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首放:2月5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8:10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2月5日实战掘金报告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破解低价股结构性逆市涨停三大路线图

  北京首放

  逆市更显牛股本色,本 栏上周末点厦新电子周一强悍涨停,由于长期严重滞涨,大型潜伏底一旦爆发突破,上攻能量有待连续释放。

  受银行、钢铁、中石化等权重股继续杀跌影响,周一股指再度下跌,股指逼近2600点。但是,以厦新电子、特发信息为首的低价严重滞涨扭亏股,以及航天军工为首的科技股纷纷大幅走强,两市有29只个股涨停,市场的技术性反弹在即,挖掘各类低价滞涨股反弹战机成为短线操作重点。

  一、股指下跌难掩个股结构性反弹机会。

  尽管周一沪市综指下跌了60点,但是两市有1036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只有435只,上涨个股是下跌个股的2.38倍。在银行、钢铁、中石化等基金重仓权重股下跌之外,各类低价滞涨股普遍反弹成为市场主流,反映市场的倒二八现象再度上演。也即基金、QFII等前期过度疯狂上涨的重仓股,在基金、QFII等主流机构波段减仓后,养群杀跌效应的蔓延,这些高位重仓股走势将出现分化,一部分估值过高的个股将轮番进行价值回归,一部分真正有成长价值的品种,将经受股指下跌考验,挺过于未来有望迎来更猛烈的牛市新升浪。就当前这些基金、QFII等主流机构重仓股对市场影响看,银行、地产、石化、钢铁等权重板块走势,将左右短期股指走势。考虑到银行、地产、钢铁等权重股连续杀跌过急,短期有出现技术性反弹的要求,有望带动股指同步出现技术性反弹,但是,短期反弹之后中期走势仍不明朗。

  由于本次股指连续调整,仍属于大牛市背景下的调整,市场囤积的万亿热钱仍然在四处寻找战机,在基金等主流机构的高位重仓股大跌之后,资金开始在各类低价滞涨股中寻求作多出路。潜江制药黑牡丹、厦新电子等一大批低价、低位的绝对滞涨股被市场热钱猛攻涨停,显示牛市作多热情仍然暗流汹涌,短线个股结构性大幅反弹机会,仍有望层出不穷,在严格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投资者值得好好挖掘。

  二、破解低价滞涨股逆市涨停的三大路线图。

  仔细研究周一逆市涨停的29只个股,其中有13只为6元以下的低价股,占所有涨停个股的比例为44.83%,接近半壁江山,可见低价股成为大机构逆市攻击涨停的主流品种。进一步综合分析发现有三类品种低价滞涨股短期最受大机构青睐,第一,从低价个股的技术层面的绝对涨幅看,如果2005年6月以来,涨幅越小的品种,越容易成为机构攻击涨停的目标,比如黑牡丹、安源股份、潜江制药等涨停品种,均属于这类绝对滞涨股。着就提醒投资者对于绝对滞涨的低价股应重点关注,尤其是一些本轮行情累计涨幅在35%以内的稀缺品种,极容易成为大机构连续攻击涨停的目标。

  第二,从涨停个股业绩层面看,风华高科、特发信息、厦门电子等业绩预增或扭亏品种纷纷涨停,显示低价滞涨股中有业绩改善的品种,还是深受大机构青睐。当然,机构在业绩方面的另外一个动向也很值得投资者注意,那就是从辽源得亨、京东方等业绩预亏的2、3元绝对低价、滞涨股也出现冲击涨停的强悍走势,显示在低价滞涨的前提下,机构选择攻击涨停品种,对业绩因素有所降低。只是从如果挖掘连续大幅上涨品种角度看,业绩扭亏或者有望改善的品种,短线更容易出现连续大幅上涨。

  第三,从涨停个股的板块属性看,科技、纺织等成为主要热点,其中尤以科技股表现最为突出,这就为厦新电子这一类具备3G、微软合作等科技题材的公司,提供了进一步活跃表现的机会。

