而且需要适度地加快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步伐,减轻从国外输入通胀的压力。日前,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利率+汇率”政策组合的调控思路,即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这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在分析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方面,人民币会加速升值以抑制通胀。本币升值可以改善贸易条件,抑制输入性通胀。”

  近期PPI(生产价格指数)抬头与国际原油、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有关,鉴于中国的资源、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人民币主动加速升值无疑能有效抑制这类产品的输入通胀。哈继铭表示:“在我们的基准假设下,预期人民币今年全年升值6.5%,年底达到7.3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判断;明年全年升值7%,年底达到6.79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水平。”“但如果明年国际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使得中国通胀上行压力加大,明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进一步加快,超过7%,从而使得通胀控制在3.5%-4.0%左右。”

  控制住通胀这匹“烈马”,不仅有利于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而且有利于改善广大老百姓的民生。

  本周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探望了北京的低收入家庭,他表示将采取措施稳定物价,这表明政府对当前的通胀压力非常重视。

  在今年5次提高利率及降低利息所得税后,在一定程度上使百姓的储蓄存款利息收入有了增长,但是目前一年期税后实际利率只有3.6765%,比前10个月的CPI和10月的CPI分别低0.72和2.82个百分点。如此大幅度的负利率,使百姓收入和储蓄的实际购买力在下降,不能不影响百姓的民生和资产保值。

  为了减轻直至消除这一现象,需要央行适时适度地小幅升息,直至使负利率变成正利率。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央行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工具调控作用,稳定通货膨胀预期,要避免长期负利率的局面。这让百姓看到了希望。

  当前我国资产市场的价格高涨,如

房地产
股票
价格的反复上涨,与当前负利率和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密不可分。而通胀上行又为资产泡沫化趋势再添“一把火”,要消减资产市场的“虚火”,也需要大力遏制通胀上行的势头。

  遏制通胀,首先需要央行出台提高利率等价格型调控措施,但仅靠央行调控是达不到目标的。还需要其他部门配合,或多方协调动作,比如仅仅是减轻或消除肉食价格上涨趋势,就需要增加供给,这就需要增加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和改善流通环节,使供求关系最终达到平衡。

  要减缓流动性泛滥推动资产市场的泡沫化趋势,不仅需要金融监管部门配合出台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政策措施,而且需要外贸部门调整进出口政策、加大进口,加工制造企业调整进出口商品的结构,减少外贸顺差。这就需要金融政策和贸易政策及产业政策协调配合,大力调整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显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