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上市公司作出回购增持承诺值得鼓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3:26 证券时报

  □陈悦

  随着部分上市公司增持流通股未能守住价格底线,近期股改公司作出增持回购承诺的数量明显减少。显然,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先期公司的行动没有很好的效果,并不表明增持流通股对公司公众股股东而言不是一项中长期的利好。

  标准普尔公司日前发表公告称,美国公司今年的股票回购额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2450亿美元,远远超出了2004年1970亿美元的水平。该公司股票市场分析师认为,股票回购一方面有助于提振相关公司的股价,也有助于提升其每股的盈利水平。股票回购盛行的动因是美国公司现都倾向于减少公众投资者的持股数量。

  上市公司回购与现金红利派发通常是一些成熟市场回馈投资者的手段。A股市场目前以现金红利派发及送转股份为回报股东的主要手段,送转股虽然能在一定时期使公司具备含权效应,但是上市流通除权会摊薄公司每股的收益,同时股份的扩容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来予以消化。而回购股份不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每股盈利水平,更不会起到股本不断扩容的资金“抽血”效应。对于公众股股东而言,能起到提升公司股份含金量的积极作用。股份回购对公司和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股份回购的初衷一定得以回报投资者为宗旨,如果增持股份本身具备很浓厚的功利性,比如稳定股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非流通股日后减持套现能卖个好价钱,那么这种增持极可能面临得不偿失的尴尬处境。增持回购不是一次性的行为,好的回购计划需要不断增持回购,比如每个年度都有定量的回购额度,通过不断增持,最终稳定公司

股票的流通价格。如果只是一锤子买卖,那么这种回购的作用几乎等于零。

  如果公司认为自己在市场上的价值被低估了,又有良好的现金流用于回购计划,那么以持续回购公众股来回报投资者何乐而不为呢?具不具备投资价值,不是靠嘴上说说的,要有实际行动来显示这种实力。如果不仅不实施回购,在可以套现时还不计成本的抛售套现,那么还奢谈什么长期投资价值?大股东比小股东还没信心,又怎么让公司的股价表现稳定?业绩所形成的市盈率不过是一项衡量指标,强大的股东回报体系才是市场投资者真正的福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