  三、重点关注具备多重题材为一身的低价严重滞涨潜力品种。

  股指连续下跌之后,抢反弹品种不但要慎重选择,而且仓位也要严格控制,最好为半仓操作较为稳妥,这样一方面可以比较轻松的准备过节,另一方面也可从容吸纳底部滞涨股中的潜力品种。总体看如果是低价滞涨股中,绝对涨幅低或者象厦新电子那样构筑长期潜伏大底的品种,一旦启动往往中期空间较为广阔,比如近期连续涨停的冠农股份,在启动前与厦新电子构筑的潜伏大潜伏底较为相似。另外,如果低价滞涨股再具有3G、微软合作等热门科技题材,则多重题材集于一身比较容易成为逆市连续大幅走强的潜力品种,厦新电子周一放量突破,爆发性上攻走势值得高度关注。

  首放实战掘金二:权证攻略

  技术性反抽在酝酿之中

  北京首放

  逆市更显牛股本色,本 栏上周末点厦新电子周一强悍涨停,由于长期严重滞涨,大型潜伏底一旦爆发突破,上攻能量有待连续释放。

  一、大势研判:技术性反抽在酝酿之中。

  1、明日预测:探低震荡孕育反抽。周一沪深两市冲高回落,在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银行股的领跌下,市场指数屡屡下跌、再创新低。虽然两市大盘处于调整之中,但盘面依旧活跃,所以两市股指明日可能探低震荡。

  2、 ① 股指波动范围:2550点-2700点;

  ②运行方式:急速探低、低位震荡;

  ③大势关注焦点:关注银行、钢铁、地产短期能否止跌,市场技术性反抽能否展开。

  3、中短线趋势:在银行、地产、有色等多个板块轮番走弱下,市场人气遭到打击,获利筹码成为作空力量,在权重股弱势下,两市指数在短期内难有大的起色。但个,从两市1000多只个股上涨,29只个股涨停显示,个股的结构性反弹机会依然出现,有望为市场带来技术性反弹机会。  

  二、权证市场走势平淡

  周一,沪深两市走出冲高回落之势,以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个股,在盘中一度引领市场下跌,成为上证综指重挫的主要作空力量。但以一汽夏利长安汽车上海汽车等为代表的汽车股,却在盘中屡屡走强。同时,哈飞股份贵航股份等军工概念股,也在盘中以涨停板报收。虽然A股市场个股依然表现活跃,但权证市场走势相对平淡。

  从盘面看,24只权证中(华菱JTP1国电JTB1停牌),上涨权证共有14只,其中,钢钒PGP1包钢JTP1万华HXP1等认沽权证,在盘中表现较好,处于涨幅前例,其上涨幅度分别为9.17%、6.45%和4.75%等。从以上涨幅情形看,我们认为,由于涨幅较小,没有一只权证涨幅超过10%,所以,目前投资者对权证品种的观望程度越来越高,或者说权证品种处于无人问津的“冷漠”状态。下跌权证共有9只,其中,既有雅戈QCB1等认购权证的下跌,也有茅台JCP1等认沽权证的下跌,除“末日轮”原水CTP1下跌幅度很大以外,其余权证整体下跌幅度较小。总体来看,权证市场交投并不活跃,上涨幅度有限,市场走势异常平淡。

  目前,随着A股市场步入调整,带有权证的正股,也将难以继续走好。实际上,周一部分认购权证已经随大盘和正股步入调整,而认沽权证出现分化走势。我们认为,大盘可能出现的继续调整,认购权证整体系统性风险开始加大,投资者投资认购权证应该有所谨慎。而部分认沽权证的上涨,只不过利用大盘指数、正股和权证的杠杆效应而已,属于短期炒作行为,而大部分认沽权证存在较高的溢价率,其泡沫程度相当高。建议稳健性投资者给予回避。

