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本轮中级调整行情正逐步向纵深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6:07 中国证券报

本轮中级调整行情正逐步向纵深展开

  北京首放

  昨日两市大盘上演“黑色星期一”,沪综指和深成指跌幅分别达到2.97%和3.28%,并击穿60日以及100日的均线支撑,呈全面技术破位态势。种种迹象表明,一轮中级调整行情正逐步向纵深展开。

  周一消息面相对平静,大盘似乎并没有大幅下跌的理由。但从扩容压力加大、市场累计涨幅偏高、热点匮乏等内在因素来看,市场进入中期调整的态势早已形成。事实上,早在7月13日,沪深两市的暴跌就已经预示大盘将进入中级调整阶段。首先,从下跌诱因来看,当日股指大跌更多基于市场上攻动力不足、急需调整的内在要求,这与6月初由周边股市影响所形成的大跌明显不同;其次,尽管指数大跌后迅速展开反弹,但在长达两周反弹的时间中,无论从量能还是幅度方面,均显示出明显的上攻动力不足迹象,大盘最终选择向下调整也只是时间问题。

  尽管周一市场呈现普跌特征,但部分基金重仓的优质股大幅走低却是市场下跌的重要推动力量。相当多的优质股不仅跌幅明显超过大盘,而且呈现出破位下跌的态势,这突出表现在沪深300指数及上证180指数成分股方面。截至收盘,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下跌3.51%和3.27%,明显高于沪综指2.97%的跌幅。基金重仓股全面调整并非偶然,累计涨幅过大、估值相对偏高是主要原因。本轮行情发展至今,市场平均涨幅已经超过60%,而基金重仓的优质股不仅涨幅超过大盘,而且往往易涨难跌,估值明显偏高。

  另外,新股板块往往具有明显的风向标特征,而近期上市新股的连续破位无疑极大地打击了市场做多信心。从主板的中行、大同煤业到中小板的中工国际云南盐化,几乎所有新股都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最近几日刚刚上市的新股德美化工、德润电子周一分别大跌7.76%和9.33%。历史经验表明,新股上市后出现连续破位走势往往预示着一轮中级调整行情已经到来。

  显然,申购资金规模日益庞大、上市新股纷纷破位下行、基金重仓品种全面下跌等现象,已经充分说明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中期调整阶段。不过,这轮调整实际上早在多数机构的预测之中,从前期机构公布的策略来看,他们大多数都已经预见到了3季度的中期调整。其间并没有实质性的分歧,如果有也只是集中在大盘调整的深度方面。

  从周一市场的总体表现来看,上述看法似乎有些过于乐观。尤其是,如果把这轮调整看作是对去年年底以来上涨行情的一次全面修整,保持适当的警惕心态仍然非常必要。事实上,本轮牛市行情在历经半年多的长途跋涉后,各方面压力正在逐步增大,已经疲态尽显,而一旦大盘进入全面的调整阶段,市场心态将会发生微妙改变,而由此带来的短期杀跌动力仍然不可小视。

  就短期操作而言,在预期中报业绩总体下降的背景下,减持涨幅过大、估值偏高的品种,尽量回避由于个股惯性杀跌带来的风险,保留适当仓位仍有必要。不过,由于市场中期强势格局并没有根本改变,结构性机会将始终存在。对于部分估值合理、成长预期明确的优质品种,大盘下跌则无疑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建仓机会,一旦市场杀跌动能有所缓解,它们将有突出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