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面股改还须再闯三关 中国股市已经跌不起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04 中国经营报

  缥缈

  盘点9月市值,A股流通市值从9月20日的10612亿元到9月27日的9910亿元,减少了702亿元。但同样是1131点,流通市值比8月9日的1131点,居然增加了42亿元。

  如果再加上约16亿元的交易费和印花税,流通市值的增加值还要更多。由于非流通股
股东对流通股股东按平均“10∶3”左右的比例支付“对价”,股改最终导致了这一结果。由此可见,股改中的利益转移相当可观。对于后市,笔者认为,股改还要再闯“三关”。

  国资进退 举足轻重

  以G韶钢为例。在第二批试点中,G韶钢的股改方案曾被国资委称作“最大胆”的方案之一。在股改以前,G韶钢国有股总量为7.5亿股,每股账面净资产为4.01元。按照《国家会计准则》和相关《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计算,大股东韶钢集团持有的国有股价值,虚估为30.03亿元左右。

  G韶钢股改完成后,韶钢集团现在总计持有“未来流通股”5.4亿股。按9月26日~30日这一周的最低价2.78元计算,韶钢集团持有的G韶钢的股票市值15.05亿元。股改前“净资产值”与股改后“市值”相差15亿元,“缩水率”50%,(即使只算净资产,股改前后仍然相差9亿元左右)。

  这不是个小问题。在沪深两市1400家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及参股的上市公司数量达899家,国家及国有法人股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47.2%。目前,国资委已经算清账了。因此,国资进退,举足轻重。

  B股与H股,对价几何?

  含有B股与H股的公司,也有同样的问题。目前,相当多的上市公司的股改始终采用“送股支付对价”的模式,股价如果不能填权,非流通股同样有相当大的“账面流失”。

  按照中国证监会此前颁布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境内上市外资股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即含B股、H股公司,可以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在A股市场的可上市交易问题。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境外股东曾就“H股能否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获得来自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问题发表意见,有关方面(如港交所)也致函中国证监会。从理论上说,无论B股股东还是H股股东,均希望获得A股股改“对价”,这也合乎情理。

  在香港《公司法》中,对两个以上不同种类、不同权利的股份,均设置“类别股票”,对涉及类别股权益的事项,也均由“类别股东大会”决议。其中,国有股即为类别股。

  同样,在由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制定的《赴香港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199392号 中也有过规定:在香港发行H股、B股的上市公司中,可以同时存在A股与H股或B股。一些H股(B股)还规定了“类别股东表决的特别程序”,这与当前A股市场进行股改所实行的“类别表决”,非流通股东表决时的比例限制的规定完全类似。

  个人相信,在未来一定的时间内,含B股以及H股的股权分置改革应该有所推进,但也要特别慎重,以免招致境外股东“弃盘”。

  中国股市,跌不起了

  自股改以来,中国股市已经没有退路。现在的问题是,在股改中,对价以及相应的护盘措施,能否帮助中国股市超越市场化的门槛(特别是新老划断)是关键。对此,护盘的成败将决定中国股改的市场预期。

  曾经有人提出过对中国股市进行“慢撒气”的办法,我们认为,正是这种“市侩方案”影响着市场信心。如果中国股市的治理策略就是让它无休无止地阴跌,那么,不管是交易商还是信托集合的投资机构,谁还敢给交易所的中央系统“报盘”呢?

  “慢撒气”对股市的破坏力远远超出市场各方的最高想象。四年以来,中国股市的交易秩序也逐渐地被破坏。

  市场不能存在长线的、绝对的“无风险套利”。长期阴跌,同样也能“套利”。从投资者的角度说,阴跌当然是难受的。但是从管理层的角度说,同样不轻松,比之于投资者,有过之而无不及。推进股改,内有玄机。正因为如此,中国股市绝对已经跌不起了。我们无论站在哪个角度,均应支持当前的股改,渐进推进市场化的改革,暂时搁置理论争议,方可力促中国股市的大牛市早日到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