  周一是原水CTP1最后交易日,该权证重挫91.05%,从正股原水股份收盘价格(6.54元),并结合其行权价格(4.90元)看,我们认为,原水CTP1应该不具备行权价值。除原水CTP1 之外,沪场、包钢、钢钒等认沽权证都已经逐渐临近到期日。目前认沽平均溢价率已高达56.5%,随着到期权证的价值回归过程,其示范效应也将带动其他认沽权证挤出泡沫。因此,随着认沽权证逐个到期,其他认沽权证也会加速回归其内在价值。因此,近期认沽权证的走好,仅属于反弹性质。

  从上周五估值情况看,目前认购权证平均溢价率为8.11%,整体处于下降状态,其中,万华HXB1五粮YGC1较低,中化CWB1和钢钒GFC1较高;认沽权证平均溢价率为56.42%,其中,五粮YGP1招行CMP1较高,华菱JTP1和原水CTP1较低。认购权证平均隐含波动率为1.0684,万华HXB1较低,中化CWB1 较高;认沽权证平均隐含波动率为1.5837。可见,随着A股市场正股的逐步走弱,权证品种的机会相对较少。

  当然,我们不妨关注以下两类权证。一是,由于正股具备价值投资性,其认购权证走势相对稳健。不过,由于大盘开始调整,对正股影响也将带来认购权证的弱化,建议投资者控制风险。二是,根据权证市场局部热点进行短线投机。如周一钢铁正股的下跌,带动了钢铁认沽权证的走强等。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2月5日)

  2600点多方是否展开有效抵抗?

  北京首放

  在逆势中更显北京首放的实力,上周五推荐夏新电子逆势放量涨停,后市空间巨大;1月30日指出高校科技股存在巨大的爆发力,31日在市场大肆跳水的环境下,高校科技股全面暴涨,工大首创诚志股份等高校个股两天大涨20%,1月26日推荐的超跌科技股辽宁时代三天大涨33%!

  盘中反弹,上周的大肆跳水对投资者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来说,出现了连锁效应,持续杀跌成为基金重仓股的最大特点。今天深沪两市继续下跌,跌幅较上周有所减少,并且盘中一度出现了反弹,但成交量的萎缩表明在中期调整趋势明显的环境下,相当多的投资者选择了离场观望的操作策略,沪指逼近了2600点整数关口,以次低点收盘,单个市场成交金额只有550亿元附近,不过虽然指数出现下跌,但个股的行情却层出不穷,两市有超过1000只个股处于上涨状态,而只有银行、地产、权重等下跌,也就是说,即使在跳水调整过程中,仍有个股的机会。

  焦点一:中期调整采取宽幅震荡方式运行,多方仍将不断反抗。

  经过1月份的历史巨量的宽幅震荡,1月30日即上周二开始的快速跳水,预示着市场终于选择了方向,可以认为,无论是从成交量、超买指标、主流热点休息、政策打压等各个方面分析,中期调整已经确立,而近期的下跌属于中期调整的第一轮下跌,空方还需要进行充分的释放,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市场的运行方式不外乎两种方式,一是持续下跌,一直跌到被市场认可的点位,盘中任何的反弹都是降低仓位的时机,第二个就是宽幅震荡,在一个空间较大的范围内上下波动,直至将不稳定的筹码清洗干净。而综合市场的氛围和环境,我们认为,沪指采取第二种方式的可能性较大,即沪指将在一个箱体里运行,市场各个方面参与者在这一过程中都在技术的修复,筹码的清洗,乃至对政策的观察等。在这一过程中,由于长期牛市形成的上升惯性,以及投资者形成的牛市思维,都将对市场产生影响,多方会利用多个重要的点位,时机乃至政策上的变化进行反抗,从而导致中期调整将极为复杂。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趋势已经进入调整,后市方向还不明朗的环境下,继续降低仓位,降低操作频率不失为最好的操作方法。

