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鞋企代表22日抗辩欧盟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7: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欧盟对华鞋类反倾销案正进入关键阶段。记者昨日从轻工商会获悉,商会将携国内几家大型鞋企代表参加明天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的听证会,为中国鞋业“辩白”。

  轻工商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商会鞋分会秘书长王颖等同国内几家大型鞋企代表在前
日动身赶往欧盟,将在明天出席反倾销和行业无损害的抗辩听证会。

  浙江赛纳是此行的鞋企之一。公司有关人士昨日证实,公司的两位副总已赴欧参加听证会。赛纳是我对欧盟劳保鞋出口最大的企业,公司近一半的出口针对欧盟。

  由于皮鞋案涉及我国1200余家制鞋企业和100多万人的就业,中方对此案高度重视。据记者了解,欧方官员已在上月底完成了对我国4家劳保鞋企业和13家皮鞋企业的实地核查,旨在核实企业在市场经济地位问卷和

反倾销问卷中的作答内容。欧方将在本月下旬或明年1月对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进行裁决,反倾销初裁则将在明年4月前公布。

  在对华鞋类反倾销案上,欧盟内部也出现了不同声音。荷兰、瑞典和丹麦三个欧盟成员国正联合起来,阻止欧盟当局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而传统制鞋国

意大利的态度则颇为强硬。由于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指责中国制鞋商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镍及其他有碍健康的有毒化学物质,意大利
卫生部
近日已对中国鞋类产品展开了调查。意大利卫生部长斯托拉切甚至表示,卫生部门还将把这类检测扩大到中国的服装、玩具等商品上。

  我国海关统计显示,今年我国对欧的鞋类出口大幅增长。去年我对欧出口鞋类8.1亿双,金额21.8亿美元。今年1~10月的出口则达8.05亿双,同比增长19.2%;金额26亿美元,增长47.8%对此,中国皮革协会指出,由于近期出口数量增长过快,加之许多国内企业接单出货大都在明年1~2月期间,因此部分欧洲生产国企业会向本国政府和欧委会施加压力,或将提前对中国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新闻链接

  意大利调查进口中国鞋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专电 据外电报道,由于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指责中国制鞋商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镍及其他有碍健康的有毒化学物质,意大利卫生部近日已针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展开调查。

  意大利卫生部长斯托拉切19日表示,这一调查将持续进行6个月,每个月都会公布最新的调查结果。

  意大利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鞋产业,但过去两年里,中国鞋在意大利市场的占有率猛增700%。意大利制鞋商抱怨中国竞争对手存在不公平竞争行为,如不必像欧洲本地制造商那样遵循严格的欧盟安全条例。

  斯托拉切声称,对中国鞋的抽样检测已经开始,卫生部门还将把这类检测扩大到从中国进口的服装、玩具等商品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