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家统计局修正GDP数据 > 正文
 

我国GDP修正后增16.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7:30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进行的我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后,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总量为159878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多2.3万亿元,增加了16.8%,GDP总量从世界第七位上升到世界第六位。但李德水表示,在总量调整后,人均GDP水平世界位次变化不大,依然排名世界100名之后;此外,我国单位GDP产出的消耗仍然太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则在随后表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会因GDP增长而改变。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德水强调,经济普查对GDP数据的修正,不会改变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修正GDP数据与中国

汇率政策没有直接关系。今年7月21日推出的汇率制度改革是“充满智慧”的改革方案,不可能朝令夕改,而会长期保持下去。

  第三产业比重上升

  李德水说,我国GDP换算成美元,早在2000年到2002年就超过了意大利,位居世界第六;从2003年到2004年,只是由于欧元升值,意大利又超过了中国。经济普查资料调整后,我国GDP总量又超过意大利。“普查后总量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第三产业原先存在明显的漏统问题。”李德水解释说。

  以当年汇率计算,我国2004年GDP总量从普查前的16537亿美元,调整为19317亿美元;占全球当年GDP总量的比重由3.8%提高到4.4%。在增多部分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93%,使得第三产业在我国GDP中的比重从31.9%上升到40.7%。

  未重估

中国经济基本面

  李德水称,我国以前的统计数据虽对GDP的估计偏低,但还是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水平和总趋势,只是在统计数量上存在一些误差。这次经济普查的结果并没有对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重新估计。

  此外,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比如能源消耗过高、经济效益不理想、经济增长方式仍很粗放等,都没有因为经济普查数据调整而发生本质性的变化。

  人均GDP排名不乐观

  李德水指出,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算法,我国人均GDP从世界第112位上升到107位;按世界银行算法,从第132位上升到129位。无论哪种算法,调整后的我国人均GDP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据悉,到2004年底,我国农村中没有解决温饱的人口和低收入贫困人口合计7587万人,加上各种突发性因素,需要政府帮扶的贫困农民总计近1亿人。另外,城市中需要给予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还有2000多万居民。

  单位GDP消耗仍太高

  李德水表示,我国单位GDP产出的消耗仍然太高。GDP占世界份额只有4.4%,而消费的原油、原煤、

铁矿石、钢材、水泥,却分别占全世界消费总量的7.4%、31%、30%、27%和40%。

  李德水说,“这足以说明我国单位GDP产出的消耗仍然太高,也暴露了经济结构的突出矛盾,更说明这种增长方式的不合理性。同时,还带来了环境的严重污染。”

  李德水还宣布,将根据经济普查数据,对1993年以来的历史数据进行相应修正,“为了保持GDP数据的历史可比性,按照国际惯例必须对历史数据进行修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