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一股独大与绩效无必然联系 公司治理任重而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5: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深交所最新一份研究报告称,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公司经营绩效呈正向关系。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公司业绩越好。上市公司股权制衡指标与经营业绩呈负向关系。前几大股东持股比例越接近,公司绩效越差。

  这份报告显然与此前大多数观点认为上市公司一股独大是万恶之源存在着鲜明的反差。一股独大曾经被认为是股权分置下控股股东损害流通股利益的首要罪魁祸首,可是事实却
并没有表明持股比例过大是造成公司绩效下降的主要原因。

  股本结构与公司治理结构之间并不能划上等号。例如沪市的三无板块全流通状态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不存在所谓的一股独大问题,但是这几家股份全流通的上市公司业绩在同行业中并不出众,甚至还出现了被特别处理的公司,最近三年的业绩更是远低于同期两市平均的水平。而中小板中一些家族控股型民营企业,其控股权在股改之前处于绝对控股状态,但其盈利水平却明显高于两市平均水平。这充分说明了上市公司的股本结构与公司治理没有必然联系。

  而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完善的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也不会因为股份处于全流通状态而忽视股东的利益。优秀的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团队是长期磨合的结果。成熟市场处于全流通状态,但是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仍然屡见不鲜,所以,对于已经解决股权分置的上市公司,我们也应谨慎区别对待。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任重而道远,不是解决了股权分置就是药到病除的。只有那些注重回报股东,具备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的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才能使公司具备真正的长期持有价值。

  近期由多部委组成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工作小组召开会议,部署贯彻国务院批转的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将对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质量起到外部督促作用。这种强力打造上市公司质量的措施所形成的积极作用,将在一定时期后凸显出来,接下来需要的是上市公司积极自觉地完善公司的内部治理。也只有上市公司的质量普遍得以提升,牛市的基础才真正会坚实起来。

  作者:陈悦

  (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