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湘源:2245点沉冤待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1:42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股指在离2001年的历史标杆2245点仅一步之遥的时候铩羽而归,在很大程度上应该说是出于自身调整的需要。但是,两天的功夫,股指从离2245点只差40点,一下子跌到2100点以下,这里面虽然曾有子虚乌有的加息传闻成为借题发挥的空方炮弹,但客观上,一篇一反常态的官方媒体评论也蹊跷地起到了踩急刹车的助动作用。

  如果一以贯之地对股市的冷暖保持相对的理性,那么,人们不会对这篇以超级的冷静提示股市过热风险的文章产生一反常态”的感觉。之所以让大家都感到诧异和错愕,就是因为今年以来,特别是10月份以来,该官方媒体连篇累牍地发表的有关股市的报道和评论,无不向人们传递着一个关于大牛市的信息。在许多投资者看来,这些文章不仅起到了烘托牛市氛围的作用,而且也明确地表明了政策面需要牛市和支持牛市的信息。如今,当牛市如其所愿兴冲冲地“急行军”而来即将发起冲刺时,怎么调门突然变了?

  这次股市的过热,表面上是资金的流动过剩所致,然而,众所周知,近期A股市场的资金流动过剩,恰恰正是新股大扩容所引发的。

宏观调控的形势越是严峻,大企业融资欲望越是迫切;资本市场越是加快扩容,又越是需要得到大机构大资金的支持;越是为了调动大机构的积极性,也就越意味着严格的监管为宽松的融资通道和灵活的交易机制让路。这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正如上述文章所指出的那样,“在一个操纵和投机得不到有力遏制的市场里,对于一些机构来说,让股指疯涨到多少点都不是没有可能的”。

  股指的虚涨,大盘股的过于溢价,“二八现象”的过度强化,是这次股市过热的主要表现。这样的过热,即使是牛市,也是不折不扣的政策牛市、资金牛市,其所满足的完全是大股东大机构的利益,其中当然也包括名为“国家利益”实为所谓“政绩”的相关管理部门的利益。各方面的情况表明,大多数投资者非但没有得益于此次大盘股行情的上涨,许多持有已通过股改的存量老股的散户还莫名其妙地亏了钱。投资者利益的维护迫切需要股市反思和纠正自己的功能定位,而不仅仅是“急刹车”。

  尽管投资者对于大牛市的预期可能含有一定不切实际的空想,尽管市场的牛市热情难免为具有某种利益目的的机构利用和炒作,但是,人们希望中国股市成为“晴雨表”的愿望没有错,分享

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的要求也没有错。这和目前的股市过热不是一回事。而作为政策市,却总是只知道为了政策的需要发动群众,而群众发动起来以后就无人问津,需要投资者“自担风险”了。五年前的2245点其实不正是为被称之为“恢复性行情”的“5·19”所作的牺牲吗?五年后的今天,莫非广大投资者还要为一个为了加大
新股发行
力度而鼓捣起来的牛市而“自担风险”?

  从发展的眼光来看,2245点失地早晚是要收复的。但今天的2245点毕竟已不是原来的2245点。“晴雨表牛市”的沉冤昭雪所期待的显然不仅仅是2245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