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短线操作重点是捕捉各类低价滞涨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1:51 南方都市报

短线操作重点是捕捉各类低价滞涨股

  机构掘金思路渐清晰

  短线操作的重点是捕捉各类低价滞涨股的反弹战机

  大势研判

  受银行、钢铁、中石化等权重股继续杀跌影响,周一股指再度下跌,沪指逼近2600点。不过,以厦新电子、特发信息为首的低价滞涨扭亏股,以及航天军工为首的科技股却纷纷走强,两市有1036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只有435只,上涨个股是下跌个股的2.38倍,而涨停个股也达到29只。看来,市场的技术性反弹在即,而捕捉各类低价滞涨股的反弹战机将成为短线操作的重点。

  资金转战低价滞涨股

  在银行、钢铁、中石化等基金重仓权重股下跌的同时,各类低价滞涨股普遍反弹成为市场主流,反映出市场的倒二八现象再度上演。前期疯狂上涨的重仓股,在基金、QFII等主流机构波段减仓后,“羊群”杀跌效应蔓延。后市这些高位重仓股走势将出现分化,一部分估值过高的个股将轮番进行价值回归,一部分真正有成长价值的品种将经受住股指下跌的考验,后市有望迎来更猛烈的牛市新升浪。就当前这些基金、QFII等主流机构重仓股对市场的影响看,银行、地产、石化、钢铁等权重板块将左右短期股指走势。不过,考虑到银行、地产、钢铁等权重股连续杀跌过急,短期有技术性反弹的要求,但中期走势仍不明朗。

  由于本次股指连续调整仍属于大牛市背景下的调整,市场囤积的万亿热钱仍然在四处寻找战机。在基金等主流机构的高位重仓股大跌之后,资金开始在各类低价滞涨股中寻求做多出路。潜江制药黑牡丹、厦新电子等一大批低价滞涨股被市场热钱猛攻涨停,显示牛市做多热情仍然很高,短线个股结构性大幅反弹的机会仍有望不断出现。

  低价滞涨股掘金路线图

  在周一逆市涨停的29只个股中,有13只为6元以下的低价股,占所有涨停个股的比例为44.83%,接近半壁江山,显示低价股成为大机构逆市攻击涨停的主流品种。综合分析可以发现,下列三类低价滞涨股短期最受机构青睐:

  第一,从低价个股的技术层面的绝对涨幅看,2005年6月以来涨幅越小的品种,越容易成为机构攻击涨停的目标,比如黑牡丹、安源股份、潜江制药等品种,均属于这类绝对滞涨股。这就提醒投资者,对于绝对滞涨的低价股应重点关注。尤其是一些本轮行情累计涨幅在35%以内的稀缺品种,极容易成为大机构连续攻击涨停的目标。

  第二,从涨停个股业绩层面看,风华高科、特发信息、厦门电子等业绩预增或扭亏的品种纷纷涨停,显示低价滞涨股中业绩改善的品种受到资金青睐。当然,机构在业绩方面的另一个动向也很值得投资者注意,那就是辽源得亨、京东方等业绩预亏的二三元的绝对低价滞涨股也出现冲击涨停的强悍走势,显示在低价股滞涨的前提下,机构选择攻击涨停的品种,对业绩因素有所降低。从挖掘连续上涨品种的角度看,业绩扭亏或者有望改善的品种,短线更容易出现连续大幅上涨。

  第三,从涨停个股的板块属性看,科技、纺织等板块成为主要热点,其中尤以科技股表现最为突出,这为厦新电子这一类具备3G、微软合作等科技题材的公司提供了进一步活跃表现的机会。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