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改大规模提速 为市场注入新题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1:09 东方早报

  应健中 责任编辑 夏峰

  临近年末,股改开始大提速。本周推出的第十四批股改方案不仅数量多,而且方案花样翻新,在股改遭否决公司家数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又增添许多变数。

  第十四批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方案。前期
已顺利通过股改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招商银行提供了一个样板,后者同样采用就地取股的方案,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折合成10送192股。比民生银行更具花样的是,招商银行与时俱进地向流通股东按10比2的比例派发认沽权证。更有意思的是,招行非流通股股东还分三类,即承担认沽责任、不承担认沽责任和部分承担认沽责任,并分别作出承诺,可见这个版本的方案已经动足了脑筋。

  股改大规模提速,使新老划断的日子日益迫近。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30%市值的公司完成了股改,而60%市值的公司完成股改又是实行新老划断的重要标志,所以一下子推出26家公司的股改方案,市场影响非同小可。此外,周一大规模推出股改方案,只有5家公司方案待定,从中可看出管理层对股改的急切心情。如果按目前这样的进度,到明年一季度有望完成60%市值股改的任务,届时实行新老划断已经没有悬念了。

  然而,本批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比以前略有下降,只有10送26的水平,但这并不妨碍最后的实际对价水平。按目前不成文的规定,对价水平经修改后总有10%以上的提高,这已成股改公司的一种“营销”手段了,所以平均10送3的对价水平恐怕在日后还是难以突破。

  最后,管理层激励开始增多。在沙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广聚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股改方案中都提到了管理层激励问题,将总股本10%分三年按每股净资产出售给公司管理层,以提高高管人员的积极性。由于在股权激励上已有统一规则,所以这些公司推出的版本几乎雷同,但对高管人员而已,按每股净资产买进的

股票,能否盈利还得用时间来检验,用这个方法套住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不啻是一个好方法。

  年末的收盘钟声将要响起,在这上下两难的市场中,加快推出股改方案给市场带来了新的题材。由于权证时不时对股票交易构成威胁,像“间歇性精神病”似的发作而将股票市场边缘化,所以给市场注入新题材就显得十分必要,如此就不难理解管理层的一片苦心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