  焦点二:筹码松动主流机构形成连锁反应,关注主流热点动向。

  上周的大肆跳水,市场中最大的做空动力就是前期的主流热点,如银行、地产、权重等,然后钢铁、汽车、港口等二线品种也加入到了跳水行列。我们从地产中的万科、保利地产等龙头,银行中的招行,钢铁中的宝钢、武钢,权重中的工行、中行等的走势可以发现,连续的下跌跳水充分表明这部分个股中确实出现了筹码松动的迹象,有资金在持续的流出,而且这种现象在地产板块全线走弱之后,形成了极为明显的连锁效应,导致了银行、钢铁的跟随。而且还可以发现,即使在短线跌幅较大,短线技术指标处于底部的时候,这部分权重股并没有出现象样的反弹,如工行、招行等,不仅没有反弹,而且还继续下跌,而万科等反弹力度较弱,可以说,它们的走势决定了市场的一举一动,也是近期指数大幅跳水的最大因素,也就是说,指数的运行摆脱不了权重股、指标股的制约,因此,对于市场的分析,我们也必须持续关注主流热点的方向,尤其是对市场具有方向标作用的权重股,如中国石化、工行、中行、招行、万科A、宝钢等,只要他们没有见到明显的中期底部,那么,市场就不会出现像样的反弹。

  焦点三:补涨个股继续运作性成炒作氛围,强势个股仍有上行空间。

  虽然今天指数大度下跌,但却有相当多的个股出现了较好的上扬,两市接近30家个股达到涨停,超过千家个股上涨,与权重股形成鲜强烈对比,可以认为,这种现象与2006年9月份以来的行情是截然相反的,从去年下半年的行情来看,以工行、中行、万科、宝钢为首的权重股强力拉抬了指数,从2000点附近一路上扬至3000点附近,不仅指数出现了虚涨,而且还形成了严重的二八现象,超过80%的个股涨幅很小,甚至出现了下跌,与超级大牛市无缘,我们认为,近期出现的这种现象是市场内在力量地反映。也是对去年行情的一个修正,可以得出结论,在超级大牛市中,即使出现了中级调整,但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补涨板块仍将存在一定的运作空间,尤其是有明显的资金流入迹象的个股,如夏新电子600057,在指数大跳水的环境下,大肆上扬,今天牢牢封在涨停,增量资金大举进场,技术上突破了多年的高点,不仅短线具有爆发力,而且已经彻底打开了中长线上升空间,可继续关注。还有其它的在上一轮行情涨幅较小,价格不高的板块个股,在大盘调整中具有机会。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2月5日)

  北京首放

  大盘运行

  沪指继续下跌,在2006点遇到支撑,权重股成为最大做空动力,而其它补涨个股走势较好,成交量大幅萎缩,大多数投资者进入观望行列,后市沪指将在2006年附近震荡,修复短线指标。

  策略分析

  从盘中看,前期涨幅巨大的主流品种明显有资金流出,成为最大的空方力量,是近期投资者重点回避的品种,而大部分个股逆势走强,在本质上仍属于补涨性质,可进行少量仓位的快进快出。

  板块研究

  权重股:仍可继续长线看好,尤其是具有较好内在价值的龙头公司。

  银行:技术上进入中线修正,可继续跟踪龙头公司的走势。

  地产:进入分化格局,继续长线看好龙头品种。

  钢铁、汽车等:本质上属于补涨。

  选股思路

  在目前环境下,本轮行情的涨幅是选股中最大的因素,严重滞涨品种是近期的首选,同时,近期有明显的量能放大,资金流入明显,还有技术上形成突破,价格不能太高,基本面有支撑等,这些个股在近期的环境中,具有较好的上攻潜力。

  中线跟踪

  暂无。

  策略回顾

  在逆势中更显北京首放的实力,上周五推荐夏新电子逆势放量涨停,后市空间巨大;1月30日指出高校科技股存在巨大的爆发力,31日在市场大肆跳水的环境下,高校科技股全面暴涨,工大首创、诚志股份等高校个股两天大涨20%,1月26日推荐的超跌科技股辽宁时代三天大涨33%!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