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将市场出现调整仅归咎于新股发行有失偏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4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铭

  最近A股市场略现疲弱,一些投资者将其归咎于市场扩容的压力,尤其是大盘股的发行。对此,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正步入补充新鲜血液、改善市场质量的良性轨道,需要把握好供需平衡,但一些投资者对大盘股表现出的“叶公好龙”心态却要不得。从成熟市场情况看,大盘股发行对股指影响并不明显,发行成败及后市走势主要取决于发行定价是否合理。

  近期,投资者经常可以看到新股发行的信息,但发行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因为大多数新股都是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发行上市。最新数据显示,剔除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大秦铁路之后,17只新股的发行总规模约10亿股,其中15只中小板新股发行总规模为6.079亿股。

  中国银行的发行规模接近65亿股,其中网上发行34.5亿股左右;大秦铁路首发30.3亿股,网上发行超过12.12亿股。如果仅从规模来看,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似乎是市场产生畏惧情绪的主要原因。一些投资者认为,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发行上市,加上工行等将在A股市场募股上市,最终拖累了大盘。不过,持这种观点的投资者忽视了一点,即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时间恰好是在大盘上涨并积累了较多获利盘之后,因此将市场出现调整仅归咎于

新股发行有失偏颇。

  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一味地认为新股拖累了大盘,其实是一种非理性心态。部分投资者的表现可称得上是现代版的“叶公好龙”。原先他们一直呼吁价值投资,不能让优势上市资源流失,要让国内投资者也分享大型优质企业的成长。可是当中国银行等大盘股陆续出现在A股市场时,他们就慌张地抛售

股票。原来,他们心里其实害怕的是A股市场一旦上市超级大盘股,便会缩小了市场炒作空间。这时候,他们所“呼吁”的价值投资理念早就抛到了爪哇国。应该看到,监管部门顺应市场需求,推出了超级大盘蓝筹股,为市场树起了“中流砥柱”。同时,也考虑到了市场的承受能力。

  很显然,大盘蓝筹股在A股市场上市,为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也为基金投资提供了更多标的。从年报、季报情况来看,已上市的大盘蓝筹股盈利能力依然较强,资产质量也较好。在目前市场处于结构性高估阶段,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市盈率在17.5倍左右,估值水平仍可被市场接受,若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其投资价值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正是由于大盘蓝筹股具有行业优势和发展潜力,机构投资者纷纷将其纳入投资组合。比如,保险机构对中行的投资就超过46亿元,占其发行规模的20%,对大秦铁路的认购也达到40亿元。而且有迹象显示,近期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下跌后,已有境外资金加大了吸纳大盘蓝筹股的力度。

  对于超级大盘蓝筹股的发行上市,理性的投资者相信,金子总会有发光的时候,其投资价值终究会显现出来。因此,投资者应克服“叶公好龙”的非理性心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