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博时稳定价值风险收益介于债券与货币基金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陈榕

  博时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是国内第一只在招募说明书中明确规定久期较短的债券型基金。根据其招募说明书的规定,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控制在3年以内,其风险收益水平介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之间。

  该基金投资范围为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具体包括国债、金融债、信用等级为投资级的企业债和次级债;债券回购;央行票据、同业存款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由于该基金不投资于
股票
以及可转债,因此基金的波动将低于原来的十只债券型基金,其与股市的相关性也较其他债券型基金为小。

  相对于

货币市场基金,在债市较好时该基金回报高于货币市场基金,而在债市下跌时回报低于货币市场基金。如果债市持续造好,该基金的回报总体上会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另一方面,基金的回报波动也大于货币市场基金。

  从历史回报来看,截至12月9日,博时稳定价值的最近三月回报为0.56%,高于货币市场基金0.463%的水平。但是基金回报随着债市经历了一定的波动,当债市仍在上升通道时,该基金的回报高于货币市场基金。截至9月30日,其最近一周回报为0.05%,而到了12月份,债市开始反弹的时候,该基金的周回报又开始高于货币市场基金。截至12月9日,基金的周回报为0.04%,而货币市场的平均水平为0.036%。

  虽然该基金对银行间债券采用成本摊余法,且基金由于规模较大而大部分持有银行间债券,但是其持有的交易所债券计价是按收盘价估值。此外,基金为了保持一定的流动性而卖出债券时可能遭遇损失。因此,回报波动大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可能性是合理存在的。

  从费率来看,该基金费用低于债券型基金的普遍水平,但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从申购赎回费来看,该基金无申购赎回费,这一点与货币市场基金相同,而一般债券型基金均有一定的申购赎回费。在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费用方面,博时稳定价值的管理费率为0.45%,托管费为0.15%,而销售费率为0.28%,低于此前全部债券型基金的水平。而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33%,托管费率为0.1%,销售费率为0.25%,因此博时稳定价值从资产净值扣除的费用总和较货币市场基金高20个BP。由于基金费率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其为了获得高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回报可能承担更大的风险。

  从基金管理者看,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之前旗下基金产品主要以股票型基金为主,其中有一只货币市场基金。而博时稳定价值为公司旗下第一只债券型基金产品。该基金经理在2005年初加入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之前,在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从事固定收益投资4———5年,因此相关投资经验较为丰富,但具体业绩没有公开资料可查。

  总的看来,博时稳定价值的风险收益水平定位于货币市场基金与此前成立的波动较大的债券型基金之间,即风险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但大大低于债券型基金。因此,基金可以成为组合中分散风险的良好品种,也比较适合投资期限在1———3年的投资者或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