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缥缈:破解中国股市的资金困局 对外开放是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2: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缥缈

  近期投行业务的一大热点是,众多资金热捧建行IPO以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原始股。中国是否应该向外资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成为市场重大争议之一。10月18日,面对美国财长斯诺的再次施压,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特别阐述了中国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必须坚持的三大原则。

  事实也证明,中国股市只有深入推进,不断创新与开放,才能吸引更多资金入市,中国股市才能走出其所独有的资金困局。

  

证券业发展困境

  事实上,从“边缘化”到“危局”,国内的资本市场积弱已久。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自2001年下半年开始,证券业即进入全行业亏损的局面,至今已近四年。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良。业内纷纷呼吁,不能忽视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中国股市的困局。甚至还有人提出,与其这样苟延残喘,还不如一次跌个够。

  但是,市场证明暴跌绝不是中国股市的出路。制度设计的缺陷决定了中国股市和西方国家股市运行有着极大的不同。在很多市场要素、 交易工具均不完备的市场中,完全依靠市场机制自发解决中国“新兴加转轨”股市中的矛盾和问题,独立解决证券业的发展困境是不现实的。

  “股市并不缺资金”,这曾是见于报端频率相当高的一句话。但事实证明,市场真的很缺资金。形成一个“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主导”的市场,必须要争取更多的资金进入中国股市,其中也包括境外资金。这是未来中国股市的重要选择。因为可以采用的,有助于提高投资者信心的所有办法,在实施后仍然见效不大。

  中国股市只有深入推进,不断创新与开放,才能吸引更多资金入市,中国股市才能走出其所独有的资金困局。其中,解放券商成为重中之重。只有券商好,市场才能好。资本市场要改革、要开放,券商的债务重组同样也是关键环节。

  对外开放是原则

  中国股市在1994年、1999年、2004年经历了三个大的转折周期,但各个阶段的政策调控,都不是简单的重复历史。只有“对外开放”是一贯的政策标准。

  目前,外资参股券商已经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在政策稳定了投资者预期的情况下,市场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周期。

  首先,宏观背景不同。进入“

十一五规划”实施年以后,新的货币政策取向将成为必然,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难以逆转。

  其次,市场建设理念不同。近两年,由于外资介入,大投行的概念深入人心。“走出去”与“请进来”都不是空想。

  第三,市场参与者不同。最新统计显示,继高盛高华成立以后,目前,我国已有5家中外合资券商;13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30家境外合格的机构投资者QFII。新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市场。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到2006年底,中国将对外资银行取消所有的地域和客户限制。由此,金融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在此之前,内地股市在政策面的强大支持下,长期稳定、持续向好、向上震荡的总趋势已经不可动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