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陈悦:年报力戒八股气 投资者爱看就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52 证券时报

  陈悦

  近日报载,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年报中关于“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的披露要求进行了修订,目前修订工作基本完成。本次修订对“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应包含的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分两个部分进行讨论与分析,即对报告期内经营情况进行回顾和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回顾,应当从公司外部环境和所处行业的现状
、主营业务及经营状况、公司资产和利润构成变动情况、现金流量情况、非财务信息的揭示、主要控股和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应当从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未来发展机遇、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资金需求和使用计划、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等方面进行分析。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年报的“高深莫测”让普通投资者望而生畏。繁琐又枯燥的数字就连专业分析师也无法一一详尽阅读;通篇程式化的语言很难使投资者从中得到更多的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目标与远景规划的信息。“管理层讨论与分析”这项内容一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大部分上市公司在阐述此部分内容时敷衍搪塞,只有少数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注重市场形象的上市公司才会使用较大的篇幅来认真阐述。

  上市公司本年度的经营业绩到出台年报时已经成为过去式,投资者判断公司未来是否值得投资或长期持有,很大程度上要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与经营计划,公司是否具备成长性及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管理层在年报中作出的阐述将直接体现公司的战略取向及工作目标。此项内容披露得越详尽,投资者作为投资参考的资料就越充分。同时对公司经营中固有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提示,也将使投资者全面掌握公司的行业风险及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投资者掌握的资料越多,作出的判断就越客观。

  大家或许都听说过,每年都有人高价炒卖巴菲特旗下公司的股东周年大会入场券。原因就在于巴菲特每年会在股东周年大会上发表一篇致股东的信。这封信从冬天就开始起草了。这封信也是华尔街投资家们每年必读的投资宝典。尽管其中没有谈及任何投资策略及技巧,但却会对金融业最受人瞩目的话题给出真知灼见。人们就是想听一听巴菲特是怎么做的,怎么看的。可见,信息对于

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不论在何种情况下,都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目前上市公司关于“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披露现状不尽如人意,为此,监管机构将强化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作为2005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

证券主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中“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高度重视,是为落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所做的基础工作之一。让投资者充分了解上市公司,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是促进公司透明度的好办法。由于以往上市公司一直不太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公司的透明度不高,致使小道消息满天飞,通过制造“题材”操纵公司股价的行为屡见不鲜。上市公司的透明度越高,整体发展战略及目标越清晰,利用普通投资者信息渠道不畅通的弱势而进行的欺诈行为就越少。

  让上市公司年报更具备大众化阅读价值,让公司的管理层更透明地通过年报与公众股东交流,是股市走向和谐的重要一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