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送股+重组成第七批股改公司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2:1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黄格斯

  今天深沪两市共有18家公司宣布启动股改程序,其中深市8家、沪市10家。在这18家公司中,12家公布了具体股改方案。本周的这批公司在方案上一改前几批单纯以送股为对价的主要方式,方案上创新比较多,其中,将重组与股改进行结合是一大亮点。

  股改公司多样化

  本周宣布进行股改仍以国企为主导,18家公司中国企控股的公司占12家。从业绩上看,这批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不够理想,18家公司中仅有7家2004年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多家公司属于每股收益低于0.05元的微利或绩差公司。

  与此同时,上海本地股仍是股改的活跃群体,上海梅林、隧道股份、浦东建设和ST中西等公司亮相于股改名单,表明上海本地股的股改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引人关注的是,亏损股ST中西宣布将股改与资产重组相结合,宣告沪市资产重组类公司的股改开始破题。

  “送股+重组”成亮点

  与前面连续几批公司清一色的单纯送股方案不同的是,本批公司的方案明显“复杂”了很多。12家已公布方案的公司中,只有5家采取单纯送股模式,其它公司分别采取了缩股、转增加转赠、定向转增、送股加资产置换等模式,ST中西还以资产重组作为对价的内容。

  采用缩股模式的有广州浪奇和凤竹纺织。广州浪奇按1:0.61单向缩股,其对价水平相当于10股送3股;而凤竹纺织则按1:0.7单向缩股,对价水平相当于10股送2.4股。

  采用转增加转赠模式有银河科技,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 股转增3.5 股,非流通股东将其中的3.03 股再转赠给流通股东。而华立控股为了解决非流通股股东的一致同意问题,进行了方案创新,采取定向向流通股东转增股本的模式。

  本批股改公司方案上最大的亮点就是有多家公司将股改与资产重组相结合。ST中西是沪市第一家进行股改的资产重组类公司,公司以注入现金和资产、承接担保责任换取债务豁免等资产重组内容为对价。由于公司连续亏损,2005年中期每股净资产为-2.4232元,难以按普通的送股模式进行股改。因此,创新性地使用资产重组作对价有利于营造多赢。按照这一方案,公司每股净资产可增加3.1123元,相当于流通股东每10股获送10.3股,如股改成功,这一对价水平将创下纪录。

  此外,深圳机场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送股的同时,还同时与第一大非流通股东机场集团之间进行金融类资产和机场类资产的置换,目的是增强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隧道股份在10股送2.5股之外也推出了资产置换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