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交易所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2:17 东方早报

  应健中 责任编辑 夏峰

  每年的今天,作为跟着市场一路走过来的“市场老人”,我都要回忆起当年令人难忘的情景。

  我是1985年介入股市的,当初上海发第一个股票的时候,我通宵排队成了中国股市
第一代股民,85届股民现在还在市场上的大概已是凤毛麟角。在上海股市雏形时期,股票柜台交易有价无市,第一个柜台交易在南京西路上海少年宫对面的一个小店里,后搬到了西康路101号,在长达5年多时间中,那儿成了上海股票交易的中心。1989年底深圳市场炒风掀起,来自南方的炒手们敲开了上海股市的大门。当股票在柜台交易和黑市交易中成倍、成几十倍疯炒的时候,上海市政府意识到,与其用行政手段堵倒不如建立一个证券交易所,在时任上海市长朱镕基的领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就此成立。

  初创时期的交易所,以现在的眼光看是那样的幼稚、那样的简陋,但那时的交易所在股民心目中却很亲切,记得第一次上证指数冲1500点时,满场交易员拍手跺脚,一片欢呼声,这种人气鼎沸的气氛通过场内电话传向大江南北,啥叫牛市?这就是大牛市。

  短短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走过了在国外需要走百年的路程,上市股票从8个发展到如今的上千个。15年前,赵小平博士(现任上证所信息中心主任)在我担任主编的《壹周投资》杂志上发表了当时著名的“浴缸理论”。赵博士认为,当时的几十个股票交易的市场只能算是个“浴缸”,自洁自爱;接下来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是“游泳池”,强体健身;第三个阶段是江河湖海,可以搏击遨游了;第四个发展阶段则是汪洋大海,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场。

  用历史眼光看,只有15年历史的交易所只是处在少年期中,更何况中国股市是带着它的“原罪”进入这个市场的。15年中,人们经历和见识了许许多多惊心动魄的重大事件,也看到了

资本市场上许许多多跌宕起伏的人和事,而交易所正是处在矛盾的中心,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个博弈场所,交易所应该做交易所自己的事。毫不讳言地说,交易所在这方面有待改进,特别是近期在权证品种和权证创设制度的推出后,交易所站在了一方博弈者的立场上来打压另一方博弈者,这有悖于市场的公平,市场对此颇有微言。

  交易所要做百年老店,今年我们庆祝它成立15周年,以后它将永远伴随着中国股市庆祝它的50周年、100周年……交易所是永存的,交易所的生命力不在于市场一时的涨涨跌跌,而是它所具有的公平、公开、公正,在于它具有的公信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