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缥缈:股改贴权 因为下跌所以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4:49 股市动态分析

缥缈:股改贴权因为下跌所以下跌

  ◆ 缥 缈

  由于股改严重贴权,本周大盘选择向下破位,盘面无量。

  指数失真:一把鼻涕一把泪

  据相关统计,目前已有208家公司进入股改的公开流程。所涉及的总市值,约占两市总市值的30%;所涉及的流通市值,约占两市总流通市值的35%。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相对于深综指的失真。由于总市值较大,在上交所进行股改的公司中,有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市值股票,故上证综指与深综指的形态,相差较远。大盘之虚弱,如果你没有进场交易,很难体会。

  本周,我旁观了一次极其严格的业内测试,结果很能说明问题。测试9人,选择9只不同的股票,这些股票各有特色,股性活跃,质地也有特色,但也很难逃过C浪的集体杀跌。除科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较小以外,其余8只股票全军覆没。

  根据“上涨持有、下跌5%即自动爆仓”的测试规则,交易过程如下:

  G天威周一开盘进场,集合成交价格13.60元,周三爆仓;南京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盘中进场,平均进价4.67元,周四爆仓,最低4.43元(尾盘拉回,收4.57元);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次低价进场,平均4.88元,周三爆仓(本周探出新低);科达股份周一进场,价格5.04元,此股上下震荡,但能守住当前的价位,是惟一没有爆掉的股票;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进场,价格8.71元,周三爆仓。

  周二进场的股票有哈空调(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为8.90元,于周三爆仓;江陵汽车,价格5.66元,周三开盘价爆仓;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二进场,价格2.72元,周三也仅守了一天,周四爆仓。青岛双星(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二进场,价格2.99元,周四爆仓。

  参加实测的操盘手,无不身经百战,今年业绩颇佳,而且此前全部空仓,对此惨烈的盘面结果,同样“一把鼻涕一把泪”,眼巴巴地看着市场不断杀跌。

  由此看来,股改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示出来。

  “大G股”:经验与教训

  大市值的G股票,遭遇投资者弃盘,无不损失惨重。

  G宝钢的总市值约700亿元,流通市值190亿元;特别是宝钢的权证,套人无数,从高点2.088元算起,最低跌到本周的0.682元,跌幅在67%以上。股票同样很惨,已经“破净”。

  G长电的总市值约570亿元,流通市值190亿元。最低跌破7元,除权后计算,跌幅达到15%。

  好企业如此,其它不问可知。

  比照G宝钢、G长电、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G中信的走势,我们的疑问是,如果股改真是“公平”、“合理”、“诚信”的,那么这些股票,不应出现如此大的跌幅,甚至跌破“净资产”——总结股改经验,已经是当务之急。

  《证券法》通过“三审” 

  一叶落而天下秋。但世界上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每当市场跌到相对低点时,大家更要耐住性子,仔细看盘。

  首先,要明白大盘为什么回调。此前多年,之所以发动股改,“慎之又慎”,就是因为股改期间,指数将会大幅震荡,对此,我们要防止“羊群效应”,打击市场的基本价值,甚至导至市场的短期崩溃。

  其次,价值因素决定个股的波动方向;供求理论则决定指数的方向。当前股改所面对的,是长期的供求失衡。

  其三,在资本市场,市场彼此进行交易的,本来就是“预期”。金融循环理论可以证明:如果公司股票下跌,此公司的内在价值也会下跌。宝钢、长电、上汽等股改股票,价格之所以“陷落”,就是由于市场预期所至,“因为下跌,所以下跌”。

  所幸,在两市市值最高的公司中,还有中石化、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没有进入股改程序;另外,H股基数较高的优质企业,比如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没有参与股改。

  所以,我们应当根据“新《证券法》”,及时总结股改的全过程,成败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就算中国股市积弱已久,后市继续走弱,我们也应及时“纠错”,“把根留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